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20)日上午,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於線上舉行第59屆第二次年議會,龐君華最後一次以會督身份主持該會議,開幕禮拜上,他以「老底嘉教會」為借鏡,勉勵公會每步路持續回到起初對神的熱情。(左圖/截自衛理公會第59屆第二次年議會 線上會議、shutterstock)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用會督的身份主持會議。」即將卸任會督的龐君華,今(20)日於線上舉行的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第59屆第二次年議會開幕禮拜上,以啟示錄3章14-22節勉勵與會者。而面對越發不可知的未來,他說:「找回當初的熱忱,是唯一一條能走下去的路。」衛理公會新任會督祝聖與各職份就職、按牧儀式,也將於明(21)日上午9時進行。

在龐君華任期的3年內,大部分時間在疫情下度過,近期世界面臨戰爭、變異病毒等肆虐,大環境發艱辛,衛理公會、教會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他說,感謝神,雖然一路上困難重重,但第一次會議中的選舉,能以實體方式完成,便感受到一路上,主都一一帶領,而有些未必盡善盡美之處,主也都幫助。

 

唯一一條能走下去的路,就是找回當初的熱忱!」今(2022)年,衛理公會以「續航:團隊接棒,共承使命」為題,在交棒前,龐君華以啟示錄7封信中,寫給老底嘉教會的書信期勉,盼面對未來挑戰時,帶給公會延續下去的方向。

 

最大危機不是來自教會外

在使徒時代,許多教會都身陷極大逼迫,且有新興的信仰群體出現,人們不是選擇以基督為主,就是以凱撒為主,但聖靈透過門徒約翰撰寫下啟示錄書信,向危機中的教會發出訊息,並且很重要的是,啟示錄談到教會的問題時,指出的是,危機其實不是來自於教會外部,而是「教會內」!

 

龐君華表示,教會內的靈性品質、成員生命素質,往往決定我們如何面對外部壓力與患難,並這靈性的力量,決定「我們是否可逆風而上、或被衝撞。」

 

對教會發出啟示的神,那阿們、誠信真實的見證者,藉由約翰,讓老底嘉教會看見問題及所需的解答。書信中提到,教會那裡的主要水源,來自兩條溫泉,當溫泉河水流到老街時,這水已不再是熱的,而是溫的,約翰用附近地理環境,作為對教會的形容,說明老底嘉教會的狀態為「不冷也不熱」。

 

龐君華會督說明,「冷」代表與神疏離、離開神,「熱」則是積極熱心事奉,但「不冷也不熱」,意為若即若離,徘徊在靈性與世俗間,這就是教會很大的危機。

  • news-details
  • 衛理公會城中教會主任牧師邱泰耀,於本次會議中擔任司會。(圖/截自衛理公會第59屆第二次年議會 線上會議)

  • news-details
  • 會中,眾人一同唱詩歌、敬拜神。(圖/截自衛理公會第59屆第二次年議會 線上會議)

以為所倚靠的有力量,其實沒有

事實上,老底嘉是個極繁榮的商業城市,盛產黑羊毛、藥材,並以盛產及製作「眼藥膏」聞名,是紡織貿易與醫療發達的富足城市,甚至,在主後61年發生大地震,該城雖受強烈地震影響,卻不需羅馬政府幫助,可憑自身財力、資源重建。

 

然而諷刺的是,約翰卻責備說,老底嘉教會是缺乏的,並要他們購買黃金、白衣、眼藥,但這些東西就現實來看,已多到不需再買,他們黃金的存款,也已多到不需羅馬救助,布匹也充足,又有許多眼藥。

 

然而約翰從屬天眼光來看,指出老底嘉教會的靈性光景,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儘管其物資豐富,但靈性上卻無法面對各樣挑戰。龐君華補充,雖然老底嘉教會沒拜偶像,但上帝的位置在其心中已「減少」,所以導致人看不見問題所在,「他們以為所依靠的有力量,但其實沒有力量。」

 

龐君華進一步說,這不只對老底嘉教會,也是對今日教會的莫大提醒。過去,教會有許多很棒的傳統、活動課程、產業與神學院等,但如果有這些東西,卻在靈性上不冷不熱,會如何呢?

 

此外,這些東西是否可真正發揮「靈性作用」,成為這時代中,引領人們願意成為「徹底門徒」的力量?事實上,最重要的,不是資源教材、活動等,而是領人回到上帝面前,並且,挑戰永遠不會結束,但靈性的力量,是使我們每步都能安然度過的根基。「靈性才是我們面對困難最重要的根基!

 

不停止倚靠

1999年,衛理公會經歷一些官司訴訟,當時,龐君華甫回台加入牧職部,剛好在今(2022)年退休之際,事件終將落幕。

 

整個過程中,他發現最關鍵的問題,是人的「目的與手段」,起初雖都是為了神的緣故,卻無法完全靠神實踐時,即容易造成人們的誤解;因此,他深深體悟,不論從起初到最後,都不能停止倚靠神,以避免累似情況再度發生,且一纏累就長達20年。

 

那麼,神兒女要如何不離開原來的道路?龐君華說:「要追朔到我們的源頭,回到『起初對神的熱情』。

 

基督徒一定都在信仰上曾有非常熱情的經歷,不論是當初如何決志信主、或立志獻身傳道,就是回到那時「願意全然擺上的熱心」。

 

同時,也如同不斷回到200多年前的「循道運動」,該運動不只帶下極大復興,也在1848年後,在華大大展開,那時,因有許多宣教士全然犧牲、擺上的熱忱,於是在100年間締造很好基礎。龐君華提醒,如今面對外在的種種問題,只有一個解答,就是「找回當初(對神)的熱忱」。

 

「但願靈火繼續焚燒,感動他們的靈,也能繼續感動我們!」

 

最後,龐君華為每個人禱告,求主燃燒我們內心的靈性之火,來走這聖潔道路,每步路能完全依靠神:

 

天父上帝,我們一同來仰望祢,願祢聖善的靈,內住在我們心裡,而且不是不冷不熱,而是在我們心中燃起靈性的火,讓我們火熱起來、不計一切跟隨祢!

 

讓我們不再倚靠自己,看我們所擁有或以為可倚靠的,乃是我們真正有跟沒有一樣,完全地依靠祢,繼續走聖潔的路,承擔祢曾託付在我們身上的任務,讓我們一屆比一屆堅強,跟隨祢越跟越緊!

 

我們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 news-details
  • 龐君華會督(左)於第一場議事會議結束後,帶領眾人結束禱告。(圖/截自衛理公會第59屆第二次年議會 線上會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