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瑞牧師推動時間銀行,打破金錢至上的觀念。(圖/黃國瑞提供、shutterstock)

2018年,當黃國瑞牧師首次聽到「時間銀行」的概念,憑著感動禱告,神親自開路,使其成為台大聘書研究員。後來,太太張瑋牧師尋求返台印證,神親自預備,夫妻倆一同經歷有人提供兩年免費住宿的恩典。

 

時間銀行的概念,是以提供服務得到時間幣,來換取其他服務,傳遞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價值。「上帝沒有職業,但是有工作;沒有薪水,但是有價值!」黃國瑞盼藉時間銀行的服務交換,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們,甚至被幫助者也提供回饋,使價值如同漣漪般,散擴出去。

上帝奇妙開路,返台成為台大聘書研究員

昔日於美國慕主先鋒教會服事10多年的黃國瑞,直至2018年底,為能更多照顧母親,開始頻繁回台,有次決定向教會請長假,停留台灣半年時間。

 

期間,參加一場科技講座,當了十多年牧師的他,因出身電腦博士背景,加上於美國矽谷牧養高科技人才,對相關概念還算了解,此時心中突然出現一個微小聲音:「你可以把這些科技整合起來,作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換服務。」之後,與許多企業主管、大學教授交流時,黃國瑞領受了「時間銀行」的概念。

 

所謂時間銀行,是以「時間」為本位,「時間幣」為虛擬貨幣。例如,當人提供一小時的服務後,帳戶中會拿到一小時的「時間幣」,下次即能以此換取他人提供的一小時服務。

 

黃國瑞分享,聖經教導「不能又拜上帝,又拜瑪門」,瑪門就是指錢,若金錢成為人的偶像,則無法敬拜上帝。而時間銀行的概念,正好則打破了金錢至上的觀念。

 

於是憑著感動,黃國瑞與神對話:「上帝啊,過去祢讓我經歷那麼多年裝備,就像摩西一樣,受了最好的學習,如果真是祢的心意,祢要為我開路!

 

透過以往就讀台大資工的同班同學,黃國瑞連結到台大資訊系系主任,並提出以最新科技成立時間銀行的案子,未料,對方正巧要以台大教授身分提出時間銀行的案子,於是黃國瑞加入聯名;當科技部核准該案時,他也成為台大聘書的研究員。

 

至此,黃國瑞很清楚是神清楚帶領與開路,因而正式向慕主先鋒教會請辭,返台居住。

  • news-details
  • 2018年,向科技部提時間銀行計畫,黃國瑞與當時的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次長許有進合影。(圖/黃國瑞 提供)

兩年免費住所的恩典

回台後,黃國瑞住在不同合作企業提供的住所,有天被檢查出肝臟有腫瘤,太太張瑋牧師於一年內來往台美兩地共四次,經一番波折,醫生診斷出是血管瘤,因此不用進行切片。

 

當時負責慕主多個分堂牧養的張瑋,想回台照顧黃國瑞,於是向神禱告求印證:「如果有一個人願意提供我們免費的房子居住,就知道是神清楚的帶領!」當時,認為不可能的黃國瑞,仍將此事存放心中。

 

直至2019年12月,夫妻倆走在台北街頭,突然遇到一位女士主動打招呼,對方是他們曾在美國帶領的屬靈女兒的媽媽,並於當晚邀請其至家中用餐。

 

飯桌上,得知夫妻倆正在為住宿問題禱告時,對方立刻說:「我今天晚上就帶你們去看房子!」原來,其婆婆過世後,留下一間高級山莊的空房,並約定隔日簽約。「當時我不敢問這個房子多少錢,只希望租金可以便宜一點。」黃國瑞回憶道。

 

翌日,這名媽媽開口說:「今天早上夫妻一起靈修,讀到使徒行傳最後一章最後一節,我們決定簽約兩年,不收你們房租!黃國瑞夫妻不可置信,因為當天早上,他們也領受到一模一樣的經文!而後,2019年暑假,女兒黃友聞領受感動返台定居,全家於台灣展開許多服事。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使徒行傳28:30-31

  • news-details
  • 左為張瑋牧師;中為黃國瑞牧師;右為女兒黃友聞。(圖/黃國瑞 提供)

傳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價值

如今,黃國瑞除了受邀至各教會分享信息,也會到不同學校或機構演講,分享生命意義與時間銀行概念。

 

他常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道」的意思;「道」在希臘原文中意為「意義」,每個人都在尋找生命最高價值與意義,當人找到時就得以活下去。

 

這個道就是上帝創造你的藍圖,你活出來,就得榮耀,沒有活出來就是羞辱。而耶穌,就是最完美的道成肉身。有和尚聽完黃國瑞的演講後,非常感動,哭著說:「感謝上帝,帶黃牧師來到台灣!」

 

談及「濟貧」與「扶貧」之間的差異,黃國瑞舉例,過去有企業贊助一所小學,給予禮物、書包,以此導入時間銀行的概念,使被幫助者不是停留於手心向上的位置,乃是進而能提供服務,藉此換取自身所需;每個孩子透過「付出再得到」的過程,皆能提高自我價值!

 

使徒行傳中,當門徒於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後,人人捐出自身所有,凡物公用,天天擘餅聚會。「要能夠凡物公用,除非你真的被聖靈充滿,因為人的私心都很強!時間銀行,其實也如凡物公用概念,傳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價值。


上帝沒有職業,但是有工作(做事),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翰福音5:17),」黃國瑞牧師表示,天父也在工作,祂沒有薪水,但是祂的工作是有價值的!

 

時間銀行的概念正是如此—賦予工作除了「金錢以外」的價值!盼望藉此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們,「使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 news-details
  • 黃國瑞、張瑋夫婦,與現任建中校長徐建國合影。黃國瑞牧師曾於建中校友會演講,分享時間銀行理念。(圖/黃國瑞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