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主教徒陳鳳文姊妹,享壽70歲,先行前往天國「繼續志業」。4日於台北聖家堂舉辦殯葬彌撒,實體、線上集結許多國內外朋友同來送行。(圖/科華文教基金會)

人稱「鞋業女強人」的陳鳳文,於6月4日安息主懷,享壽70歲,其所創辦的曦爵集團是沃爾瑪(Walmart)全球最大鞋類供應商之一。不僅事業有成,她更是將信仰擺放在生命中的第一順位。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特於臉書貼文:「陳鳳文(聖名:Clare)對偏鄉教育和人聲阿卡貝拉有「過人」的熱情,令我非常感動。她一定是最棒的敬拜天使!」

陳鳳文曾提過兩件幸福的事,一是因母親帶領,篤信天主教,二是上主賜予她欣賞音樂的能力。一生奔跑於「一個事業,兩個志業」,全心奉獻,她總是為人著想的「超前部署」,以「付出比接受來得更幸福」的態度,影響多人得到祝福。

「一個事業,兩個志業」的願景與精神
曦爵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財團法人科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Vocal Asia理事長及上海阿卡貝拉中心董事長—陳鳳文女士,對痲瘋病公益關懷、合唱與阿卡貝拉音樂推廣兩項志業全力以赴,過著「一個事業,兩個志業」的生活。

「一個事業」是1980年於台灣成立的曦爵CJCHT 國際有限公司,「CJCHT 」這五個英文字其實代表5個涵義,C代表陳鳳文(Clare),J代表一位對她的事業起關鍵性作用的美國老先生,CHT則分別代表中國、香港及台灣。曦爵更兩度獲得全球最大的零售商Wal-Mart 年度最佳鞋類供應商的榮譽,2005年亦成為義大利名牌Fendi亞洲第一家供應商。


她是第一代到中國大陸發展的台商,曾大方分享道:「該經歷的,我一樣也沒有少過。」身為企業主,也同時憑著單親母親的毅力,她安慰每一位台商朋友,到新環境學習該付出的學費,都會轉成寶貴經驗,更要秉持的態度:不是去想「能不能做」,而是去想「怎樣才能做得到」


深信做「該做的」,天主會給該給的禮物
陳鳳文與母親感情甚篤,她在母親帶領下認識了基督,成為天主教徒。虔誠的她常閱讀上主的話,重新得著加力。曾於受訪時分享,她讀到德蕾莎修女(又譯:德蘭修女)在《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加爾各答聖人的私人書札》一書中描述—即使自己已經被封為聖人,但她也有茫然無助,甚至不受外界接納的經歷。

陳鳳文從此書中得著啟示:「不是每一件事情開始就會很順利,需特別經過『淬鍊』才會展現它的價值,然而,途中會歷經哪些淬鍊,並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而是在神的主宰中自然發生的。」
 
她深信,天主要給我們的禮物,不是能夠求來的,只要做該做的,祂一定會彌補給我們。

  • news-details
  • 陳鳳文(右)及大女兒劉沁如(左),與天主教會總主教鍾安住(中)合影。(圖/劉沁如 提供)

讓愛與關懷的種子遍地開花
她更深刻體會,上主的旨意常常超出自己的所求所想。篤信天主教的陳鳳文,也相當愛唱歌,沒想到在全心事業之後,也另外投注許多時間及心力在台灣的音樂教育上,一如當初,只是單純地想幫忙神父順利熟悉中國的公益領域,反倒成為中國麻瘋病協會的義工。
 

陳鳳文希望透過音樂的傳播,讓社會更美好,進而贊助成立「台灣合唱音樂中心」,之後,又成立財團法人科華文教基金會,期以音樂種子,從殿堂帶入偏鄉,從不定點的推廣分享到永續的人才培育,透過各種不同形式的音樂活動,阿卡貝拉A Cappella演出,讓愛樂的種子遍地開花,多所偏鄉小學,都因著音樂而有了夢想。

 

她很感動,細數自己正在做的事,不就是早年的祈願嗎!?

 

當時的她,剛剛成為單親媽媽,上有老母,下有兩個稚子,公司也尚未穩定,勞心勞力要扛起一切的她,站在暖暖天主堂門口,跟教友聊著,說道:「我希望自己到了晚年,可以把一半的時間奉獻給教會,一半的時間奉獻給音樂。」


現在想起來,這個向著上主的奉獻,多少年來也常常淡忘了,但她確深知必有引導,且正在繼續成就。

  • news-details
  • 天主教陳鳳文姊妹(右圖右一),成立科華文教基金會,前往偏鄉灑播音樂種子,將關懷及音樂種子送至偏鄉各地。(圖/科華文教基金會)

她常邀請企業所有員工幹部、身邊的朋友,逢年過節和她一起到麻瘋村去探望這些病人,並認養麻瘋村的學童,敦促並與中國麻瘋協會一同為他們蓋學校,邀請老師上山教書,使每個孩子都有上學機會,接受教育,不會變成文盲。讓偏遠弱勢的痲瘋病人,能夠有健康的下一代,對於麻瘋病患的關懷,除了捐錢,她也捐鞋、捐義肢,並且請醫師到麻瘋病的村落為病患義診、安裝。她希望大家不要把她視為「有錢人」,而是「有心人」。因為每一個溫暖的關懷和擁抱,讓有心成為實際。
 

她說:「不一定要找很大、很遠的事情來完成才叫做夢想,有時候,手邊能使上力的事,也許就是最適合的事情。」她以自身贊助合唱團為例,雖也不知道能贊助多久,而當事情來到手上,好像也能力允許,自然而然也成就了。因為,若主允許,就仍能繼續,結果不必太過於在乎。

  • news-details
  • 右上圖:黃健庭(左三)盛讚陳鳳文(紅衣)對偏鄉教育和人聲阿卡貝拉之過人的熱情,是美好的回憶。(圖/黃健庭臉書、殯葬彌撒直播YT截圖、科華文教基金會)

「超前部署」,是她一生的風格

64日,陳鳳文姊妹殯葬彌撒於台北聖家堂舉行,眾人一起紀念她進入永生。  

 

大女兒劉沁如與妹妹一同感謝眾人來到,特別分享,母親於去年(2021)發現癌症擴散的情形,今年517日於家中臨終,非常安詳如同睡著一般,她與妹妹都陪在身邊,時間是921分,由於母親生日是921日,劉沁如深覺是神主宰的手,一路有引領及恩典。 


母親陳鳳文姊妹,今日「先一步」往天國去,非常符合她的風格,就是「超前部署」。劉沁如說道:「母親生前做國際交流,今日先到上主那兒,做『超越』的國際交流,繼續她的事業及志業。」

 

黃健庭也於臉書祝福,他寫道:Vocal Asia 創辦人陳鳳文(聖名:Clare)對偏鄉教育和人聲阿卡貝拉有過人的熱情,令我非常感動。2016年我們一起攜手合作「國際阿卡貝拉藝術節Vocal Asia Festival 」,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聲樂團,引起極大的迴響,是我們共同的美好回憶。

聽到陳鳳文的女兒說:「媽媽是先鋒人物,她早我們一步先到天堂為我們預備唱歌的地方。」黃健庭完全同意,更稱讚陳鳳文一定是個最棒的敬拜天使。


最後,劉沁如受訪說道:「媽媽對我有深遠的影響,尤其在信仰上!」劉沁如曾有過一段叛逆時期,對於信仰毫無感覺,不知道該相信什麼,但母親對她說:「很多時候是要在足夠的生命歷練中,才看見天主的奧妙,才感受到天主的關懷,希望妳永遠不要離開天主,有一天會感覺到的。」

 

如今,劉沁如篤定說道:「我慶幸我聽進去了,而很多年、很多年後,我感受到了!」

  • news-details
  • 陳鳳文殯葬彌撒現場。(圖/殯葬彌撒直播YT截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