news-details
(圖/Pexel)

等候,是為了得著神的清楚旨意。你是否因經歷漫長等候,反而困惑,不知何時該勇敢前進?Apply Gods Word專欄作家馬克・巴倫傑(Mark Ballenger),提出神鼓勵你勇敢嘗試的4個跡象:

1. 聖經中無明確禁止或規定的「好事物」

當聖經說:「你不可…」,意為禁止;當聖經說:「你應要…」,意為規定。這些能使人明確知道神說的話,如:不要恨人,要愛人。

 

若你需要作出重要抉擇,而聖經中未有一處明確指出的規定或禁止,以下分享,有些可供你做為原則參考:

 

  • 這樣好嗎?我這麼做好嗎?

有些事能照個人心智決定要做或不做,並沒被命令必須做。例如:聖經說慷慨是好事,但若你不想給予時,神也不會命令你去做。(參見哥林多後書9:6-7)在情感方面,婚姻是美好的,而你也可照個人想法繼續維持單身。(參見哥林多前書7章)

 

  • 神是否給你:「不」或「停止」等提醒?

舉例來說,原先保羅在馬其頓以外的地方服事,這沒什麼問題,但自從神呼召他到馬其頓服事,他不能違背良心,服事時不能略過馬其頓。(參見使徒行傳16:9-10)

 

若你想做些聖經中無明文禁止的「好事」,也不會違背你的良心。神通常會鼓勵你:「勇敢嘗試」你想做的事。

 

2. 面臨二選一的情況

保羅經常要面對選擇去何處服事,其實去哪都好,但他必須做出選擇。

 

請注意,保羅在使徒行傳18章20至21節所說: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卻不允,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使徒行傳20章16節又說到: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細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21節提到,保羅表示神的旨意,會成為他是否再訪以弗所教會的因素。但在16節,保羅卻「決定」不再訪他們。這是保羅自我矛盾嗎?不,這意指,是神的旨意讓保羅在當下情況作出如此決定。

 

有些時候,上帝會給我們個人期望去做些事。因此,若是你想做有益處的事,神也沒明確告訴你「不能做」,而且你有機會能去做,通常就代表神要你試試看。

 

3. 失敗的代價非常值得

神不反對人冒險,但祂希望人能聰明些。一場明智的冒險,會使你得到值得的回報,但如果事情未能照你所期待的方式進行,你可能要付出超乎預期的代價。

 

若是這件事不會如預期進行,千萬別輕易嘗試,因有可能會毀了自己。

 

舉例來說,你和一位不與神同行的人進入關係,期待自己能使對方轉向神,並且一起榮耀神,這不是明智的冒險,若這段關係失敗,代價將是你遠離神,選擇跟隨對方、而不是神。

 

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旦阻擋了我們。—帖撒羅尼迦前書2:18

 

這段經文記載,保羅嘗試去見帖撒羅尼加人,但失敗了。此非指撒但比神更強大,是神允許撒但阻止保羅,因為祂希望保羅到那地以外的地方。

 

除非,保羅試著去見帖撒羅尼迦人,否則他永遠不會知道這一點。保羅有顆清潔的心,即便知道自己會被阻止,仍想去探望他們。同理,當你回頭看會發現,從努力付出、最後卻失敗,比起完全沒嘗試還來得好。

 

作者建議,若事情結果是失敗,那就光榮地失敗吧!當然要明智地執行、向神禱告,不要做傻事。為何要活在充滿後悔的生活中呢?若你想試著做些會帶來益處的事,就勇敢嘗試吧!

 

4. 讓你的計畫保持彈性,或許神要你制定「明智的計畫」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想一生遵循神的計劃,但神較少直接告訴我們未來的計畫將如何。

 

靜靜等候直到事情發生,在許多時候是錯誤的選擇。相反地,當我們用敬畏神的心,來執行自身訂定的計畫時,神會藉此來顯明祂的心意,並調整我們的計畫。

 

哥林多前書16章5至9節中,保羅談到他的計畫: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裡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制定計畫沒有錯。保羅先制定自己的計畫,藉著禱告、思考、觀察利弊,最後做出明智計畫並執行。切記,讓你的計畫保持彈性,將「我打算」、「或許我能」、「我希望」、「若神允許」,放進其中。

 

若你不知如何是好,卻仍要做些事時,也許神正告訴你,要制定一個「敬畏神且明智」的計畫,並勇敢嘗試。當你與神走進祂所預備的計畫裡,讓你的計畫保持彈性,允許神來做調整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