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圖:金門迦南教會會友,表演原住民舞蹈。左下圖:金門青年使命團帶領敬拜。右圖:主內弟兄,金門大學創校校長李金振(左一)到場支持,右一為金貴羅牧師,右二為崔剛牧師。(圖/金貴羅 提供)

「金門地區每年有盛大的傳統宗教活動,我們應也要有相對的基督信仰活動。」5月22日,第一屆金門縣基督教海洋音樂節,於后湖海灘盛大舉行,現場有超過300位會眾、觀眾踴躍參與。

 

「金門縣基督教宣教及文化協會」理事長金貴羅牧師分享,此次活動不僅是給予青少年表演的平台,也和傳揚基督文化的目的相輔相成;金門聯禱會主席崔剛牧師表示,以前金門的教會較少有機會一起同工,但此次活動,幾乎島上所有教會會友,都動員起來了!

  • news-details
  • 上圖:金門眾教會會友合一敬拜。下圖:金門基督教會、幸福之家教會會友,弦樂五重奏演奏詩歌「寶貴十架」。(圖/金貴羅 提供)

活動盼成聯合敬拜平台,培育國度精兵

2019年2月,「社團法人金門縣基督教宣教及文化協會」理事長金貴羅牧師剛到金門,發現當地有不少青少年、大學生無所事事,常找朋友玩手遊打發時間,深感可惜。

 

因此便構思發展青少年團契,不僅可讓青年將時間運用於永恆國度上,同時志力培育下一代宣教精兵。

 

過去,金門多受到台灣眾教會短宣隊的幫助,金貴羅認為,若青少年的生命能在團契和聯合敬拜中受建造,領受宣教異象,得以被差派出去,如此,反過來能幫助到其他教會,將是美事。

 

此外,金門有8間教會、3間福音機構,其中3間教會的歷史超過百年以上,但基督徒比例未達1%;當地深受異教文化、觀光季影響,活動每每吸引眾多外來觀光客造訪,所以政府願花錢宣傳。因而,金貴羅盼望,「金門縣基督教海洋音樂節」除建造青年生命外,亦能於當地逐漸形成基督信仰活動的文化。

 

「台上的孩子都是基督徒嗎?」金門聯禱會主席、金門幸福之家主任牧師崔剛分享,活動當天有國小、高中的老師,當他們看到台上敬拜的青少年,都深感訝異:「原來教會的青年這麼多!」且這些孩子自信的模樣,與在學校時十分不同。

 

除敬拜、表演外,現場還有金貴羅用心準備的韓國美食,表演與韓食都反應熱烈,準備的餐具很快便不夠使用;整個活動流程順暢,弟兄姊妹們非常享受上帝的榮耀。因金門過去只有大型繞境活動,從未有舉辦大型基督教信仰活動,不少居民皆表示耳目一新。

 

  • news-details
  • 金門基督教會會友,帶著兩個女兒表演弦樂三重奏,演奏詩歌《有一位神》。(圖/金貴羅 提供)

舉辦音樂節活動,天氣、疫情是最大挑戰

擁有豐富主持活動經驗的金貴羅談到,舉辦活動面臨許多挑戰,起初他提出想法,邀請眾教會一同響應,有些牧者持反對意見,因過去金門舉辦類似活動,大多由台灣眾教會短宣隊協助,且參與表演後,教會人數並無顯著變化,因此對活動態度偏向觀望。

 

然感謝主的是,當金貴羅於金門聯禱會再次邀請牧者響應時,有7間教會、1間福音機構的牧者表示同意,於是開始籌備工作。

 

籌畫過程中,最困難的挑戰,是疫情和天氣。本來活動要在去(2021)年10月舉辦,因疫情影響而延期,而今(2022)年要舉行時,又有許多活動因疫情升溫取消,因此許多人問金貴羅:「活動是否也應延期?」、「為何不取消?」內心因而承受不少壓力。

 

加上活動舉辦在戶外,天氣並非人所能控制。活動前約2個月,金貴羅和協會同工每天迫切禱告,而在活動前2周,陸續收到一些試圖打擊其信心的訊息,仍感挫折。

 

金貴羅分享,自己禱告的面向較為特別,並非祈求上帝賜予晴朗天氣,而是陰天,因若太陽太大,觀眾便不易參與兩個半小時的全部表演,感謝主的是,下午2時半開始排練時,天氣轉為晴朗,4時活動正式開始時,白雲逐漸遮住太陽,加上海風吹拂,天氣相當涼快,相信這是上帝做的奇事!

  • news-details
  • 陳純真(黃衣)花費許多心思與眾教會主領、樂手溝通,及編排敬拜歌曲。(圖/陳純真 提供)

決定敬拜歌曲、練習聯合敬拜,有上帝同在

負責導演活動的「OGBC-金門教會」區長陳純真,過去於榮美教會擔任敬拜團團長、琴手,除涉略教會詩歌外,也參與樂團、歌唱比賽,及擔任樂團評審,具音樂恩賜、舞台豐富經驗。

 

因每間教會喜歡的詩歌不同,所以在規劃敬拜歌曲時,她聚集每間教會主領分享的百餘首詩歌,經三次投票後,選出19首歌曲。

 

又因每個人的聲線、歌唱風格不同,年齡分布不均,所以花費較多時間溝通,且雖已選出敬拜歌曲,但要如何呈現年代久遠的詩歌,使之吸引人駐足聆聽,過程中會有許多樂手、主領熱心給予建議,她既要尊重其他教會主領意見,又要符合金貴羅希望的感覺,相當考驗智慧。

 

陳純真感謝所有參與的弟兄姊妹,不僅認真預備自身服事和歌曲,每間教會的風格不一,但因著福音緣故,願意順服指令,合一投身此事,因而感到經歷神,並認為,能做到表演當天的水準,已是很大神蹟!

  • news-details
  • 活動結束後,眾人在舞台合影留念。(圖/金貴羅 提供)

上帝不受地理限制,音樂節亦是

採訪尾聲,金貴羅表示,「金門縣基督教海洋音樂節」的「海洋」,只是地方概念,可以替換其他地點,例如,下屆至森林公園、太武山舉辦,如此就稱為「基督教『森林』音樂節」,目前雖訂定為每年一次舉辦,但未來期望能縮短時間為半年一次,或是每月一次,逐漸在當地形成傳統與屬天影響力。

 

金門地區每年都有傳統宗教活動,吸引許多小孩、青少年參與,然而,孩子是國家、神國度的未來精兵,金貴羅看到此光影不免難過,盼此次活動,領更多人知道基督信仰,同時使教會和青年在「基督教音樂節」此平台上,相互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