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5782年五旬節線上特會」,卓健誠牧師分享「齊聚聖山,領受聖靈」一題,解說五旬節的由來。(圖/線上聚會截圖)

五旬節,為猶太傳統三大節期之一,又稱收割節、七七節,相當於「猶太人的感恩節」,也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領受神藉摩西「頒佈十誡為國法」的日子,百姓因承諾「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而展開了神的國,新約時代,耶穌死裡復活後第一個五旬節更是「教會的生日」。

 

默想五旬節豐富的屬靈意涵,卓健誠勉勵:「五旬節是聖靈活躍的季節,要為其子民創造啟動神奧秘的智慧。」是一個新的開始、提升屬靈恩膏的時刻。

  • news-details
  • 4日下午,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舉行「5782年五旬節線上特會」,近百人在線齊聚、同慶耶和華的節期;左上:卓榮一牧師帶領「米士拿樂團」熱烈敬拜。右:卓健誠牧師分享五旬節的由來與豐富屬靈義涵。(圖/線上聚會截圖)

「五旬節」又稱收割節、七七節,是「猶太人的感恩節」

「節期」是神與祂的子民相約、特要賜福的日子,五旬節為猶太傳統三大節期之一,其正確日期據利未記23:15-17節記載,「你們要從(逾越節)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

 

五旬節即逾越節安息日次日後、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第五十天),此時也正值以色列農作收成時,故出埃及記23:16節記載,「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所以「五旬節」又稱為「收割節」。

 

猶太人進迦南後,才開始步入農耕生活,故慶祝農作收成深具「感恩」意義。民數記28章26-31節記載了「七七節」,正是莊稼初熟、獻新素祭給耶和華的日子,與「五旬節」、「收割節」是同一個節期。

 

總而言之,五旬節因正值猶太人農作收成時節,故又是「收割節」、「七七節」或稱「七七收穫節」;五旬節,是逾越節的延伸,源自上帝拯救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的第五十天(七個安息日後的次日)。

  • news-details
  • 五旬節是逾越節的延伸,又因正值猶太人農作收成時,故又是「收割節」、「七七節」或稱「七七收穫節」,充滿感恩的氣氛。(圖/線上聚會截圖)

猶太人也在五旬節紀念「領受妥拉(律法/摩西五經)」

出埃及記19:1節,「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卓健誠說明,「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原文記載是「第三個月的新月」,是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來到西乃曠野,並從上帝領受妥拉(律法/摩西五經)的時候。

 

所以,猶太人也會在五旬節「紀念領受妥拉」;尤其被擄期間,猶太人因不能再到聖殿獻祭,宗教傳統出現新變化,最明顯的就是把「研讀妥拉」看得極為重要。

 

五旬節,舊約代表神國的開展,新約則是教會的生日

出埃及24:7節,「(摩西)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所以,五旬節是上帝藉摩西「頒佈十誡作為國法」的日子,而百姓的承諾非常有意義。

 

卓健誠說:「當子民回答:『會遵循耶華所吩咐的』那一刻起,就是完成了上帝與以色列民所定的盟約。」換言之,「五旬節」也代表神國度的落實跟展開。而到了新約,五旬節也是「聖靈降臨節」,此日是基督死裡復活後的第五十天。

 

使徒行傳2:1-4節描述,「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此日可說是「教會的生日」,門徒們被聖靈充滿、大有能力勇敢傳福音,豐收了靈魂。

  • news-details
  • 新約五旬節也是「聖靈降臨節」,據使徒行傳記載2:3-4a,「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彼得起身大有能力的佈道,「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41節)。」(圖/線上聚會截圖)

五旬節,是神樂意厚賜奧秘智慧恩膏的日子

卓健誠表示,五旬節是聖靈活躍的季節,要為其子民創造啟動神奧秘的智慧,恩賜哥林多前書2:7節所說的智慧,「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將是一個新的開始、提升屬靈恩膏的時刻。

 

以賽亞書2:2-3節說到,「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這山」是什麼山?所預表的又是什麼?

 

卓健誠說:「此為錫安山,代表屬靈的高峰,它在耶路撒冷群山裡特別高,且因耶和華殿的山必定堅立,超乎諸山。」末後的日子,世界各國都要走向這山,到此求問請教:哪一條路,才是我們應當走的道路?故神的兒女當齊聚聖山,領受聖靈恩膏,而救恩必出於此山。

  • news-details
  • 李牧師分享,舊約五旬節,摩西上山40天不吃不喝領受神的話,但一下山因百姓拜偶像死了3000人,新約耶穌死裡復活、40天教導神的道,之後升天再10天即五旬節,門徒被聖靈充滿傳福音,當下3000人得救,勉勵聖靈作工隨著神的道,神蹟奇事隨著傳福音的人;會中也有弟兄姊妹分享寶貴的見證與領受。右:邱德福牧師。(圖/線上聚會截圖)

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

 

又要將一歲、沒有殘疾的羊羔七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兩隻,和餅一同奉上。這些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要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你們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為平安祭。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做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

 

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未記23:16-22節。(舊約五旬節的禮儀)

節期在未進迦南前頒佈,曠野裡當如何看見美事?

台東「博愛浸信會」邱德福牧師分享,以色列從雅各家族75人,到離開埃及時約有200萬人。400多年來,藉著家庭教育傳承祖先所提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直到在西乃山面對神,領受律法,開始了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而這一群人如何轉換生命與身份?如何脫離「奴性」?現實裡不斷反映出他們沒有安全感、甚至寧可「回埃及作奴隸」的敗況;邱德福提醒:「這是我們要反思的,節期是在『進迦南前』頒佈,曠野裡他們什麼都沒有,如何能想到美好未來呢?」

 

以此反思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是不是也常遭遇此難處?現實看來缺乏,還談異象嗎?要因苦難走回頭路嗎?還是一動也不動、進退兩難?或是,相信上帝是信實的,因此就領受異象、勇往直前?

 

邱德福分享五旬節第一個領受:「就是相信,然後順服,並要遵循。」如同新約門徒相信主所吩咐的「要等候,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即使那是最危險之處,即使對等到什麼時候一無所知,但就把握了「只要是神的話,我們就相信」,因此在五旬節領受聖靈,大大展開復興!

 

其次,五旬節是豐收時節,基督徒當如何活出豐盛生命呢?利未記23章記載,五旬節是「一天」的日子,卻不僅要回到神指定的地方獻祭,還要關心窮人和寄居者,「只有一天,卻要獻上那麼多。」

 

邱德福說:「所以,提醒了我們,要學會全心為主預備,常常警醒勤奮,時間到了,才能把所預備的獻給上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