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牧者們為畢業生差遣禱告。右,浸信會神學院前院長蔡瑞益分享信息「主要用你」。(圖/記者盧玟靜)

「人的本性是留在舒適圈,但當前方是屬靈的耶路撒冷,你是否願意成為那匹小驢駒,順服主到底?」18日上午,中台神學院舉辦第68屆畢業典禮,線上同步直播,典禮特邀浸信會神學院前院長蔡瑞益證道,信息主題為「主要用你」,勉勵畢業生效仿耶穌騎進耶路撒冷的小驢駒,儘管前方的路是窄的,仍甘心付上代價,只為成就神的心意。

 

人的本性是留在舒適圈,但是當你看見「屬靈的耶路撒冷」,你願不願意去?

信息一開始,蔡瑞益牧師為能參加實體畢業典禮表達感恩,因2021(去)年疫情嚴峻,浸信會神學院的畢業典禮,偌大的禮堂只有自己一人。

 

他由衷地恭賀在場所有畢業生,因神學院跟一般大學的訓練不同,除了課業外還有教會服事,甚至有些學生擔負家庭責任,要三者兼顧實在不易,不過感謝神恩典夠用,使大家能順利畢業。

 

有人曾說畢業是另外的開始,如同是軍人完成完整的訓練後,要進入戰場,像運動員經過培訓中心訓練後,要進入競技賽場中,又像是農夫將農具磨利後,要下田工作。

 

而大家在神學院受完裝備,也要進入服事的禾場,然而現今服事又多了些挑戰——新冠疫情,不過我們或許能透過主耶穌騎驢進聖城的故事,獲得嶄新視角。

  • news-details
  • 畢業典禮由中台神學院副院長張宰金司禮。(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中台神學院詩班獻上兩首詩歌,《看我們流淚的眼睛》、《蒙恩》,郭貞蘭老師(前排白衣)表示,第一首詩歌是自己有天為台灣禱告時,聖靈感動她創作的。(圖/記者盧玟靜)

聖經中忠心到底的驢子

馬可福音11:1-11主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的故事,在四本福音書中都有記載,可見這是初期教會非常看重的事情。

 

聖經中至少記載了三匹驢子被其主人所用,第一隻驢子是當巴蘭偏行己路時,驢子多次護衛其主人;第二隻驢子是舊約中的年輕先知,當他在回程時被一頭獅子殺害,儘管獅子在側,但驢子仍護衛在屍身旁,忠心到底;而今日信息要談的是第三隻,被主耶穌所用的驢子。

 

耶穌起初在加利利服事、行神蹟,聖經記載耶穌的服事相當成功,有許多人聽其教訓,甚至有人說:「如果祢能當我們的王該有多好?」從現在的角度來看,耶穌大可繼續在當地發展傳道工作,但祂卻一直往南走,只為抵達終極目的地——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聖城,但也曾殺害許多先知,儘管那裡有敵對、對耶穌的殺害,但因這是上帝的託付,所以祂沒有畏懼。

 

每個服事的人也和耶穌一樣,擁有屬靈地圖和終極目標,蔡瑞益呼籲大家,當呼召臨到,應當效仿耶穌勇敢前行,這也是上帝所喜悅的。

  • news-details
  • 王啟丞代表畢業生致詞,表示雖服事大小不同,但本質一樣,果效相同,主必興旺,我必衰微,將會謹記中台神學院校訓往禾場服事。(圖/記者盧玟靜)

是否願為主去「屬靈的耶路撒冷」?

幾個禮拜前,蔡瑞益到台北某間教會講道,會後有位畢業的校友跟他談話,表示自己要改變服事工場,至「珍珠家園」做福音工作,後來他才知道,此為內地會的事工。

 

蔡瑞益憶及,有次參加內地會150周年慶活動,聽到內地會發起人戴德生為主而去的見證,當時大部分差會都在中國沿岸服事,但他看見內地的需要,儘管內地的福音工作艱困,仍勇敢地帶宣教士前行。而內地會在台也專做很艱難、基層的工作,按人口比例來說,台灣生活在底層的人,大約占總人口七成以上,但我們對這群人的福音工作非常稀少。

 

談話尾聲,這個學生語氣堅定地對蔡瑞益說,自己願意進到那裡服事有需要的人,蔡瑞益感到非常感動,並常為這個學生禱告。

 

人的本性是留在舒適圈,但是當你看見「屬靈的耶路撒冷」,你願不願意去?他藉此期勉畢業生,離開舒適圈,以神給的屬靈耶路撒冷,作為自己的服事場域。

  • news-details
  • 畢典全程由福音媒體事工證書科同學轉播,圖為愛媒體發展協會黃仁宇牧師,教導學生操作機器。(圖/記者盧玟靜)

效仿耶穌在重要時刻,願改變服事風格

猶太人曾被許多帝國壓制,被俘虜到各地,因此他們不僅期盼能在三個重要節期(逾越節、住棚節、五旬節)回到耶路撒冷,也常懷著期許——彌賽亞出現,解救他們脫離困苦日子,所以當時耶穌回到聖城時,受到人民熱烈歡迎。

 

實際上,歷史中也有人以得勝姿態進入聖城。大約主前第二世紀,一位不尊重猶太人信仰,在聖殿撒豬血的敘利亞君王,他的作為激起猶太人憤怒,使馬加比家族起義反抗敘利亞君王,勝戰後與軍隊,騎著戰馬浩浩蕩蕩地進入耶路撒冷,街道旁站立許多人,拿著棕櫚葉樹枝向他們吶喊。

 

耶穌並非首次進城,但祂為何此次進城,一反其低調風格呢?當先知為了讓其信息更深刻,可能會透過行動加深印象,耶穌明白不久後就要完成神託付給祂的使命,因此在關鍵時刻決定高調進城,給同胞有正確的屬靈彌賽亞觀。

 

當時大家期盼有位能改善政治、軍事、經濟,帶他們過幸福日子的彌賽亞,但耶穌知道,自己所要做的並非是成為世上的王,乃要因其工作,改變所有人類的生命,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進城時,耶穌特別要門徒牽驢子過來,君王與元帥通常都騎戰馬,但身為萬王之王的耶穌卻騎小驢駒進城,此處符合經文對彌賽亞的描述,撒迦利亞書 9:9,「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其小驢駒也表示耶穌來並非要引起戰端,而是帶來和平。

 

耶穌在重要時刻,為了完成神的託付,改變服事風格,這個重要時刻就如畢業生即將要面對的疫情時代,我們都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把握這樣的時空、場域,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和智慧服事。

 

不單憑熱情成就上帝的意思

耶穌進城時,要門徒進入對面村子,去牽一隻從沒有人騎過的小驢駒,若有人問就說:「主要用牠」。這段經文引起新約學者興趣,這好比人至附近鄰里牽一輛賓士車,接著跟對方說:「主要用它」,倫理上對方應會報警,但耶穌的指令如此清楚,可能表示祂已事先準備。

 

也有其他學者持不同意見,認為耶穌是神的兒子,可以事先得知小驢駒在那裡,且世上一切東西都歸於上帝,被上帝使用是榮耀之事,因此可以順理成章地牽來。

 

又有新約學者認為,這種討論不具意義,因這段話重點在誰有主權,以及誰是主,經文中可以發現門徒、主人對於命令並無多作詢問,且驢子生性膽小,當主要用牠時,從未被騎過的驢子竟順服地跟著走,總結來說,經文中的人事物都對主全然順服。

 

這讓蔡瑞益回憶起,從浸信會神學院畢業後,擁有滿腔熱血,想在教會奉獻心力的自己,經過多年服事後,他深刻體會到,不是讓我的熱情成就上帝的意思,也不是我為上帝做什麼,而是上帝要我做什麼

 

就像使徒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他原先想在亞細亞、庇推尼,於熟悉的環境服事主,可是聖靈不允許,後來他見到異象,至不熟悉的馬其頓宣教,雖然是保羅的一小步,卻是宣教的一大步,使福音從亞洲傳到歐洲!

  • news-details
  • 畢業典禮後牧長、老師和畢業生大合照。(圖/記者盧玟靜)

不論寬路、窄路,驢子全然順服

驢子牽來後,門徒們就把衣服搭在上面,將樹枝、衣物鋪在地上,讓榮耀的君王進到耶路撒冷,門徒不僅犧牲衣物、露體,還高喊耶穌為和散那;「和散那」為拯救我們之意,不過經過不同轉譯後,已成對上帝的稱頌。

 

當時也有許多人拿棕櫚葉樹枝歡迎,希冀耶穌成為他們期盼的彌賽亞,進城後前往羅馬駐軍,可以帶他們打仗、推翻羅馬政權,好光復耶路撒冷,但不久後他們失望了,耶穌沒有帶他們往那裡去,而是進入聖殿,當夜又回到伯大尼。

 

耶穌是神的兒子,聖城卻沒有一個地方為耶穌預備,就像耶穌降生時,客店裡沒有為耶穌預備的位置,更令人唏噓的是,起初歡迎耶穌的眾人,發現耶穌不是他們所期盼的那位彌賽亞後,很可能成為後來高喊釘祂十架的人。

 

反觀這群門徒、小驢駒,儘管已沒有掌聲圍繞仍不離不棄,蔡瑞益鼓勵大家,當上帝的呼召來到,勇於選擇跟旁邊比起來較狹窄,卻是服事主,貼近祂心意的道路。

 

加拿大裔著名歌唱家薛伯利(George Beverly Shea)原有優渥的工作,他正猶豫是否要加入佈道團時,鋼琴譜架上正好放著詩歌《我寧願有耶穌》的樂譜,彷彿上帝對他說話般,因此決定回應呼召,儘管這使其付代價,既無優渥薪水,也無掌聲,但他寧願有耶穌!

 

在證道尾聲,蔡瑞益贈送四字「主要用你」,作為上帝給所有畢業生的應許,期勉大家都是這匹被主所用的驢子,到主要自己去的禾場,甘心樂意付上代價、順服主,成為上帝使用的器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