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曉芸曾任特別護士5、6年,進入醫院體制超過13年,醫護資歷逾20年;右圖為中東旅遊時的照片。(圖/周曉芸 提供)

聖經中多處提及瞎眼者得看見、瘸腿患者得行走,長大痲瘋病人被醫治等故事,這些對於追求實事求是、眼見為憑的醫護人員來說,可謂天方夜譚。「過去坦白說,我自己做醫療工作,對於『病得醫治』這點是半信半疑…沒見過坐輪椅的人會突然站起來。」

 

直到一次,前往泰緬地區的短宣行程,15天內與團隊走遍無數村莊,沒水沒電的異域,一路行走禱告,加上簡單的護理協助,直到遇見一位病重孩子,一行人缺乏物資、沒有醫院,除了「禱告」,別無他法:「那次事件,我真的看見神蹟!」

 

疫情嚴峻,她提醒「別把病毒帶回家」的四個撇步,重要的是常保「喜樂的心」,自體免疫力自然而然就增加。

  • 防堵病毒進家門,可以做8件事。(剪輯、製圖/記者黃睿慈)

經歷聖靈充滿,從眼淚中得釋放

周曉芸是第三代金門人,因父母工作緣故來到花蓮居住,畢業後北漂打拚20年。一個女孩習慣獨來獨往、凡事都倚靠自己的生活模式,偶爾經歷職場挫折,也跟風燒香拜拜,或請大師算命,但她坦言:「不太喜歡『香』的味道。」

 

20多歲時,遇感情挫折,雖不太喜歡去傳統信仰的環境,卻也別無選擇,硬著頭皮進去求佛算命,結果對方要求她每天半夜12時,朝某個固定方向念經,就能化解身上的災。聽完後,照著做三天,忽然間醒悟:「…我到底在做什麼?」

 

1998年,周曉芸有幸前往中東旅遊,沒想到這個「非跑聖地走訪行程」的旅行團,導遊竟從黎巴嫩、以色列到敘利亞,一路講解聖經故事,包含耶穌在哪裡走上苦路,以及馬槽的歷史等等。從沒聽過福音的她越發好奇,也聽得入迷,心想:「我什麼教都試過,就剩基督教還沒,要不就試試看?」便詢問隨行團員的一位基督徒牙醫師,主動表達希望接觸教會。

  • news-details
  • 1998年,周曉芸有幸前往中東旅遊,導遊竟從黎巴嫩、以色列到敘利亞,一路講解聖經故事。(圖/周曉芸 提供)

經牙醫師介紹下,她聯繫上住家附近的教會,牧師和師母熱情接待她到家中,也開始替她安排周間晚上的小組。當時,周曉芸擔任私人企業的「特別護士」職位,幾乎全年無休,仍為了瞭解基督信仰,而選擇委身小組。

 

*註解:「特別護士」為特殊病人所需要的專業護理人員。

 

就在周曉芸準備離開時,牧師夫婦親切地問:「能不能為妳禱告?」她點點頭,心想這大概是這輩子第一次被禱告的經歷。豈料,等牧者的手按在她的身上,開始認真禱告時,她的眼淚突然間奪眶而出,所有的倔強和委屈,在那一刻完全傾瀉出。過去的她,連遭遇職場挫折、經歷分手痛苦,都堅持不掉一滴眼淚,但這一刻,她的心完全釋放。

 

「我感覺到那個暖流…不知道為何哭到亂七八糟,還是在陌生人家裡哭…後來我知道,那就是『聖靈充滿』,真的很釋放。」如今周曉芸回憶,當時雖說肉眼「看不到」神在哪裡,卻真實感受到「神同在」的平安。

 

看著教會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敞開分享心事和軟弱的事,周曉芸內心羨慕不已,她渴慕家人間互不隱瞞和友愛的關係,於是2000年12月3日,受洗信主。

  • news-details
  • 2007、2008年左右,周曉芸跟著教會團隊前往泰緬地區短宣。(圖/周曉芸 提供)

見證神蹟:祂的作為過於人所能想像

2007、2008年左右,周曉芸跟著教會團隊前往泰緬地區短宣,任務是帶著物資與款項,協助當地建造水管,使其日後能有乾淨水源使用,自己也順道去探望福音中心的孩子。

 

為期15天的行程,走遍無數缺水缺電、也缺資源的落後村莊,她發現,這地不僅基礎設施不完善,食物也不足。

 

有天,他們挨家挨戶拜訪到一個家庭,有個年幼孩子病得很重,父母焦急地希望短宣隊能提供協助,但這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短宣隊也無足夠醫療物資,更沒有醫師能及時協助,周曉芸陷入苦惱中。

 

「過去坦白說,我自己做醫療工作,對於『病得醫治』這點是半信半疑,我也不相信我有這個能耐和恩賜,但(當時)妳什麼都不能做,就是只能為這孩子『禱告』。」

  • news-details
  • 為期15天的行程,周曉芸走遍無數缺水缺電、也缺資源的落後村莊。(圖/周曉芸 提供)

眾人憑著單純的信心,為這孩子迫切禱告,便離開前往下一戶人家。不久後,有個母親抱著孩子來到周曉芸面前,不斷用手觸碰她,口裡似乎念念有詞,經當地翻譯協助,才發現-原來這位母親,就是他們稍早禱告的病人小孩的媽媽,而母親特地親自前來道謝:小孩已經沒有發燒了,已經好了!

 

那一刻,周曉芸十分震驚,「對於我們這種醫療人員來講,坐輪椅的人會突然站起來、(聖經提到)病會立刻得醫治…我真的沒見過,那次經驗讓我對『神蹟』這事有不同解讀,我知道神都有命定和安排!」

 

神會透過人的手施行神蹟,人的手是器皿,但施行奇妙作為的是神,「我只是祂使用的器皿,讓那孩子得到信心的醫治,那是神(做的)。」周曉芸說,直到那天回到家,仍難以相信神蹟竟在其面前彰顯。

  • news-details
  • 周曉芸說,42歲開始運動跑馬拉松,2020年接觸單車,固定參與1919環台單車募款活動,於過程中謙卑自己、調整服事神的正確心態和眼光。(圖/周曉芸 提供)

別變成確診者照顧確診者局面! 醫護人員辛酸血淚 需人們尊重和同理

周曉芸曾任特別護士5、6年,進入醫院體制超過13年,如今看見台灣經歷新一波疫情高峰,醫護人員承受無比壓力,再苦再累也不能倒下,有時連喝一口水,都會被看診民眾檢舉,她心酸地說:「病人可能沒有想過,護理師一天可能就喝這麼一口水。」也有些餐廳不願送餐至醫院,左鄰右舍投以異樣眼光,這些都容易讓他們感到沮喪。

 

周曉芸提到,醫護人員是防堵疫情的第一道防線,當醫療量能潰堤,可能演變為「確診者照顧確診者」的局面,這是最不樂見的結果;而人們能提供醫護人員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尊重」,以及讓其有時間好好休息,這已是最棒回饋。

 

她並用「雅比斯的禱告」祝福每位醫護人員:「甚願祢擴張他們,擴張他們的境界,不受艱苦和患難,常與他們每一個人同在,保守其身心靈。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歷代志上4:10

  • news-details
  • 如今轉換跑道進入政壇,周曉芸(左圖)盼能在嶄新領域繼續為主發光;松慕強牧師為周曉芸禱告(右圖)。(圖/周曉芸 提供)

周曉芸分享四個防疫小撇步

 

不讓病毒進家門,這四件事要留意

1.鞋子不進家門、進門前先噴酒精

不只是醫護人員,每個人只要出門,或多或少都會攜帶病毒回家,我們無法一一確認感染源,但能盡力阻止讓病毒入侵家園。因此她建議,每天出門返家後,記得鞋子不要穿進家門,而是先噴灑酒精、並放置在玄關處,讓鞋子通風;雙手要拉門把前,先噴灑酒精再動作。

 

2.回到家先洗澡,帶有病毒衣物分開洗

回到家第一件事情,避免觸碰室內任何物品,可事先請家人放置一套換洗衣物在浴室,讓你可以直奔浴室沖澡,洗完澡後,也充分消毒浴室,並把帶有病毒的衣物與一般衣物分開洗滌。

 

3.備妥常備藥和物資如止痛藥、快篩試劑和口罩等

至今疫情局勢仍不太穩定,建議每個人家中都需要備有常備藥品,如止痛藥、感冒成藥、快篩試劑和口罩等等,以供不時之需。

 

4.喜樂的心情面對疫情,提升自己免疫力

箴言17:22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許多醫學皆證實,好心情能提升自體免疫力,身為基督徒,不代表不擔心自己會確診,而是即便確診,也不埋怨、不責怪他人,並配合政府政策,好好在家休息,康復後再恢復健康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