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衛之星,與失落的聖殿—耶路撒冷的哭牆。(圖 / shutterstock)

古今中外有許多基督徒,喜歡隨身攜帶能一眼辨識出自身信仰的飾品。例如,初代肢體為識別耶穌追隨者、確保聚會場所安全,會標識「耶穌魚」符號。現今,最為眾人所知、連一般人也喜愛配戴的,就屬「十字架」,是基督信仰的鮮明標誌。

 

然令人好奇的是,近年因希伯來根源而興起的「大衛之星」符號,有何涵義?它是否符合聖經價值?

2018年,獲「美國基督教小說作家創世紀獎」的記者布羅迪(Jessica Brodie),於biblestudytools發文,解析大衛之星的涵義、歷史,以及與猶太教的關聯性。

 

她指出,當「十字架」普遍成為現今基督徒的象徵時,「大衛之星」則被大多數人視為「猶太教」的識別象徵。然而,基督徒仍可佩戴和使用此標誌,來紀念基督教的「希伯來根源」。

 

同時,此有更深一層意義—向猶太人表達友善和愛,進而有更多機會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使更多猶太人明白,耶穌就是彌賽亞。

 

大衛之星是什麼

大衛之星(英文 Star of David;希伯來語 מגן דוד‎)為猶太符號,由兩個等邊三角形重疊組成,形成一個「六角星」,又稱「六芒星」,是猶太教和猶太文化的標誌。

 

根據《大英百科全書》描述,大衛之星也被稱為「紅大衛」或「摩根大衛」,意為「大衛的盾牌」。

 

幾世紀來,大衛之星一直被用來識別猶太信仰的人們,並會出現於猶太會堂和猶太百姓墓碑上。此外,在德國納粹主義興起期間,強迫所有猶太人要於衣服上佩戴大衛之星,藉以識別並迫害他們。


現今,大衛之星出現在以色列國旗上

  • news-details
  • 以色列建國後,大衛之星成為其國家象徵。(圖/取自 wikipedia)

根據德國哲學家羅森茨維格(Franz Rosenzweig)的作品—《救贖之星》記載,大衛之星由二個互鎖的等邊三角形組成,象徵人類與上帝的關係;其中一個三角形代表「創造、啟示和救贖」,另一三角形則代表「人、世界和上帝」。

另一說法指出,「三角形方向」具有極大象徵意義:向上象徵神,向下象徵人,結合起來代表「神與祂百姓之間的盟約」。

 

三角形的12條邊,代表以色列的12支派:亞設、但、以法蓮、迦得、以薩迦、瑪拿西、拿弗他利、流便、西緬、西布倫、猶大和便雅憫。

大衛之星的「歷史」軌跡

大衛,為「神的受膏者」(參撒母耳記上16:13);在掃羅不順服上帝之後,上帝揀選大衛繼承以色列王位。

 

大衛寫下許多〈詩篇〉,表達自己「以神為樂」的愛與敬拜,成為從古至今,敬拜讚美上帝的極佳典範。

 

公元17世紀,大衛之星首次出現於「官方標誌」—運用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猶太社區,自那時起,便更加廣泛被用作「猶太信仰的標誌」。後來,大衛之星也被用於猶太復國主義運動的象徵。

 

世界大戰時期,納粹用大衛之星來標誌猶太人,強迫其佩戴帶有大衛之星的黃色徽章。另有一說,現存最完整且古老的希伯來聖經手抄本—《列寧格勒手抄本》,封面裝飾為大衛之星,年代可追溯至大約公元1008-1010年。

 

有報導指,公元132-135期間,知名猶太政治人物—西緬巴爾科斯巴(Simeon bar Kosba),當時領導猶太人反抗羅馬的起義運動,正是使用大衛之星作為識別符號。

 

有人說,大衛之星是「大衛王的一面護盾形狀」,也有人說,它是「所羅門王戒指上的象徵」,承載著神秘力量和保護。然而,這些都未經學者證實。

 

據維基百科記載,有些非常保守的猶太學派,反對使用大衛星,因其與猶太復國主義有所聯繫。雖如此,大衛之星仍是猶太傳說和卡巴拉學派最重要的符號。

 

發展至今,全世界大多數猶太會堂,會在最顯眼處高掛大衛之星;歐洲近兩百年來,大衛之星經常用於放在猶太墓碑上。

 

許多猶太人使用此符號,就像基督徒使用耶穌魚或十字架一樣,將其視為飾品來配戴;甚至有紋在皮膚上,作為信仰盟約標識。

  • news-details
  • 德國柏林的新猶太會堂聖殿。(圖/取自New Synagogue Berlin 臉書)

     

聖經中有記載大衛之星嗎?

然而,聖經中並無出現大衛之星的記載;記錄猶太教律法、條例和傳統的「塔木德」裡,也無相關記載

 

二位學者—澳大利亞民俗歷史學家約雅各布斯(Joseph Jacobs),及匈牙利學者布勞(Ludwig Blau),於《猶太百科全書》一文指出,「猶太人對上帝的看法,不允許有祂的形象,過去和現在都反對接受任何象徵,《聖經》和《塔木德》都不承認那些(標識符號)的存在。另值得注意的是,大衛的盾牌也無出現在拉比文獻中。

 

而人們普遍認為,大衛之星就像耶穌魚和十字架一樣,僅為信仰象徵,旨在提醒人們,有關基督信仰上的信息和意義,而非將其視為崇拜偶像。

  • news-details
  • 不論是基督教或猶太教經典,都無記載大衛之星的相關經文。(圖/shutterstock)

     

大衛之星對基督徒有何屬靈涵義?

多年來,當十字架成為基督徒的識別標識時,大衛之星也不知不覺被視為猶太教的象徵符號。

 

布羅迪認為,基督徒可佩戴和使用此符號,紀念基督教的希伯來根源,或以此向猶太朋友表達支持和愛。(其屬靈涵義為,彌賽亞耶穌再來之前,猶太人會受逼迫,以色列將有一波全國性的悔改歸主)

 

過去數十年,許多基督徒會特別佩戴有大衛之星的黃色臂章、T恤、珠寶...等,表達強烈反對「反猶太主義」的仇恨和犯罪,並向猶太人展現支持和愛。

 

例如,1978年《紐約時報》一篇文章報導,許多基督徒佩戴大衛之星,回應逾越節前,上映發行的一部有關大屠殺的電視紀錄片。

 

期間,有些反猶太言論和納粹主義者,計畫於美國伊利諾伊州斯科基市(Skokie, Illinois)舉辦遊行,試圖否認二戰期間猶太人遭大屠殺的事實,為此,基督徒團結一致地佩戴大衛之星,表達對猶太人的愛、支持和尊重。

 

因基督教的希伯來根源,使基督徒很自然地,接受來自猶太文化的許多象徵符號。雖大衛之星並無出現《聖經》中,也無被猶太教《妥拉》視為官方標誌,然而它確實成為,連結神百姓的力量之一。

 

神奇妙帶領—透過各種方式,使愛祂的百姓,在患難中遇見祂自己。

  • news-details
  •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