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關於聖經,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圖/shutterstock)

耳熟能詳的聖經,到底是什麼樣的一本書?基隆教會的傳道人,亦為基督徒YouTuber—莊迺民(迺哥),分享「關於聖經,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經由迺哥提供觀點,記者統整相關資料,整理出以下幾點。)

  • news-details
  • 迺哥分享,大多人可能會對聖經感到意外的地方。(圖/迺哥 facebook

1.四福音書抄本準確度最高

聖經為古文物當中,準確性非常高的抄本。尤其,四福音書精準程度最高,目前已發現超過5千本,古代希臘原文的新約手抄本,為史上最多,遠超過其他古代文獻。且比對抄本後,發現彼此間有高達99.5%的一致性。

 

澳大利亞考古研究所前所長—克利福德.威爾遜(Clifford Wilson)曾說,「在考古學中,沒有發現任何證實的證據,與聖經背道而馳。聖經,是世上最準確的歷史教科書。

 

2.聖經提出前所未有「黃金法則」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提出「黃金法則」,是根據馬太福音7: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耶穌教導,你希望得到何種待遇,就要先如此對待別人;若想被善待,就要先善待他人。

 

沒有其他宗教或哲學體系,提出類似概念。

 

儒家思想在論語中提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針對此,印度教、佛教、古希臘哲學家,有相似觀點,此亦為當代論理學家所認可的道德原則之一。然而,上述看似與黃金法則相似,卻皆為較為消極且被動的「互惠原則」,僅鼓勵人「不」去做出會讓自身厭惡的事情。

 

然,耶穌的教導,卻超越上述原則,為積極的行動。在當時幾乎沒有借鏡與參考的對象,耶穌成為最早經明文紀載,提出此觀點者。

 

3.每年暢銷冠軍

聖經一直是全世界印刷量、銷量最高,且具最多不同語言的譯本,並長年保持上述的《金氏世界紀錄》。據估計,聖經每年銷量超過6千萬本,已累積發行40億本,目前有2千多種譯本,且持續增加中。

 

目前最暢銷系列書籍,第一名為《哈利.波特》,估計銷量高達5億;前5名也皆破億,實為極高銷量。而縱使將前5名暢銷書銷量全數加總,也遠不及一本聖經的銷量。並且,聖經影響了許多知名著作;吸引眾多哲學家引用探討;並為歷史學家提供豐富史料。

 

迺哥認為,人生中,若只挑一本書閱讀,一定要讀聖經,「總要知道這本書,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 news-details
  • 迺哥鼓勵大家,翻開聖經閱讀。(圖/shutterstock)

 4.聖經概念超前

聖經中,提出許多「超越時代」的觀念。例如,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與尊重的個體、人人都有價值

 

對於人權概念,早在摩西頒布的律法中,可見端倪。耶穌在世時,對不同階層的人,皆懷抱愛與憐憫,這與當時社會的價值觀非常不同。例如,印度教的種性制度,將人劃分出不同階級;各國間也盛行奴隸制度。

 

路加福音12:6,體現出神對每個生命的重視,「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創世記1:27同時表明,人皆是按神的形象所造。

 

此外,舊約聖經更早在約3,500年前,就對於性等方面的聖潔,提出更高標準。之後,保羅於哥林多地區傳福音,此為全希臘最重要的一座城市,卻充斥奢侈、放蕩、偶像崇拜、盛行廟妓。

 

保羅向該地百姓傳福音,建立哥林多教會後,曾多次寫信提醒,要杜絕淫亂的事。哥林多前書5:9中,保羅寫道,「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

 

5.聖經中有社會福利制度

聖經摩西五經中,具完整的律法體系,其中規條有公義與憐憫,雖嚴峻,但可締造出和平社會。

 

據聖經描述來推算,約為西元前1,400-1,500年的社會,就已有「社福」的概念。舉例,「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出埃及記22:21-22)、「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申命記24:20-21)、「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裡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申命記24:14-15)。

 

上述提及的寡婦、孤兒、寄居、困苦雇工,皆是社會中的弱勢族群,為大多數人所排斥、排擠的對象,但以色列人的律法,卻反過清楚規定,要照顧、保護這群人

 

6.聖經信念,影響眾多基督教國家

聖經中的信念,影響許多西方基督教國家。例如,英國廢奴運動的重要領袖之一—議員威廉.威伯福斯,是位愛主基督徒,以他為首,當時與一群英格蘭聖公會福音派基督徒組成「克拉朋聯盟」(Clapham Sect),期盼「把人的價值重新帶回到神面前」,積極致力推動廢奴運動,並獲許多教會支持。

 

經過20年不懈爭取,終在1807年,國家明確規定在大英帝國境內,販賣奴隸為非法行為。並於1833年,通過廢奴法案(Slavery Abolition Act),較美國早30年廢除奴隸制度,而未受基督教文化薰陶的亞洲地區,大多更晚廢除奴隸制度。

 

德國政治經濟學家—馬克思.韋伯(Max Weber)曾指出,自1517年起,更正教(新教)改革,影響現代社會興起甚巨,其中又以加爾文(John Calvin)為首教導的概念—信徒自給自足、簡樸,及鼓勵儲蓄與投資的基本態度,影響大量職場工作者,使人帶著強烈信念,於職場上盡力工作榮耀神。

 

7.多位頂尖科學家也相信聖經

有許多人認為,聖經是虛構故事,與科學相違背、衝突。但卻有多位頂尖科學家相信聖經。

 

像是,發明真空管(二極體)、物理電磁學中使用的右手法則聞名—「現代電子學之父」安布羅斯.弗萊明爵士(Sir John Ambrose Fleming),曾說:「大量證據表明,聖經雖然是『人寫的』,但不是『人腦的產物』。聖經一直被無數人尊崇為『宇宙創造者』與我們交流的產物。

 

在電磁學、電化學貢獻卓越的「電動機發明者」,英國物理學家—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曾表示:「我們必須閱讀的自然之書,是上帝的手指寫的。」臨終時並說:「我心靈很平靜。」及引用聖經經文:「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看完上述幾點後,盼望大家有機會翻開聖經,自行閱讀,找到更多「關於聖經,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

 

【相關閱讀】

關於耶穌,可能讓你很意外的10個Point!

  • news-details
  • 聖經為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籍,值得一閱。(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