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蒙大拿州卡本郡的「黃石國家公園」因熱浪暴雨來襲,造成歷史性洪水事件。(圖/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臉書)

自週一(13日)深夜,位於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卡本郡的「黃石國家公園」因熱浪暴雨來襲,公園周圍水位達致高峰,黃石河及其支流下游發布洪水警報,蒙大拿州卡本郡也發布了疏散令。

 

13日當天,因暴雨掏空河岸,有房子因無支持掉入水中、且被強勁水勢帶走,並引發了土石流,有多處道路跟橋梁損毀。官員表示,「這場大洪水是當地『前所未有』的降雨所導致,北側受創最嚴重。」

目前,黃石國家公園已宣布關閉園區全部5個出入口,是自1988年大火後、園區34年來首度全面關閉,然此時,正值園方準備慶祝成立150週年之際。

 

黃石公園每年參觀人次約有400萬人,此時正處旅遊旺季,且地方社區極度仰賴觀光業,正期盼歷經過去2年夏天COVID-19防疫旅遊限制後,遊客數量能反彈回升之際。

 

但目前,黃石公園北部路段基礎設施遭洪水破壞嚴重,甚至有些路段已消失,需要大量時間重建,研判今年夏天「將不太可能重新開放」。

 

公園南部路段,相對北部受到的影響較小,正在評估損壞情況,以確認開放時間,預計至少延長到19日。現水位正在下降中,目前並未有已知的傷亡事件。

北側社區數百名遊客受困,最大城市自來水廠被洪水淹沒

蒙大拿州加德納鎮(Gardiner)位在黃石公園北側,也因道路被沖毀、遭切斷約24小時,數百名遊客受困,並有部分地區停電,須派出直升機及船隻出動救援;直升機至今已救出87人,飛行時間超過41小時。

 

有當地居民表示,親友家地下室淹了約120公分,前面整條街淹了60公分,且水流很急,有如河流般;目前,加德納社區已恢復部分道路。

 

利文斯頓鎮(Livingston)在黃石河下游約50英里處,居民表示,清理時一切都被一層泥土覆蓋,人只能站在泥濘中;該鎮唯一的醫院,在週三早上重新開放,院方網站貼文表示,洪水沒有到達大樓,但電話線仍處於中斷狀態。

 

而黃石河更下游,為蒙大拿州最大城市比林斯市(Billings),其自來水廠在週二晚被洪水淹沒,只能為這座人口11.7萬的城市,提供一天到一天半的供水,因工廠必須清潔過濾器才能正常運行;與此同時,居民們必須節約用水。

  • news-details
  • 黃石河帶來的洪水,對比林斯市自來水廠的影響。(圖/billingsmt.gov新聞公告)

極端氣候變遷,持續造成更多的極端氣候事件

然與此同時,美國大部分地區正面對極端高溫的烘烤,從海灣各州一直向北延伸到五大湖和東南部,近期常創下高溫創紀錄。

 

氣候預報員表示美國三分之一的地區正處於高溫警告下,近30個主要城市最近追平或打破了高溫記錄,例如:加州死亡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氣溫達至華氏123度(約攝氏50.5度)。

 

而酷熱的天氣,也正使德克薩斯州(Texas)有前所未見的電力需求,引發對該州電力網絡的擔憂。科學家表示,雖不能將單一氣候事件歸咎於氣候變遷,但其的確造成更多、更頻繁的極端氣候事件,例如:風暴、旱災、洪水及野火。

 

今日蒙大拿州的大洪水,西部則有部分地區處於炎熱、乾燥及大風的狀況,以致引發野火事件。

 

各國災害頻傳,全球氣候危機環環相扣,邀請基督徒以禱告和行動,與主同工修復世界,忠心善盡神所託付管家之責。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