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人的一生中,總會面臨許多「生命的抉擇」,到底是該「緊抓不放」或「該放下就放下」?其實,除了思考「自己緊抓不放的是什麼」之外;更該回到「神眼光的角度」來看,才能被神塑造,成為「屬神的人」。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圖 / 陳維濬牧師 提供)

想成為「屬神的人」,那就需要先脫去「屬世的習性」,才能蛻變成為「屬靈的人」,進而成為「合神使用的器皿。然在此過程中,基督徒究竟需要學習哪些寶貴的功課呢?

 

從「雅各的生命」去思考如何「成為屬神的人」? 

聖經中,從「屬血氣的生命」,成為「屬靈的生命」;從「緊握雙手要得祝福的人」,成為「完全放手能祝福別人的人」,最佳代表人物莫過於「雅各」。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說明,綜觀雅各生平,聖經中沒有其他人物像他一樣,充滿各樣「傳奇事蹟」;而雅各的一生,從出生到壽終,每階段所面對的各樣環境磨練及挑戰,都被詳細描述,完整記錄下來。

 

雅各的生命故事中,有許多寶貴功課,非常值得「神的兒女」細細品味、思量;進而,使我們一生也能「被神塑造」,成為「屬神的人」。

  • news-details
  • 雅各以紅豆湯,騙得哥哥以掃「長子的名份」。(圖 / shutterstock)

算計(抓)的人生 

「雅各」的希伯來文是「 יַעֲקֺב (Ya`-aqob)」,其中有「抓住腳後跟的人、取代者」之意。而其實,一個人的名字」與其「呼召」有關聯,「屬靈的名字」也象徵著「屬靈的呼召」。

 

雅各自在母腹中,就和攣生兄弟以掃相爭,最後抓著哥哥的腳跟出世;這似乎,也注定了其一生會從爭奪、計較開始。而其中,騙得長子的名分、抓住拉班的財產(感情與財富)、與上帝摔跤,這三個部分,將雅各「工於心計」與「算計的人生」,詳細描述無遺。

 

(一)騙得長子名份

雅各因著「出生順序」,註定將沒有「長子名分」,也與「長子祝福」無份。

 

從聖經記載來看,雅各內心其實是想捉住「長子名分」;可是,這談何容易?創世記25章28節提到,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顯見,在父親以撒心中,偏愛以掃已是事實;但雅各也深得母親利百加的喜愛。

 

雖然,雅各想得到「長子祝福」如癡心妄想;但沒想到,以掃這位大哥對於「長子名份」,除了「一點都不在乎」,甚至可以說是「輕看」。

 

「輕看」的希伯文是「 בָּזָה (ba-zah)」,該字義的動詞中有著:「藐視、輕看、 鄙視」之意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世記25:29-34

 

從聖經記載來看,「沒有長子名分」對雅各來說,是「非常大的事」,雖然,「身為老二」的事實已無法改變,但雅各卻一直「惦記著長子名分」,想要抓住「那賜給長子的祝福」。雅各重視「長子祝福」勝過一切;因此,一有機會從以掃那裡買得什麼,他開口所要的就是「長子名分」。

 

陳維濬解說:「雅各用欺騙的手法,從以掃得到了本來不屬自己的『長子名份和祝福』。或許,有人會說是雅各工於心計、詭計多端、狡猾擅欺、趁人之危,以詐取非己應得之名;但經上從不這麼說,而是指出了『以掃輕看了其長子的名分』。

 

實際上,就聖經角度來看,「以掃」是經上「貪戀世俗」的代表人物。希伯來書12:16節提到:「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這說明了,以掃因貪戀世俗,而出賣了自己的「天國身份」,他並沒有看重自己是「神的兒女」與「萬物中初熟的果子」的身份,因而才會失去原本應得的祝福。

 

果不其然,最後以撒因為眼睛昏花、不能看見,而讓喬裝成以掃的雅各,成功騙去本要給以掃的祝福。以掃因父親給雅各的祝福,就怨恨雅各,預備在父親居喪日子後要殺他。

 

強取硬抓的結果,雅各雖得到了「長子祝福」,卻也失去了父母與兄弟,並付出「逃難20年」的苦難代價。

 

(二)抓住拉班的財產(感情與財產)

當雅各逃難到舅舅拉班那裡時,因他深愛拉班的小女兒拉結,甘願為她服事拉班7年。等到日期已滿,雅各主動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豈知,到了晚上,拉班竟是將大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因晚上沒有燈光,而在沒看清楚之下,就與利亞同房。

 

回想,當初雅各也是利用父親「眼睛看不見」的情況下來騙取祝福,這時遭遇拉班的欺詐,像是報應臨到了。但雅各為了「抓住」愛人,又服事拉班7年;等於說,這14年間,雅各並沒有領取工資,其報酬就是2個太太。

 

接下來,雅各向拉班要求回到本鄉,並與拉班說定,以有斑紋的羊群作為工價。事實上,當地綿羊多為白色,山羊也大都是黑色或深褐色,且純色的羊很少生出雜色的小羊。

 

藉此,雅各是想表明,他所要的工價是「很少數的羊」,且都是「次等」的;而非是依照當時民間普遍的合約方式,將2成的新生小羊歸給牧羊人。

 

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創世記30:41-43

 

從此處經文來看,若不把雅各「違反生物學的奇怪技倆」當成是「欺騙」的話那能有此成效,就不難清楚看出,其中有神的手介入。

 

當雅各要離開拉班時,竟又故技重施,是以「逃離方式」離開。此過程中,從拉班知道雅各逃跑之後,就去追趕他來看——顯然,拉班根本不覺得,雅各帶離的一切財物是屬於他的,可見,雅各當時處境其實非常困難。

 

終究,拉班仍沒有與雅各和好。離開時,拉班只有和女兒、外孫親嘴,沒有與雅各親嘴;而且,拉班與雅各「所立的約」居然是「互不侵犯」,從「親屬關係」變成只要「互不侵犯」,實為悲劇。

 

陳維濬解說:「此階段,雅各所在意的,就是『追求情感與財富』。他遭遇到岳父欺騙了20年,印證了『騙人的』終究難逃『被騙』的果報。而用盡心思的他,雖然得到了,卻也再次選擇逃離。

 

(二)與上帝摔跤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世記32:24-28

 

當雅各再次與以掃及上帝會面時,一個「生命季節的轉換」即將要發生;也就是,雅各即將從「姓名」到「品性」都「被神改變」。

 

那時,雅各到了渡口,先打發妻小都過了雅博河;獨剩他一人時,有一人突如其來的與他摔跤,兩人相互較力一整晚,直到黎明。

 

雅各應已察覺,此來路不明之人就是「神的化身」;於是,他的本性顯露出來,絕不放棄可獲得祝福的機會。雅各與那人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聖經中提到,那人問了雅各的名字;但那人真正的用意,顯然「並非是不知雅各的名字,而是要雅各能藉此意識到「其所為都正如『雅各』這名字所描述的『抓住』」。

 

「以色列」的希伯來文「 יִשְׂרָאֵל (Yis-ra'el)」,有著「上帝勝過」的意思。這是雅各的「第二個名字」,是神於雅各在毘努伊勒與天使摔跤後,賜給他的「新名」,未來也成為「神選之民的國家稱號」。

 

上帝以「天使的形象」向雅各顯現,是為要「給雅各最後的試驗」此試煉的挑戰,是關乎雅各既已「得勝於人」,那能否也挑戰「得勝於神」,去抓住神的祝福勝過一切;比起「所有已得到的」,是否更追求「神可紀念的名」。

 

表面上,上帝承認雅各較力得勝,但事實上,雅各卻又因此瘸腿。「以色列」這個新名,也是一語雙關,說明了神主動找雅各爭鬥,在雅各身上留下「永遠的記號(瘸腿)」。

 

上帝來與雅各較力,不是為要「打倒他」或「取其性命」,而是為了「驗證雅各看重祝福的心」上帝此舉,是為要肯定雅各、賜福予他,改變他往後的人生。

 

此階段的雅各,渴慕的是「屬靈的福份」顯然,他得著了,「神親自的祝福」與「永遠仰望主的記號」;雖他從此瘸了腿,但每當他再看見身體的軟弱時,則將會更加珍惜、仰望主的機會。

  • news-details
  • 雅各與天使摔跤雖得勝,卻從此瘸了腿。(圖 / shutterstock)

經歷「失去的功課」,學習到「給予(傳承)的生命」

雅各在得著一切「需要」、「想要」後,按理來說,應該開始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但雅各卻在回到迦南地之後,發生許多令其心痛之事。首先,示劍玷污他的女兒底拿;接著,不只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上,其他親人也都相繼辭世;大兒子流便與他的妾辟拉同寢;以為失去最心愛的兒子約瑟,沒想到卻是被賣到埃及;當遭遇饑荒時,又面臨可能失去另一個心愛的兒子便雅憫。

 

陳維濬分析,在此過程中,雅各經歷了——曾經「在乎的」、「抓取的」,都「歸於無有」的慘淡光景。在這些傷痛面前,許多人可能會因此被擊垮;雅各卻可以從憂鬱中走出來,因他在困境中,同時得到了「神的鼓舞」。

 

此階段,是雅各生命中「最重要的時期」;從中,他學習到,原來「掌管生命與未來的『不是自己』,而是『創造主』」。

 

經歷醒悟的雅各,生命開始發生蛻變,開始從「『抓』的人生」,變成「『給予(傳承)』的生命」。

 

雅各在生命即將終了時,對約瑟說:「全能的 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接著,雅各又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綜觀「雅各一生」,可說是「被上帝改造的一生」。在雅各的本性中,原有許多神所不喜悅的品格;但祂揀選了雅各,不斷與其同在,改變其品行,使雅各成為一個「合神所用的器皿」。


 「『抓住』是天性,『給』是品格在雅各生命最後的這段日子,他開始學習給予、盡力傳承;他學習到,能夠『向神交帳』的是『他的品格』。

 

那時,雅各直至走到人生盡頭時,都不斷竭力成為他人祝福,並把這『祝福(信仰)』傳給四周的人。因他終於明白,原來『真正的恩典』,是其後裔都在『神的保守』裡。」陳維濬分析。

  • news-details
  • 「給予(傳承)的生命」,是每個基督徒生命中最大的功課。(圖 / shutterstock)

【 推薦閱讀 】

他負責跑腿拿「上帝快遞包裹」,而不斷經歷神蹟奇事!

沒想過要出名 Harvester Band的DNA就是「敬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