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林祐翠博士(左圖)輔導下,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於2022年4月28日榮獲英國的「國際社會價值協會」認證通過(右圖)。(圖/左:記者彭錦梅;右: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一個靈魂得救的價值,要如何計算?如果孩童的生命改變,能夠拯救多少個家庭?天國的價值又是如何衡量呢?

 

新河匯智有限公司創辦人林祐翠,用專業背景分析「生命教育」對孩童的影響力,「最好的改變就是從永續到永生…領人信主受洗,就是社會影響力最好的典範轉移。

 

主愛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恩泰更是指出,藉著「生命教育課程」將福音傳到未信者家庭的這2年,已有11個孩子受洗!孩子改變了,家就跟著改變了!

今日報專訪新河匯智有限公司創辦人林祐翠,同時為英國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 認證國際社會影響力分析師/執業師(AP3最高等級),帶大家認識「SROI」。也邀請主愛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恩泰、秘書長鐘欽漢及執行《蒲公英品格課》的教師石雅瑟,分享在「以愛課輔班」中落實生命教育,為機構、師生帶來的改變及社會影響力。

  • news-details
  • 新河匯智有限公司創辦人林祐翠(左圖);主愛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恩泰(右上)、秘書長鐘欽漢(右下)。(圖/左:記者彭錦梅;右上與右下:主愛社會關懷協會 提供)

淺談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

傳統財務報導僅就公益活動投入的資源,計算出舉辦活動場次及參加人數,作為產出成果,卻未涵蓋公益活動帶來之結果、影響力和價值,意即—活動的影響力帶來多少價值?

 

「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是為捕捉傳統財務價值無法展現的社會價值,使資源得以重新分配,打破不平等。」其中成功關鍵在於:1.)挑選價值觀和信念相同的合作夥伴、2.)實質加薪、給福利留住好人才,要讓利害關係人能被造就和兼顧,秘訣不在參加專案或活動的人多,而是要做穩、做深,真正帶來利害關係人的改變。

 

最好的改變就是從永續到永生,《蒲公英品格課》藉品格及生命教育傳福音,領人信主受洗,就是社會影響力最好的典範轉移。」林祐翠如是說。

 

願為忠心主良僕,將社會影響力轉化為天國影響力

「在過往工作經歷中,神帶領我成為『永續』顧問,協助企業產出經營的績效指標,如:企業永續發展(CSR)活動議題倡議、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評估至『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影響力評估』(SDG Impact),串聯各個資源與跨界平台整合,希望成為專業的影響力分析師,貢獻所學,幫助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看見所進行的專案帶來社會影響力,並發揮天國影響力。」

 

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林祐翠輔導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申請SROI認證,經過與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問卷調查、電訪或親訪,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文中簡稱「蒲公英」)於2022年4月28日榮獲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VI)認證通過,報告中以「散播希望種籽計劃—蒲公英品格課」為個案(透過課程教導學生有好品格)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為16.81元,意味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每投入新台幣1元在「蒲公英品格課」,平均產生16.81元的社會投資報酬率

 

利害關係人中,最大受益者為主愛社會關懷協會「以愛課輔班」學生,經報告結果顯示,學生提升自我認同、增進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感到被愛、更有幸福感;變更快樂、更有希望,增加知識。

 

除了對學生產生正面的改變,在與利害關係人—主愛社會關懷協會(文中簡稱「主愛」)導師們、蒲公英團隊、志工的議合中,也藉由因果關係導出「投入、產出、結果與價值」: 透過合作,不只讓導師獲得喘息機會,提升導師與志工的教學成就感、幫助其家庭教育,更意外地增進導師們研發新教材的能力等。

  • news-details
  • 利害關係人中,最大受益者為主愛社會關懷協會「以愛課輔班」學生,經報告結果顯示,學生提升自我認同、增進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感到被愛、更有幸福感;變更快樂、更有希望,增加知識。(圖/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一個靈魂得救的價值如何計算?
以上是社會所認同的影響力,然而,一個靈魂得救的價值要如何計算?其實尚有另一個未寫在報告中—天國「永生」影響力。從議合中才得知《蒲公英品格課》帶來了「神國價值」,藉著「生命教育課程」將福音傳到未信者家庭,據「主愛」李恩泰理事長指出,執行《蒲公英品格課》的這2年,已有11個孩子受洗!

 

林祐翠表示,根據以賽亞書40章,天國的價值是無價的,雖然一個靈魂得救的價值無法在SROI計算中呈現,但是,通過SROI報告書可以讓天國影響力,具體展現在地上的社會影響力中。

 

「散播希望種籽計劃-蒲公英品格課」的SROI報告書成為林祐翠博士向神獻上的初熟果子,因為這是台灣基督教界第一本通過英國SVI認證之SROI報告書。

  • news-details
  • 《蒲公英品格課》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報告書是台灣基督教界第一本通過英國SVI認證之SROI報告書。(圖/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不山不市」資源匱乏卻被忽略 ,品格教育乃社會安定基石

孩子性格日漸穩定,培養品格
位在新北市邊陲的「三峽」、「鶯歌」區一群來自不同國小、但處在高關懷高風險家庭的孩童,平日下課陸續由主愛關懷協會的工作人員開車從學校接至弱勢課輔班據點進行課業輔導。

 

社會上常有的公益資源,多半會分配至偏鄉山區,實際上這些地區往往有政府補助、民間捐款挹注和志工關懷,資源相對較多。反觀一些新北市「不山不市」(非山區偏鄉,不在市中心)的地區,很多需要被忽略、資源匱乏。

 

某次手作課,帶孩子們用身邊唾手可得的材料做彈珠台,兩人一組齊力完成一個作品,孩子們必須藉由協商或猜拳決定作品由誰帶回家。有個孩子極力爭取彈珠台,經了解,他家中有許多兄弟姊妹,但都沒有屬於自己的玩具,而與他合作完成彈珠台的同學因著學習彼此相愛,也願意放下自己的「想要」,成全其心願。

 

蒲公英於2015年發起「散播希望種籽計劃」,和主愛社會關懷協會的合作,在「以愛課輔班」三峽班與鶯歌班,進行《蒲公英品格課》。老師石雅瑟分享:讓這群弱勢孩童不只是從課輔班得到學業上的補強,物質上的滿足,在遇到家庭破碎、隔代教養、生活艱難的環境中,能透過生活故事、遊戲帶領、手作等種種活動式的體驗課程,讓心靈一點一滴堅強起來,看見神所造獨一無二的自己,發現其價值與能力。

  • news-details
  • 在遇到家庭破碎、隔代教養、生活艱難的環境中,能透過生活故事、遊戲帶領、手作等種種活動式的體驗課程,讓「主愛課輔班」學生心靈堅強起來,看見神所造獨一無二的自己,發現其價值與能力。(圖/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來來去」異象,激發導師與孩子生命熱忱

協會理事長李恩泰牧師、秘書長鐘欽漢表示:主愛2020年接手「以愛課輔班」,就訂出異象「來來去」—讓孩子到耶穌面前,帶領他們信耶穌,在教會受裝備,讓他們使萬民作基督門徒。

 

很多機構的品格教育只停留預工階段。李恩泰牧師說:「我想做個實驗,證明用生命教育傳福音是可行的,讓孩子知道神給他們的使命不只是做個好孩子、好學生。

 

他還特別提到,蒲公英為了主愛的異象重新設計課程,結合聖經經文。而「以愛課輔班」導師除了幫助弱勢學生於放學後完成作業,主愛理事長李恩泰借鏡《蒲公英品格課》生動活潑的教學,啟發課輔班導師研發「兒童愛之語」生命教育課程教材,使課輔班教學內容更多元化,週間的生命教育課即成為「兒童主日學」。

 

NPO × ESG:機構聯手企業,帶出社會影響力 

2020年蒲公英提名主愛參加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攜手愛無限」公益活動,主愛因此獲得媒體報導,提升知名度,增加其公益募款金額,協會理事長李恩泰表示:「感謝主,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散播希望種籽計劃-蒲公英品格課」的SROI報告書證明27年來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從月刊故事,轉化為生命教育課程、愛的行動,與各機構的配搭,展現出社會高投報的「永續」影響力。

 

導師激發愛心,對孩子說「愛之語」

孩子們上品格課時,課輔班導師們同步觀摩,發現蒲公英老師上課時對孩子們溫柔、有耐心,課程生動活潑,也開始會對學生說「愛之語」。孩子們感受到課輔班導師的改變,主動表態想參加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導師與孩子的生命都經歷更新。

  • news-details
  • 主愛社會關懷協會異象「來來去」—讓孩子到耶穌面前來,帶領他們來信耶穌,在教會受裝備,讓他們去使萬民作基督門徒。(圖/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從生命中發揮天國「永生」的影響力

馬太福音25:14-30有「三個僕人的比喻」,用五千兩賺了五千兩、用二千兩賺了二千兩的,都被主人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林祐翠在報告中提到《蒲公英品格課》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中,符合SDG 4「優質教育」、SDG 10「減少不平等」、SDG 17「多元夥伴關係」,建議未來,蒲公英會將SROI的思維不僅帶入到社會面,還有環境面的專案。

 

神創造萬物,賦予人在地上管理的權柄,近年天災人禍不斷,蒲公英希望基金會開始為末世做預備,除了「蒲公英希望基地」的生態教育,更投入另一個「公共參與援助」計畫,對於原生菜復育、水資源等,攜手偏鄉部落打造吾都生態園區」(Utux=唯一的神),提供「無毒友善耕作有機作物」、「自然生態體驗」、「生命沉澱所在之處」、「生命品格教育體驗」,建立「生活簡單、生命豐富、生態平衡的三生有幸的生態村,讓人們尊重神所造的自然,盡情與土地親近。

 

蒲公英秉持讓捐款奉獻者每一分錢都能發揮至最大價值,期待發揮更大的ESG影響力,達成SDGs的目標,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擴大天國影響力的價值,成為神「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將主的愛如同蒲公英飄散於各地,散播希望種籽!

 

散播希望種籽計畫《蒲公英品格課》社會投資報酬率報告書(英文版):點我下載

  • news-details
  • 學生在蒲公英聖誕月刊上寫出鼓勵或感恩的話,當作聖誕禮物送給家長或同學,提升蒲公英月刊使用價值。(圖/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