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疫情與俄烏衝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指出,恐將導致數以千萬計的人陷入糧食短缺、營養不良和飢荒,甚至持續數年。(圖/Shutterstocks)

俄烏戰爭、極端氣候、Covid-19這3個因素,讓全球糧價面臨一場災難性風暴,通貨膨脹和多樣成本飆升,全球飢餓人口已超過2億,如果人們無法餵飽孩子和家人,人心將更加動盪不安...

 

現代的挪亞方舟在哪裡?末世糧倉該如何預備?

全世界許多人正在「走向飢餓」

隨著乾旱與通膨,全球多達2.85億人口面臨饑餓問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早在俄烏戰爭爆發前,糧食供應早已面臨嚴重不足,索馬利亞近25萬人面臨饑餓。俄烏衝突所導致的食品價格上漲,預計將帶給世界最窮國家災難性影響。

WFP警告說,除非烏克蘭港口重新開放,否則全世界許多人將「走向飢餓」。如黎巴嫩,一半的糧食都依靠烏克蘭出口,北非、中東和東南亞國家的主要穀物供應國也是烏克蘭。

 

索馬利亞所處的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地帶,雨季雨量不足,已連續4個雨季,預估未來降雨仍不足,導致從肯亞、衣索比亞到索馬利亞,遭逢40年來最嚴重乾旱,引發重大饑荒危機。而長年飽受內戰及飢荒所苦的葉門,將面臨更大的糧食災難。

世界糧食計劃署駐索馬利亞主任達魯姆(El-Khidir Daloum)聲明表示,「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防止發生人道災難,現在正是阻止饑荒的時間競賽」。

戰爭,只是世界缺糧問題中最新的一個

「世界麵包組織」(Bread For the World)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趙牧師(Eugene Cho)表示,美國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對抗全球飢荒的產生,看看阿富汗高達98%的人口沒有足夠的食物吃;至今年年底,可能有100萬五歲以下兒童死於營養不良。在葉門,有800萬人急需食物。在美國,也有超過1,380萬人遭受糧食短缺之苦


「約瑟的糧倉」成為最好的借鏡

王國大使館教會(Kingdom Embassy Church)約書亞・賈爾斯(Joshua Giles)牧師多年來一直警告末世的糧食短缺。他於著作的書中寫道。

 

2019年末,預備進入新的一年之際,「我正在祈禱,神卻將異象啟示給我,聖靈對我提醒,將有10年的糧食短缺,我在異象中看見商店的所有貨架上,空無一物。」

 

他繼而以創世記中「約瑟」的聖經故事為例,教導基督徒,為著末世的糧食短缺問題,當以「約瑟的糧倉」成為最好的借鏡及學習。

 

並不是鼓勵大家「恐慌性」搶購,但需要使用上帝的智慧,預備糧食,特別是讀到聖經中約瑟時,他如何經過7個豐年的預備存糧,而能度過歷史上最大的饑荒之一—七個荒年,神帶領他治理全地,一同度過饑荒的智慧,今天也將賜給我們。

所以,屬靈上的預備更是至關緊要的!賈爾斯加強的說。

 

正如基督徒所知道的,這一切都在主的控制之下,無須過度憂慮或忽視,反而是鼓勵每個信徒,藉此當作是親近耶穌基督的最佳機會,加強並確保我們與主的關係,使我們享受充分的屬靈糧食,隨時有可聽之耳,與祂聯結。

  • news-details
  • 妥善儲存「種子」的倉庫,積存將來缺糧之用。下圖為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末日糧倉」,被喻為「諾亞方舟」。(圖/Shutterstocks、J. Berger/BRG/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

全球的「末世糧倉」正在興起

據科學家估計,到2050年,英國有300多種、全球有1/4的野生植物瀕臨滅絕的威脅。面對「世界末日」,完善保存「種子」的「末世糧倉」早已興建,一如聖經中拯救人類的「諾亞方舟」。


英國「千年種子庫」
英國建立「千年種子庫」,是一項直接支持世界各國1992年簽署的聯合國植物多樣化協議的舉措,將從英國各地或世界採集的種子,完整儲藏在3座地下倉庫里,保存於攝氏零下20度的環境中。


挪威「末日糧倉」

在過去的50年裡,農業發生了巨大變化,農業科技運用,已大規模的更新作物生產的可能性。

挪威政府就在北極圈內建造了一個「末日糧倉」,被喻為是全球農業的「諾亞方舟」。位於距離北極約1000公里的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一處山洞中,斯瓦爾巴種子糧倉分為三座儲藏室,每個儲藏室能夠存儲150萬個樣本,而每個樣本將保存約5百粒種子。倉庫於2008年正式啟用,約1億粒世界各地的農作物種子被保存在攝氏零下18度的地庫中。


摩洛哥種子基因庫

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ICARDA)摩洛哥種子基因庫,保存該地區所收集的95000個物種或植物的基因,其機構在瑞典斯瓦爾巴群島和黎巴嫩貝魯特,都已設立的種子基因庫。

全球生存環境已明顯惡化,當糧食危機、人心不安的震盪,越來越明顯時,唯有真實與神同行,向神對齊,站在神與世界中間,成為「今日的約瑟」,早早預備「末世糧倉」及「屬靈糧倉」。

 

(參考資料:CBNGlobalcpcJoshuaGiles臉書AljazeeraTimeICARDAScientific Americ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