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5月初時,緬甸軍政府燒毀同樣以基督徒為主的村落─克耶邦(Kayin state)房舍後的慘況。(圖 / Free Burma Rangers Facebook)

過去兩周以來,各地恐怖攻擊和迫害事件頻傳。《基督教今日報》為讀者整理四個國家的代禱消息,一起在主愛裡為這些地方的人民守望!

 

緬甸:軍政府一月內兩次襲擊天主教村落

據「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ICC)」近期消息指出,許多地方都發生迫害基督徒的事件。

 

6月9日報導,一個歷史悠久的天主教村莊,被緬甸軍政府軍人燒毀。事實上,自緬甸政變以來,以基督徒和天主教徒為主的兩個城市—欽邦(Chin)和克耶邦(Kayah),傳出許多教堂建築物遭破壞的事件。

 

據緬甸當地消息,6月7日的軍事行動中,中北部實皆省(Sagaing Region)的Char Than村莊,500多間房屋中,有三分之二遭破壞。不到一個月前(5月20日),同一處Char Than村莊,有20間房屋被毀,鄰近的Chaung Yoe村莊,則有320間房屋被毀。

 

當地消息人士指出,軍隊在進入村莊前,先發動砲擊,接著再放火燒房。「一個騎摩托車的人,幸運躲開落在旁邊的一枚砲彈,村民們目睹家園被燒毀,無不痛哭流涕。」Char Than村莊的暴力情勢,今年持續升級,許多居民早已逃離此處,試圖到其他教堂或不同地區的城鎮尋找庇護。

 

緬甸軍政府特別針對歷史悠久的天主教村落:Chaung Yoe、Monhla和Char Than村莊,發動攻擊,這幾個村莊剛好坐落在以佛教為中心的地帶。軍政府表示,其攻擊是要瓦解當地人民防衛軍勢力。

 

軍政府在實皆省的襲擊沒有停止,砲擊、空襲破壞當地村莊,甚至破壞其中一些城鎮對外的通訊網路。自20212月以來,緬甸有將近2萬多座房屋被燒毀,實皆省的情況最慘,有近4千民宅被燒光。

 

緬甸幾個以基督徒為主的主要區域和民族:欽邦、克耶邦、克欽邦(Kachin State)、庫倫族(Karen,居住緬甸東部),過去一年受到嚴重的宗教迫害

 

教堂、修道院遭毀損,神父和牧師被殺害、或下落不明。至今已有近2萬人因政變而死亡,包含近2千名孩童。

 

請持續為緬甸局勢禱告,也為當地跟隨上帝的人禱告,願神的平安與其同在,在患難中堅固信心。

剛果:伊斯蘭極端組織疑似犯案殺害18平民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6月10日報導,剛果東部伊圖里省(Province de l'Ituri)的Otomabere村落,傳出18位平民無端遭殺害,更多人的家中房舍被毀。

 

作案者疑似是反烏干達、藏匿於剛果的恐怖組織─民主同盟軍(Allied Democratic Forces,ADF),這是自1990年代開始發跡的極端伊斯蘭組織。

 

Otomabere村莊的居民—馬倫貝(Kimwenza Malembe)形容當時情況,「我們正和幾個朋友聊天,接著就聽到槍聲,每個人都往不同地方逃。我們嚇壞了。」那天早上,金文扎和其他人找到18具遺體,遍滿刀傷和火燒痕跡。

 

根據美國報告(United Nations report)的資料,民主同盟軍自去年1月到今年1月,已殺害逾1,300人。

 

儘管烏干達政府派兵介入,成效仍然有限。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發出呼籲:「請持續為剛果的和平禱告。

 

奈及利亞:與教堂遭血洗同一天,32平民無情被殺

同樣來自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的消息指出,6月5日那天,奈及利亞聖方濟天主教堂(St. Francis Catholic Church)被恐怖份子持槍闖入,至少有50人死亡。

 

發生在這天、卻鮮為人注意的,則是發生在奈及利亞西北部卡杜納(Kaduna)四個村莊裡的血案。

 

武裝分子共殺害32位平民,奈及利亞國防部門表示,作案者為「伊斯蘭國西非省」(Islamic State West Africa Province,原「博科聖地」恐怖組織)。據了解,該組織是為了將勢力拓展到奈及利亞西北部,因而持續犯下多起案件。

 

奈及利亞的阿達拉發展協會(Adara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指出,卡杜納四個村莊的罹難者共有32位,其中28位已被安葬。

 

村民丹拉迪(Usman Danladi)形容當時狀況,有超過100名武裝分子騎著摩托車進來,大部分村民沒命似地往山上跑,試圖躲進灌木叢,但騎著摩托車的人跟在後頭,把他們都殺了。

 

「有28人被埋葬,但我們不知道那是不是全部。那些都是從灌木叢裡挖出來的。」烏斯曼悲傷的說。

 

不只如此,那些襲擊者還綁架另外20多人,要求要支付贖金才會放人。他認為,那些武裝分子就是富拉尼民兵組織,「這些人對我們的居住地很熟,已非第一次攻擊我們村落…」阿達拉發展協會執行長阿維米(Awemi Dio Maisamari)說,村民逃跑後,還有一架直升機開到天空,對年輕人開槍。

 

請為奈及利亞的政局和平禱告,求主使帶領者有智慧處理國內恐怖攻擊事件,安慰傷者和罹難者家屬的心。並求主眷顧當地基督徒,能在上帝的保護裡繼續興旺福音。

 

尼加拉瓜:四年內教堂攻擊事件高達兩百起

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6月10日報導,自從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2018年上任以來,已有多達190起攻擊教堂和褻瀆教堂的事件

 

像是馬那瓜天主堂(Managua Cathedral)的縱火案,以及多起牧師和神父,遭警方威脅和迫害事件。

 

資料出自「透明和貪腐觀察站」(Pro-Transparency and Anti-Corruption Observatory)的律師馬莎·蒙特納羅(Martha Patricia Molina Montenegro),所進行的調查報告—「尼加拉瓜:受迫害的教會?2018-2022」(Nicaragua: A Persecuted Church? (2018-2022))。

 

蒙特納羅指出,尼加拉瓜的天主教教會,在國內人權受侵犯的事件中,教會的角色非常重要。並表示,總統奧蒂嘉任內對神父、牧師、宗教人員和宗教團體「不分青紅皂白的迫1害」。

 

報告指出,2018年有46起針對天主教會的攻擊事件,像是暴徒闖進馬那瓜天主堂、尼加拉瓜牧者紛紛收到死亡威脅…等等。2019年則有48起攻擊事件,造成馬那瓜主教西爾維奧(Silvio José Báez Ortega)爾後流亡到國外。

 

2020年有40起攻擊事件,2021年有35起攻擊事件,今年至今,有被記錄的已有21起攻擊事件。

 

警方於5月對埃斯特利教區(Diocese of Estelí)主教羅蘭多(Rolando José Álvarez)的騷擾。

 

儘管報導中未明確提到,是什麼樣的「騷擾」,然基督信仰在尼加拉瓜被打壓的情況,真實存在。

 

請齊心為位於中南美洲的尼加拉瓜禱告,求上帝恩典與祂的百姓同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