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的愛感動90多歲的獨居長者-吳伯伯信主。(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有位大哥罹患糖尿病,下肢腫脹,穿著拖鞋來主日…」第一次看到時,張安慈嚇一跳,但用基督的愛「真誠以待」,逐漸軟化大哥、大姊的心,也感動市府單位。聽到教會還為弱勢的工作人士舉辦尾牙時,讓地區社會課課長都非常驚訝,「天啊!你們還做這個!」

 

我們不單單只是給予,也讓人心靈得到滿足與喜樂…打從心裡關懷陪伴,想要與他們做朋友,讓好鄰居、政府單位等,都看到我們的真心誠意!」張安慈指出,並認為這就是教會的特殊之處。

首場餐會神帶領,邀請到副市長參與

去(2021)年,士林靈糧堂舉辦首場「攜手愛無限」系列活動。由教會開辦的「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以下簡稱仁親協會)主辦,秘書長張安慈代表受訪。

 

張安慈指出,北市首場「攜手愛無限聖誕送暖餐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親臨現場致詞。黃珊珊感謝,教會在疫情中,為社會帶來溫暖,並代表北市頒發「台北市績優宗教團體獎」給士林靈糧堂,高度肯定教會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此外,士林區公所區長洪進達、士林區公所主任秘書欉俊杰、北投區公所主任秘書林意閔、士林區里長、民意代表及贊助企業也蒞臨現場,首場圓滿落幕。

 

之後總共舉辦8場餐會,橫跨士林、北投、三重、中永和、板橋、淡水地區,共幫助1千多戶弱勢家庭。不僅發放禮券,還加碼提供人人有獎的抽獎活動、餐盒、玩具和物資,讓到場的家庭,臉上皆掛著喜樂的笑容,提著大包小包滿載而歸。

 

不僅如此,現場還安排多位基督徒志工,親自關懷有需要的家庭,並為他們代禱,讓神的愛觸摸參與者的心

 

許多人回饋,禱告觸動內心,非常感動。也有人分享,活動很溫馨,又很豐富!其中有位父親,帶著兩個孩子進教會,在冰冷的冬天,孩子腳上卻穿著拖鞋,令人心疼。抽獎環節,父親卻抽到電毯,孩子在一旁開心歡呼,還有志工熱烈鼓掌,並告訴小朋友,等下會發放玩具,讓孩子興喜萬分。

  • news-details
  • 發送物資、抽獎。(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還有位女士因哥哥臥病在床,代替對方前來領禮券,她緊張地詢問志工,「這樣可以領嗎?」志工二話不說提供物資與禮券,並表示,「我們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你們當然可以來領!」讓女士非常感激。

 

在北投地區舉辦時,因無合適場地舉辦餐會,僅發放禮券與物資。第一天排隊領取的隊伍,竟一路到排到大樓外,張安慈說,「我們都很驚訝,趕緊安排志工老師到現場協助。」當天就發出1百多份。

 

不僅社區熱烈響應,還有眾多基督徒火熱參與。有位志工首次在餐會服事後,立即詢問,「下次我還可以來服事嗎?」讓仁親協會的同工非常感動。

 

對於無法到現場領取的家庭,協會也安排後續探訪;若有家庭願意繼續與教會保持聯絡,也進行後續跟進。

 

今年已傳出一則好消息—有位90多歲的獨居長者—吳伯伯,身旁沒有家人,因身體因素,不方便出門,身心靈皆受影響。但藉著攜手愛無限,與教會產生連結,逐漸打開心門。

 

自發放物資後,基督徒志工與傳道,開始積極至吳伯伯家中探訪,讓吳伯伯很好奇,「這是什麼團體?」為何願意無條件關懷陌生人?基督徒回答,「我們是教會,我們付出,來跟你做伴,是希望你每一天的日子,都活在喜樂當中。

 

吳伯伯深受感動後,開始跟著基督徒讀經,已在今年受洗。

張安慈說,「我覺得能夠給這些家庭溫暖,是神給我們的恩典!」並分享,相較過往聖誕節僅舉辦福音活動,此次配搭福利行動,更傳遞耶穌愛與關懷的精神。

 

此外,副市的參與,也是一個見證。舉辦首場餐會時,協會期盼能邀請市長或副市長至現場,但福利行動有很多單位舉辦,市府長官會願意來參加教會舉辦的這場嗎?雖看似機會渺茫,但為此禱告祈求後,同工仍憑著信心邀請。

 

結果當天,副市長黃珊珊竟親臨現場,同工皆既驚訝又感謝神。張安慈強調,「真的是出於神,禱告完,神就給我們策略與作法!

  • news-details
  • 舉辦首場「攜手愛無限聖誕送暖餐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親臨現場。(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與周遭好鄰居「一同站立」!

接著,張安慈道出服務多年的信念。仁親協會從不稱經濟困難的家庭為弱勢者,而是稱他們為「好鄰居」、「好朋友」。她認為,社會上常提到「手心向下」、給予他人的觀念,不太合神心意。因耶穌並非高高在上的給予,而是親自走進有需要的人中間,以平等姿態,與對方互動。

 

我們並非高高在上要來幫助他們,而是打從心底想要關懷、陪伴,跟他們做朋友!」張安慈期盼,與「好鄰居」在社會上一同站立。

 

有些公益、社福團體著重在發放物資,並提供實際幫助。但教會還更進一步,關懷人「內心」的需要,此心態也讓政府單位,看到眾教會的真心誠意,她認為這就是教會,與其他社福團體最大的差異,也是感動人心的關鍵因素。

 

你的痛苦我知道,你的艱難我明白,你願意說我就願意聆聽。」張安慈指出面對好鄰居的心態。例如,教會有項事工,是進入「遊民收容所」傳福音。每週五,在收容所辦團契;週日,開車載著住在當中的大哥大姊們,前往教會主日。

 

7、8年前,張安慈在聚會時,嚇一跳,因看到有位大哥,因患糖尿病下肢腫脹,無法穿著鞋子,僅能穿拖鞋到教會主日。

 

她指出,有多位「好朋友」皆因身體疾病、經濟狀況,無法裝扮較為體面的穿著,甚至連完整參加主日都有困難,例如,有人頻尿,每幾分鐘就要跑廁所。但接連幾次舉辦活動,張安慈更認識這群大哥大姊,聽到他們的生命經歷,轉而心疼他們的遭遇,更有包容心與愛心。

 

此次攜手愛無限,讓政府單位看到教會的力量,與教會攜手啟動更多計畫。今年,士林靈糧堂已開始籌備,盼望能幫助更多家庭,攜手與眾教會、政府,關懷社會。並把神無私、化解偏見的愛,分享給更多人!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希伯來書13:16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18 

  • news-details
  • 士林靈糧堂多年關懷有需要的人。此次由「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祕書長張安慈(左)代表受訪。(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