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有些人會認為「神的話過時了」,但其實,我們之所以會認為神的話不符合時代,不是「神沒有降下新的」,而是「我們沒有變成新皮囊」,絕不是神的東西不符合這世代。實際上,神的話不僅是「活潑的」,更是「聖靈的寶劍」,是能攻擊魔鬼的「防禦性武器」。

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於主日講道中分享〈神的道〉信息。其中,他從六功效、三特色、兩重點來點出「神的話」箇中奧秘。

  • news-details
  • 魏慶芳牧師。(圖 / 佳音教會提供)

信是得著,就必得著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

 

人往往會因為受到環境、情緒的影響,使其「信心」飄移、起落不定。實際上,作為一個基督徒是件非常棒的事,因「神的律」在你裡面,神的話語會鞭策你。當你願意不看環境,單單死守著神的話語去行,就能得到神的賜福。

 

有一個年輕人在造船廠工作,每當他的船壞掉時,就會順手從廠中拿不鏽鋼釘回家補修。有天,他聽到,牧師講道中提到,「虧負人時就要願意去賠償」與「得罪人時要願意去求饒恕」。

 

這年輕人找牧師說:「牧師,我覺得很難過,我有時會順手就拿走老闆的東西,但我不敢跟他說,我怕若說了,他會覺得我是假冒為善的人,這樣我就沒有辦法跟他傳福音了。」牧師告訴年輕人:「你禱告,神會給你指引的。

 

幾天後,年輕人很開心的對牧師說:「我跟我的老闆說,我偷了他的東西,請他原諒我。」老闆竟回答他:「你會跟我認罪,我非常的驚訝,我一直以為你是個假冒為善的人。但我佩服基督教,如果一個宗教,能夠讓一個人在犯罪時,願意認罪,偷了東西願意賠償,那我覺得這樣的宗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實際上,傳福音給人,並非是在嘴巴上講耶穌有多好,但私底下卻是假冒為善,連賠償都不願意賠償,仍繼續過著舊生命的模式;若是這樣,那福音是根本傳不出去的。

 

神常會想要幫人除掉其生命裡面「不好的東西」或「污穢的地方」當你願意時,神會使你與這些切割而變得更加潔淨。但若你並不願意讓步與割捨,不肯讓神在其生命裡面作王時,神就會停止在你身上繼續雕塑。

 

魏慶芳強調:「神的雕塑,是為了讓你可以進步、成長,當你表示並不想接受雕塑時,神不會勉強你。但身為神兒女的你,難道會想要讓自己的生命,變成未完成品嗎?雖說,人有屬天然人的血氣,因此在其生命裡面要讓神作王掌權,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神的旨意、心意、話語才是最重要的。」

  • news-details
  • 人在乎的不是「你所說的」,而「你所做的」。(圖 / shutterstock)

神的話過時了嗎?

有些人會認為「神的話過時了」,但客觀來說,神的話非是「過時」與「不過時」,而是「因時制宜」,需要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也就是說,「神的心意」與「神的話語」,一直都沒有改變,但祂的話會符合那個時代而做些改變。希伯來書中提到,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

 

其實,人很容易把「神的話」僵化、老化,這也是為什麼在新約時代,耶穌要跟法利賽人如革命般相對,每次都說法利賽人有禍了。

 

很多人無法理解,法利賽人非常謹守神的誡命,甚至是現代人完全比不上的,為什麼還會被耶穌罵。其實,耶穌罵法利賽人,是因他們已經把神的話活成了「僵化了」,並且用神的話「來捆綁人」,更重要的是還「假冒為善」。

 

因此,到了新約使徒時代,有一個改變發生了,以前信主的男人要受割禮,已改成不用割禮了。只要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

 

彼得說:「現在為甚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這些改變,是為了那些不是猶太人的「外邦人」。

 

救恩的第一要點,就是要外邦人能進來同得救恩。所以,有些事情改變了。彼得住在俏皮匠西門的家,西門每天都碰動物的死屍被視為不潔;彼得住在西門家時,還看到異象,有不潔的東西降下來,神卻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以當作俗物。

 

那時,神正在讓彼得看到一個很大的更新,當他住在外邦人哥尼流的家時,聖靈竟充滿了這家的人;彼得只是講完道,聖靈就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這是因爲福音要臨到外邦人。

 

在保羅的書信裡,看到更多的更新。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就保羅所說的來看,基督徒都要更新,但並不是更新在「世界的框架」裡面,而是更新在「神的心意」裡面。

 

由此來看,你現在或許會覺得聖經裡面的很多東西,不符合我們的需要,但其實它是可以被更新的。神的話語是活潑的,只是我們常會把神的話,照著自己的知識、經歷、喜好框架起來,但其實這是不對的。

 

「我們都常會說神是『做新事的神』,也常『新酒澆灌』。那又為何會認為,神是一層不變、不符合時代呢?其實,我們之所以認為神的話不符合時代,不是『神沒有降下新的』,而是『我們沒有變成新皮囊』,絕不是神的東西不符合這世代。」魏慶芳強調。

 

神其實對每個世代,都有一些「新的話語」。我們覺得不符合,其實是因爲並不知曉神的話是「活潑的」、「活的」,也不明白「神的靈」在「祂的話語」裡面。

  • news-details
  • 讀神的話若執著於「字句」,只會使人被綑綁。(圖 / shutterstock)

聖經不是為了綑綁神的兒女而著作的 

「字句」叫人死,「精意」叫人活;「字句」是「神的話」,「精意」是「聖靈」唯有聖靈才能叫人得智慧,執著於字句只會使人被綑綁。

 

若一個基督徒只是「拿著神的話直接說」,但卻沒有「從聖靈而來的智慧」,那所說的話定然會不符合時宜,所傳的福音就必然不會有果效

 

跟「神的靈(聖靈)」同工是一切智慧的源頭,「知識」只能夠使我們能「知道」與「認識」神的話。聖經中,並不是說「與『神的話』同工」而是「與『聖靈』同工」,了解「神的話」是與聖靈同工的基本盤,「聖經」也可說是基督徒必備的工具書。若沒有神的話作為基礎,那去探訪人、安慰人、傳福音時你該說些什麼?

 

神的道是活的,聖經是神所默示的,「默」與「吹氣」同義。所以,當你在讀聖經時,應該對神說:「神啊,求祢對我吹氣。」這個「吹氣」,就如同耶穌復活後,祂打開了門徒的心竅,使他們可以了解神的話語。

 

聖經不是為了綑綁神的兒女而著作的,而是為了讓我們可以認識祂;唯有明白神的心意,才能將事做在祂的心坎裡。很多時刻,你沒有得到神的應許,是因為你的禱告,並不在神的心意裡。」魏慶芳說明。

 

其實,神在你「未祈求已先」,就已經知道你一切的需要。所以,凡事應該一無掛慮,靠著禱告祈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的心懷意念。

 

聖經裡,「神的話」都是「嗎哪的話語」、「智慧的話語」,是有能力的。但當你並不理解其中精意時,這些「神話語的能力」,就無法成為你的幫助。

 

「我盼望,神的道在你裡面活著。聖經告訴我們,要將自己獻上為活祭。若有基督在你裡面活著,那就要活出『神的樣式』,而不是一個『死祭』。當耶穌被釘十字架後,在這個聖靈運行的時代,神的道是活潑有功效的,能使你的生命活起來。」魏慶芳指出。

  • news-details
  • 「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是「攻擊性的武器」。(圖 / shutterstock)

「神的話」六大功效

一、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

「神的道」是活潑的、有功效的,能顯明人裡面的光景與動機。「神的話」也是「聖靈的寶劍」;在「屬靈的全副軍裝」裡,只有「聖靈的寶劍」是「攻擊性的武器」其他軍裝都是「防禦型裝備」。所以,攻擊仇敵撒但,最好的武器就是「神的話」。

 

二、神的話是「顯明人真面目的鏡子」

神的話能「反照」並「暴露」一個人的真實情形。所以你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

 

三、神的話是「焚燒的火」

神的話能燒毀人心所不該有的,能夠煉淨人心,燒盡人心裡面的污穢;它也是大錘,能打碎人剛硬的心。

 

四、神的話是「不能壞的種子」

神的道,能使聽見的人得著重生。基督徒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若不明白神的話,就不能傳福音,也無法傳遞福音的種子,去教導人「如何禱告」、「過聖潔生活」、「什麼是罪」等基要真理。每天都讀一點聖經,讓神的話語成為「你的種子」,這能讓你在傳福音時,將種子撒在「對的地方」、「好土」裡面。只要你播種,就會有人去澆灌,那未來的日子就必然歡呼收割。

 

五、神的話是「靈奶」

神的話是「靈奶」能使靈命長大並得著建立。人的構造是靈魂體,一般大家只會考慮「肉體」要吃什麼,而忽略了「靈」要吃什麼?「靈」唯有吃「靈的東西」,基督徒剛領受聖靈時,先是需要吃「靈奶」,長大一點才能吃「靈糧」。

 

六、神的話是「引導信徒的亮光」

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道路若沒有光,那是很黑暗的,也會不知道該往哪裡走。所以,基督徒需要神的道成為生命中的光,來引導其生命的道路。

  • news-details
  • 「好撒馬利亞人」的重點是,你實際的行為是什麼?(圖 / shutterstock)

「神的道」特色與重點

有一個神學院,當次的課程內容是「講道學」。老師強調,那天的課程非常重要,課程結束後每一個學生都要輪流到教堂講道。於是,所有的學生都從教室走到教堂去實習講道。

 

那一天,只有一個學生得高分,其他學生的分數都非常低分。有些學生,不服老師的評分,就去問老師原因。

 

老師回答:「今天的講道主題是『好撒馬利亞人』。大家的分數低是因為,我在教室走到教堂的路上安排了一個乞丐,你們大家都對他不聞不問,只有這個最高分的同學,去攙扶他,並詢問他的需要。

 

老師接著說:「二流的講員是『用講的』,一流的講員是『用生命』。所以,在你的生命裡面,你所講的道,如何成為『你生命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讓神在我們裡面不是『用說的』,而是『用活的』。神的道是要把它『活出來的』。

 

魏慶芳分析,神的道除了有「快」、「鋒利」、「辨明」的三個特色。還有下列兩大重點:

 

(1)聖靈的手術刀,基督徒必須常上手術台,讓神的話辨明你心中的黑暗。

(2)神的話不是來滿足「你的需要」,而是轉化你來滿足「祂的需要」。

 

「我很盼望,身為基督徒應該常上聖靈的手術台,讓神這兩刃的劍,使你能更有智慧辨明,以及讓你的意念、主意都能夠改變。當你有非神信念時,若有聖靈在你裡面動工,就能使非神信念,轉化成為合神信念。這時候,你的憂鬱會改變,你的眼目、聚焦、對齊都會跟著改變。」魏慶芳說明。

 

當你有神的話成為「生命的亮光」時,就可以無所懼。神的話不是「為了來滿足你」使你心安的;祂的話語是「為了要轉化你」,讓你能來「滿足祂的需要」,進而使你能夠從患難當中走出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