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國正(左二)、邊境隊長Alin(中),與CGNTV中文台同工等合影。(Good Neighbors 提供)

今天(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全世界還有多少個孩子和家庭,正在流離失所呢...?

 

我在當地親耳聽到一個故事。有位難民婦女焦慮地問基督徒:「在庇護所期間的費用是多少?」基督徒回答:「是免費,原因是兩千年前,耶穌基督已經為您付清了。」

身為台灣的人道援助工作者,5月初我親訪與烏克蘭接界的羅馬尼亞,與我服務的國際慈善組織「好鄰居」(Good Neighbors),與來自各國同工組成的「緊急應變小組」會合,為烏克蘭難民提供服務。透過前線的觀察,有幸見到很多好撒馬利亞人,希望與大家分享,也特別感謝CGNTV協助拍攝。

 

至前線服務烏克蘭難民

戰爭前,我對羅馬尼亞很陌生,來到羅馬尼亞,發現不管是政府、企業、教會,皆全力協助烏克蘭難民,烏克蘭難民只要出示證件,就可免費乘坐火車和公車去各地。羅馬尼亞邊境大隊長Alin表示,我在邊境看到很多孩童,讓我很心疼,這是我們不分晝夜,幫助難民的原因。

 

旅程中,我們有機會與烏克蘭難民談話,我們遇見一位母親叫Katerina,帶著12歲的兒子,她告訴我們,當初從烏克蘭排隊等待16個小時,才能過境。她擔心若繼續留在烏克蘭,自己將瀕臨精神失常,因為每3、4個小時就會聽到防空警報,根本無法過日常的生活。晚上,她需要與兒子輪流睡覺,免得錯過防空警報的聲音,來不及躲到地下室。


長期的壓力使得兒子也情緒低落,不願開口,抵達羅馬尼亞時,他們為得來不易的安全感,高興地流淚,兒子也在好鄰居的兒童服務中心,認識到講相同語言的新朋友,開始願意說話。

  • news-details
  • 「好鄰居」訪問烏克蘭婦女 KaterinaCGNTV 提供)

「耶穌付清庇護所的費用」

在羅馬尼亞好鄰居與政府、公益組織、教會等合作,把糧食送到烏克蘭,並且透過兒童服務中心,提供兒童教育和心理支持服務等。其中一個NGO夥伴創辦人George弟兄,本身是一位羅馬尼亞摔跤國手,因為曾犯罪而入獄,後來信主後,幫助更生人,這次戰爭爆發沒多久,就開始提供庇護所和糧食給烏克蘭難民。

 

George告訴我說:「有位難民婦女焦慮的問我說:『在庇護所期間的費用是多少?』我說『是免費,原因是兩千年前,耶穌基督已經為您付清了。』」他也建議我們,把好鄰居採購的糧食,送到烏克蘭戰爭地區,因那裡有急迫需要。

 

但由於卡車容易成攻擊對象,因此要乘坐小巴把食物送進烏克蘭,回來時,會載一些想避難的難民,到安全的地方。看到神在他身上所做的工,只能把榮耀歸給神。

  • news-details
  • George(左一)向「好鄰居」團隊分享烏克蘭情況。(Good Neighbors 提供)

我在當地也看到很多從美國等各地來的志工,這些年輕志工本身不富裕,是努力募款後,才來到羅馬尼亞。特別的是,好鄰居有些志工是烏克蘭人,本身也是難民,卻在邊境幫助自己的同胞。

  • news-details
  • 難民與志工一起打包食物。(Good Neighbors 提供)

其中有位約25歲的烏克蘭女性Anastasia,在2月底衝突爆發時,她跟著家人從烏克蘭過境到羅馬尼亞,目前暫居加拉茨(Galați)。後來,Anastasia成為好鄰居的志工,每週一至四,都會到羅馬尼亞與烏克蘭的邊界渡口伊薩克恰(Isaccea),協助好鄰居執行救援計畫。

 

計畫包含,在藍點中心(Blue Dots)分送關懷包給剛過境的家長,及教導小朋友使用心理支持服務的畫本,讓孩子透過繪畫,抒發並表達自己的感受等。工作空檔,我們會並肩坐在人來人往的帳篷前,一邊吃著邊境免費提供給過境民眾與工作人員的餐點,一邊聊家鄉、文化、未來想做的事,和彼此成長過程中的差異。

 

她從未想過有機會跟眾多不同國籍的人工作,很興奮地拍不同國家的證件。她也很感動竟有台灣人,願意從遙遠的地方來關心烏克蘭人,讓她感到不孤單,並請我們多為烏克蘭人早日歸向神禱告。

 

這次也有幸與「羅馬尼亞伯利恆華人基督教會」連結,此教會收容從烏克蘭避難來的華人,因有很多華人去烏克蘭學習音樂,畢業後留在當地。其中有位唐弟兄,本身是難民,卻自願擔任我們翻譯志工。

 

因唐弟兄很有同理心,很多難民都願意開口分享自己的故事,他也看到眾多外國人,願意千里迢迢來幫助烏克蘭,開始重新思考是否要移民,目前正在禱告中。

  • news-details
  • 支持當地教會提供心理健康課程。與唐弟兄(右一)合影。(Good Neighbors 提供)

世界難民日為烏克蘭代禱

雖然因著種種原因,發生戰爭,造成非常大的傷痛和仇恨。但聖經教導我們,愛鄰舍如同自己,也挑戰我們思考,誰是烏克蘭的好鄰舍?在上帝的愛裡,大家都是一家人,不分國籍,聚集在一起幫助烏克蘭難民。

 

我很認同Alin隊長所說,「我們希望他們仍然不要放棄對神的信心,也祈求神對受傷的靈魂帶來醫治、饒恕和安息,對留在烏克蘭的人,給予力量、勇氣以及盼望。」

 

6月20日是聯合國所訂的世界難民日,呼籲大家為烏克蘭禱告!希望給予正在面對衝突、迫害時的難民力量與勇氣,同時藉著這個日子引起大眾對難民的關注及支持,一起為和平的到來努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