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奇異博士在不同宇宙中,看見自己為了填補內心空洞,試圖要到能和克莉絲汀甜蜜生活的時空,被黑暗力量吞噬。(圖/@DrStrange twitter)

漫威2022年的首部作品——《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於5月4日上映,延續首集電影情節設定,以及漫威影集《汪達幻視》、《無限可能:假如…?》,描述英雄因缺乏愛、不滿足於現實生活,所以濫用能力成為反派角色的故事。

 

Church Leaders專欄作家塔瑪拉.張伯倫(Tamara Chamberlain)表示,「緋紅女巫」汪達.馬克希莫夫(Wanda Maximoff)太渴望過上自己理想的生活,如同掃羅一樣,當掃羅聽聞自己不再擁有王位後,變成完全不同的人,他開始傷害周圍的人,也殺害曾經的自己。

 

(以下有部分劇情介紹,請自行斟酌閱讀)

渴望愛使英雄鑄下大錯

如果有一個宇宙,在那裡的你很幸福,你會不會想要去?

 

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劇中,「夢」是窺探多重宇宙的自我窗口,電影以「平行宇宙中另一個奇異博士」的夢境作為開頭,他正與惡魔對戰,以防牠奪取「美國小姐」艾美莉卡.查韋斯,得到穿越宇宙的力量。

 

不久後,奇異博士處於劣勢,因而試圖奪取美國小姐的力量,這似乎是防止他們落入惡魔手中的方法,但這樣做會使她喪命,保護者(奇異博士)反過來汲取被保護者(美國小姐)的力量以求自保。

 

美國小姐為了保護自己,無意間打開宇宙之門,逃脫到現在的宇宙,於是「平行宇宙的奇異博士」便死了,而「現在宇宙的奇異博士」從惡夢驚醒,接著起身更衣,準備參加愛人克莉絲汀與他人的婚禮。

 

婚禮上,克莉絲汀詢問他:「你快樂嗎?」奇異博士雖表示肯定,但其語氣訴說出自己正掩飾脆弱,放不下與克莉絲汀感情的遺憾。

 

而電影的另一個主角之一,「緋紅女巫」汪達父母雙亡,為了世界和平,親手殺了自己的愛人—幻視,但她在另一個平行宇宙中,是兩個男孩的母親,且擁有幸福的家庭生活。

 

「如果有一個宇宙,你很幸福,你會不會想要去?」這句話道出緋紅女巫的執著,為了逃避當下的痛苦,她一心想到另一個宇宙,夢想成為「幸福的自己」,因而派惡魔追殺美國小姐。

 

奇異博士為保護美國小姐,在不同宇宙中穿越,因而看見不同宇宙中的「自己」—無法正視內心情感的黑洞,被負面情緒吞噬、淪陷,成為黑化的奇異博士;而緋紅女巫則在穿越宇宙中,不斷地看見自己嚮往的生活,為此她願意毀掉他人,乃至整個宇宙的生命—這個原本是有愛的角色,卻成為冷血絕情的人。

  • news-details
  • 汪達為了世界和平,親手殺了摯愛,犧牲自己的所有,企圖奪取美國小姐的力量,穿梭至另一個宇宙過上幸福生活。(圖/截自漫威預告、@DrStrange twitter

接受現實生活的好與壞

奇異博士和緋紅女巫的行動背後,皆源於對現實生活的不滿,這也是觀眾感同身受的地方—我們的生活總有些地方不完美,若可以有所不同,就更好了。

 

筆者分享,一談到「幸福」的概念,許多人認為這是沒有價值且幼稚無意義的,彷彿幸福本就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然,創世記1:31告訴我們:「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當然,神也看我們是美好的,因此祂為我們設計的地球和一切環境,絕非要使人感到厭惡。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期待耶穌再來的那日,不過,若我們時常抱怨目前的生活,可能會難以遵守、順服大誡命及大使命,導致神的命令不再是我們心中的第一順位。

  • news-details
  • 左上,另一個宇宙的汪達走向前安慰自己。左下,美國小姐艾美莉卡.查韋斯。右,奇異博士與緋紅女巫過去的傷痛轉變為苦毒,接著被內心黑洞、負面力量吞噬。(圖/截自漫威預告、@DrStrange twitter)

負面情緒蒙蔽了雙眼,脫離神所造人的美好形象

緋紅女巫迫切渴望現實生活要按照「自己的理想」來運作,結果伴隨而來的並非幸福,而是痛苦死亡。在整部電影中,她不斷重申自己並非壞人,而是一位母親,但最後卻變成令孩子畏懼的反派角色。

 

電影尾聲,眾人慘敗,緋紅女巫正準備吸收美國小姐的力量時,美國小姐打開其他宇宙時空到一個客廳內,緋紅女巫看見了幸福的「自己」—這個時空她的兩個孩子正在看電視,他們轉頭看見緊抓美國小姐喉嚨的緋紅女巫,嚇得跑向「母親」,但那個母親卻不是緋紅女巫。

 

看到孩子們瑟瑟發抖,緋紅女巫語氣顫抖地說:「我絕對不會傷害你們…傷害任何人,我不是怪物」,語畢,她坐倒在地流淚。

 

最後,「母親」見狀,走向前輕撫緋紅女巫的臉龐,不僅沒有怪罪她闖入自己的世界,反而理解其傷痛,被同理的緋紅女巫才終於放下執念,摧毀黑暗神書,並自我封印。


雖然緋紅女巫的經歷,經過戲劇效果的誇示,但她的想法與處境,在我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也會發生。當我們開始強迫他人,照著自己「理想的方式生活時,也可能會轉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並在過程中傷害他人。

 

如同聖經中的掃羅王,當他被奪去國王的權柄後,性情大變,因著想抓住「當以色列國王」的理想,開始傷害周遭的每個人,也脫離了神創造他的美好形象。

上帝能滿足我們的需要、醫治傷痛

那麼,我們該如何處理生活中那些未被滿足的期望,以及關係帶來的失落與傷痛呢?

 

電影中,奇異博士因穿越多重宇宙,得以看見做不同決定,導致不同遭遇的自己,而了解自己的問題,以及如何在當前的生活感到滿意、快樂。雖然世人不可能像奇異博士一樣有這些經歷能更加了解自己,但聖經卻指出解決之道。

 

腓立比書4:8-9,「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經文鼓勵我們積極思考,常常思想真實、公義、清潔的事物,不過筆者澄清,正向思考與活出神的道,並非是迎向美好生活的「絕對條件」與承諾。無論擁有多少美好的想法、散播出多少正能量,生活都不會全然完美,因我們仍然活在充滿痛苦、傷害和失望的世界中,但基督徒都深信—耶穌已經勝過這個世界

 

在等待耶穌再來,將人從撒但權勢下完全拯救出來之前,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不斷實踐真理。雅各書 1:25說,「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我們都期盼活出理想的生活樣式,其實懷有這樣的心願是可以的,但強迫此事發生,往往不會帶來幸福,且並無好處;若我們能夠學習看見周遭生活的美麗,並為創造這些美麗事物的上帝獻上感恩,生活才能真實經歷「神賜的恩典夠用」的祝福。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 16:3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