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長笛演奏/室內樂雙碩士,長笛演奏家-華姵,現任愛樂101室內樂團團長。(圖/華姵 提供)

留法長笛天后華姵,曾獲第51屆廣播金鐘-非流行音樂主持人獎、第28屆傳藝金曲奬-宗教長笛演奏,成為「雙金得主」,現任愛樂101室內樂團團長,一再跨出舒適圈、做廣播、跨界合作原民音樂、京劇,到偏鄉當老師…豐富的履歷,很難想像,她竟曾是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

 

母親是天主教徒,常常帶著她祈禱,基督徒老師更是讚譽:「相信妳未來很棒,因為妳很善良!」這句話,成為她一生的拯救。

長笛演奏家—華姵,現任愛樂101室內樂團團長,兒時因著外婆與母親都是天主教徒,常常跟著出入教堂,對神無深刻印象,一直到前往法國留學深研音樂碩士時,卻遇見上帝。


初來乍到,對於法國巴黎,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文化差異下,凡事都要靠自己,似乎舉步維艱,沒想到卻在好幾個街區外,遇見華人區「巴黎靈糧堂」的弟兄姊妹,無論辦理證件、入學等需要,總在各面上不求回報的幫助她,上帝的愛,讓她至今都很感動,雖然與她住家距離遙遠,她仍會前往教會,每次都能從祈禱中獲得平靜。

 

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長笛演奏/室內樂雙碩士,畢業回台後,常常跟著母親去聚會,祈禱中獲得平安。不久,她主動要求領洗成為天主教徒,於台北聖家堂聚會。


遇到生命的導師,翻轉人生

回想一路音樂的學習,由於早讀的關係,課業學習表現總不太理想,常常心情受挫,母親陪伴並帶著她祈禱,青少年時,學習更是到谷底。

  • news-details
  • 華姵與母親李莉姊妹感情親密,她感謝媽媽總是一路陪伴,帶著她認識天主。(圖/華姵 提供)

當時就讀南門國中,華姵回想自己,數學特別不靈光,動作又慢。有一回午休時,她拿著數學習作去找數學老師,老師看著她,她神情落沒地,站在辦公桌旁。

 

此時,老師伸手摸摸她的頭,說:「你應該不是來問數學,是不是又有什麼難過的事情?妳放心!很好、很乖 ,老師相信未來很棒,因為很善良!
 
聽畢,她滿腹委屈地淚流滿面,老師伸手溫暖的擁抱安慰她。

 

她哽咽回憶著說:「還好遇見這一位基督徒老師-吳香蘭,這份鼓勵我至今難忘,深深感謝老師當時一句一句地肯定,至今仍清晰在耳。」


當時深刻感受接納與被愛的關懷,讓她重拾學習的力量,促使至今,她依然堅持前往偏鄉小學執教。週週專程趨車前往桃園復興鄉的霞雲國小,偏鄉地區缺乏師資、物資,原住民孩子熱情歡迎的眼神,總是張開雙臂擁著她,不肯讓她離去,直喊著:「老師,你下次一定要來喔。」孩子們的笑容,療癒她的內心以及孤單的童年記憶。

 

向校長「承諾」過會一直教下去,性格單純的她,至今「長笛教學」從不間斷已達11年之久,第一屆的泰雅族原民學生,現都已上了大學!

 

她笑著說,「連小學校長都換了三屆,我還是這裡的老師。」她教學熱情不減,願用上主的愛、用音樂愛學生。

  • news-details
  • 泰雅族的孩子天真熱情,總是盼著華姵老師的長笛教學,她也很愛學生,持續上山11年,教學不間斷。(圖/華姵 提供)

從神來的靈感,《山中的上帝》

華姵一路成長過程,總在神的保守中。有一回受邀於教堂演奏時,遇見一位義大利籍余修女,兩人對談中,她心生靈感:「若是結合不同語言做音樂呢?」亦可為修會留下一個特別作品。

 

她向上主祈禱,禱告中上主以原住民語言向她顯現,於是,她結合傳統的原民語言及音樂,將天主經做出獨特的吟唱,製作《山中的上帝》專輯。亦榮獲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獎項的殊榮。

 

這是台灣首張以排灣族語詠唱的聖歌專輯,她以長笛演奏與來自屏東來義鄉的「喜樂聖詠團」聯手演唱與演奏,包含八首排灣族語聖歌,也收錄《波蘭聖母頌》以及音樂之父約翰・塞巴斯蒂安・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之子──卡爾・菲利普・埃馬努埃爾・巴哈(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的作品,並在喜樂聖詠團團員的祝禱下,錄製為臺灣祈福的祝禱文。

長笛輕柔而高雅的聲音,猶如光芒一般,穿梭於音樂之中,結合喜樂聖詠團純淨而自然的歌聲,讓《山中的上帝》的音樂所吟唱、演奏的,正是萬物在大自然中跳動、鼓舞,對於造物主的讚頌。

 

華姵回憶這段合作過程,滿滿感恩,她笑著說道:「因為原民天性豪邁,八部合音更是自由奔放,聲部與演奏的協調常是困難重重的,總是無法在準確地節拍,與樂器的音頻、旋律配合。」感謝神,雖然在不夠的時間裡,仍成就神所喜悅的。


獲獎後,她也不以此為滿足,繼續深研音樂可能性,跨界與京劇、其他音樂文化聯手,期能創作出新的作品。

近兩年來,全球疫情仍在延燒,去年(2021),台北總教區秘書長羅際元神父,與第一線醫護人員互動後,即寫下一首歌《你為我守護》,要為醫護人員打氣。

 

華姵聽聞後,義無反顧的支持和投入,才促成這首歌曲的完整呈現!她喜樂親自操刀曲中長笛的編曲以及演奏,加上眾多神父們積極參與錄製演唱,特別是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的支持與鼓勵,更以台北總教區之名來發行,向社會大眾表達天主教會,在疫情的危機下,透過教會醫院所做的行動,醫護人員的辛勞,期能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全力以赴。

華姵深感這首歌意義深遠,願如同歌詞所寫:「我們一起守護,我們一同祈禱」,一起越過疫情的危機。

  • news-details
  • 華姵(中)編曲演奏,邀集台北總教區的鍾安住總主教(左三)、詞曲原創者台北總教區秘書長羅際元神父(左一)一同參與,積極促成天主教防疫歌曲的錄製。(圖/華姵 提供)

  • news-details
  • 天主教防疫歌曲《你為我守護》歌曲MV錄製。(圖/華姵 提供)

最後,她也分享自己最愛的詩歌:「奇異恩典」,經典的詩歌曲調中,她得到平靜與感動,在每一次的歷程,每一次的跨界,走出舒適圈,她都從詩歌中重新得力,用信仰的力量,過關!她期許俄烏戰爭下的人心,也能因著詩歌得到療癒,聽見主的聲音。

她曾於自己臉書,獲得「*藍勾勾」時,寫道

「成功- 絕不是屬於跑最快的人,而是一直在跑的人!」

十年前我放下了身段,離開了古典音樂舒適圈…跨界學習、挑戰自己,因為我知道:「堅持比努力可怕」

所以我~登高望遠,不是為了被整個世界看到~而是為了看到整個世界⋯

未來,我會為了這份禮物「藍勾勾」更努力自己、用音樂做更多慈善公益回饋社會,感恩一切。

 

*備註:Facebook發放的「藍色驗證標章」,會顯示於個人檔案或粉專名稱的右邊,只要你看到此標示,就表示該帳號、粉絲專頁,是經過官方認證為公眾人物或全球品牌的「真實身分」,以幫助用戶快速辨認真實帳號。

  • 長笛天后—華姵影片。(剪輯/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