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今(10)日,許多媒體紛紛以標題「Omicron 5.0開始崛起了」進行報導,原來是因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發文,警示Omicron新型亞變種「BA.5」,正以10倍速度在英國增長,引起熱議。

 

對此專家也擔憂,這確實是現下疫情的另一大警訊。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回應,就目前歐美情況來看,BA.4、BA.5可能取代BA.2成為「主流病毒」,然而一切仍在觀察中。

5月時,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有50多國的新冠病例增加,是因為BA.4及BA.5。科學家警告,此二者的傳染力更強,且具強大免疫逃脫能力,從而導致突破性感染。然而,科學家仍不確定,BA.4及BA.5是否會造成更嚴重的感染,進而增加住院率或死亡率。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估計顯示,Omicron亞變異株BA.4及BA.5,目前已佔全美新冠病毒病例的13%,高於一周前的7.5%,及5月初的1%,為美國疫情增添不確定性,且確診數可能遭到低估。

 

此外包括葡萄牙、德國等,也發生因BA.5致使疫情回升、甚至翻倍,並死亡數激增的情形。儘管歐洲多國疫情減緩,但德國衛生部長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警告,具高傳染性的BA.4、BA.5病毒,恐於秋天掀起新一波疫情。

 

專家預估,BA.4和BA.5恐將成為未來幾個月的主流病毒株。紐約城市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奈許(Denis Nash)同樣警示,就整體趨勢而言,BA.4及BA.5病例,恐超越目前佔大多數的BA.2及BA.2.12.1,並預測此危機可能很快發生。

 

羅一鈞表示,目前BA.2仍是全球主流,台灣約占96%,至今尚未驗出BA.4和BA.5。

 

除了新冠疫情再添變數,世界衛生組織(WHO)於8日也警告,猴痘在非流行國家的風險是真實的—現於全球30多國已破千例

 

這波在非洲以外爆發的猴痘疫情,主要集中於歐洲,最嚴重的英國有超過300例;出現77個病例的加拿大已開始施打猴痘疫苗;美國更發現有2種不同的猴痘病毒株,美國疾管中心已將猴痘疫情的警報層級上調至2級。

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路加福音21:10-11

 

全球疫情再度拉起警報,邀請基督肢體舉起聖潔的手禱告,求神赦免人的罪,施恩憐憫這地百姓、醫治地土,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