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2021)年底與今(2022)年初,台北真道教會共舉辦了5場「攜手.愛無限」活動,認領與幫助了萬華區3,708戶低收入戶家庭。圖左及右下為今年初真道教會舉辦「愛無限」的活動畫面;圖右上為先前教會舉辦完「愛無限」活動後,繼續邀請民眾參與其他活動。(圖/Church Can Help 教會愛幫協會、真道教會 臉書)

「起初,萬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敢來萬華,冷氣壞掉,廠商也不敢來修、不願意來教會,那一般民眾怎麼辦?」心想到去年,疫情爆發、封城,夢想之家創辦人及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就憂心忡忡,有很多所關懷的學生與家庭,因平常有提供營養午晚餐等的學校及機構封起來,三餐受到很大的衝擊。

 

不僅如此,有很多開小店、在夜市擺攤等非白領階級的人,因疫情衝擊,瞬間沒了收入,經濟變得極度困難,於是教會主動找上政府一起合作,同心希望把資源送給這些百姓,開始了「攜手.愛無限」慈惠行動的契機。

在找上政府後,廖文華牧師與政府幫助了萬華16間學校1千多個孩子食物與資源上的問題,提供全聯禮卷給有需的家庭採買食物,沒想到後來,甚至擴大服務的行動,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延伸救助了中永和及蘆洲一帶的居民。

 

「到底我們還可以為這些家庭做點什麼?」在有了這些經驗後,廖牧師心裡產生更多悸動,因此在聖誕節前,提出了內心的想法,與政府、媒體合作,將禮物及資源在充滿愛的節慶下,送到弱勢家庭及孩子手中。

 

目前,全台有許多教會紛紛響應「愛無限」活動,已攜手9縣市政府(6都加花東屏地區)及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共資助了4萬6千多戶低收家庭,並發放出總金額高達4千多萬元禮劵。

 

去(2021)年底與今(2022)年初,真道教會共舉辦了5場禮券發放活動,認領萬華區3,708戶低收入戶家庭,提供「每戶」家庭1千元全聯禮卷(教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各出500元)與各地慷慨捐贈出來的禮物。

  • news-details
  • 「愛無限」活動當下,有許多教會弟兄姊妹前來幫忙,圖上為受邀家庭排隊等候領取禮券。(圖/真道教會 臉書)

超乎預期的收穫

事後專訪廖文華牧師時,他提到,其實早期很多宣教士就在做這樣的事,如在偏遠地區開設基督教醫院、成立機構照顧身心障礙人士,或在他父母那物資缺乏的年代,發放麵粉等。

 

並且,在加拉太書2章9-10節「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他看見,保羅對外邦人、彼得對猶太人,他們對傳福音的呼召,及兩人在傳福音事奉裡互相提醒,記得「幫助貧窮人」。

 

另外,在希伯來書13章15-16節「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裡面說到獻上「頌讚、行善、憐憫貧窮人」為祭,他說,現今教會幾乎都有敬拜讚美,常獻上頌讚、結嘴唇的果子,然而,還有個很重要的祭,就是「行善與捐輸」。

 

但除此之外,在舉辦完這一場場活動後,廖文華說自己最感動的,不只是服事多少家庭,而更受觸動的是整個教會一起去愛人、關懷人,大家一同意外「回應了上帝給教會的命定與呼召」!

 

在活動裡,有很多弟兄姊妹主動要求加入志工行列,打包食物箱、物資及擔任現場工作人員等或提供禮物,並且後續繼續關懷來到教會的家庭,例如小組們會一起幫父母孩子及年長者找資源、探訪他們,「我非常感動,後來發現這就是我們整個教會被呼召要做的事。

 

像是有個來到活動的小朋友,一直很渴望有台腳踏車,在家裡僅她與阿嬤、媽媽三人相依為命,最大的經濟支柱完全來自媽媽,而家裡最大的家俱就是一張雙人床,平時母女祖孫三人都睡在同張床上,寒冬中沒有棉被,需要穿外套睡覺;但沒想到在活動中,孩子竟抽到腳踏車還在冬天裡拿到棉被跟被單,而這些禮物皆為弟兄姊妹提供,並其中腳踏車是教會一位執事,在活動前突然有感動,捐出來的全新腳踏車。

  • news-details
  • 教會後續舉辦了跳蚤市場、義剪等各樣活動,盼望讓愛無限延續下去,繼續幫助所認領的家庭,並意外有許多人與教會弟兄姊妹皆非常熱情參與其中。(圖/Church Can Help 教會愛幫協會 臉書)

福音的果效,漸漸擴大

不僅如此,福音也因著這樣的行動影響到越來越多人,如在「愛無限」活動結束後,教會繼續邀請因活動第一次踏入教會的家庭再次來到教會,有位小朋友從小父母親缺席,由阿嬤與舅舅帶大,在來到愛無限後被教會認領,參加教會活動,最後阿嬤跟孫子,一起在同一天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後來,教會牧區也持續舉辦了各樣活動,例如:跳蚤市場、義剪,當中,有個基督徒老闆開了間髮型沙龍,與牧區合作,為很多有需要的家庭義剪,而有位非基督徒的設計師來幫忙時,剛好接受了教會先知性繪畫的服事,過程中,教會義工點出對方很在意他人眼光、不太肯定自己。

 

該位設計師便很驚訝地心想,「你跟我不熟,你怎麼會知道這些」,教會義工更進一步說,在服事前,已因領受上帝給的感動,為他畫一張圖,而那張圖是「一顆鑽石,外有樹枝、葉子圍繞」,並圖畫的意義為上帝說到前面有很多事物會阻礙對方,但鑽石會因此經磨練、淬鍊,綻放出光芒。

 

這人突然頓住,並緩緩秀出胸前刺青,正好就是鑽石與葉子的畫面,事後還把奇妙見證放在所經營的社群平台上,認為神真的很奇妙,有機會想到教會認識神。

 

「這也是另個很感動的,就是在做的過程中,看到福音的果效,有很多人信主。」廖文華牧師表示,以前辦很多活動都是教會邀請人來,但「愛無限」活動裡,有很多平常邀請不一定會出現或從沒踏進過教會的人,願意去到教會。

 

考量自身力量,不一定要在特定限制

他鼓勵眾教會今年一同參與其中,並提供自身經驗建議,或許可提早,不一定要在繁忙的聖誕節舉辦活動,並考慮到每間教會所在地、能力皆不同,有些可先從照顧一個村里鄰開始,每人盡力而為,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最後,廖文華反思聖經說,在耶利米書29:7聖經當代譯本給出了智慧的教導,當一座城市越好,人們的生活就越好,而他認為「愛無限」運動,就像是如此,好似我們眾人同為城市謀求福祉、禱告,而當城市因此改變,生活在其中的人們也將開始改變。

你們要為所住的城市謀求福祉,向耶和華禱告,因為你們的福祉有賴於那城的福祉。

—耶利米書29章7節(聖經當代譯本)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