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ynthia S. Goldsmith、Russell Regner/CDC via AP)提供的2003年電子顯微鏡圖像,顯示成熟的橢圓形猴痘病毒體(上方)和球形未成熟病毒體(下方)。(圖/NBC News影音截圖)

21日,新加坡發現一例境外移入猴痘案例,為今年五月猴痘疫情爆發以來「東南亞(亞洲)首例確診」;目前,南韓也有2個疑似病例,正在病毒檢測中。

 

上週,國內也有疑似病例,目前已檢測陰性排除,但鑑於國際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正在簽核公文,預計今明將列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6月23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召開專家緊急會議,商確此「非典型猴痘疫情」是否應被視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與 COVID-19相當),若確認將意味WHO視此疾病,會對全球各國構成持續性威脅。

6月24日最新資訊》疾病管制署今(24)日公布我國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為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於今(2022)年1月至6月至德國就學,6月16日搭機返國,機場COVID-19檢驗陰性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於21、22日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及通報,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於今日確認陽性。

 

新加坡通報,今年亞洲首例猴痘確診個案

猴痘(monkeypox)疫情正從歐美擴至亞洲;據新加坡衛生部(MOH),昨(21)日宣布,發現一例境外移入猴痘案例,是今年五月疫情爆發以來「東南亞(亞洲)首例確診」;在此案例前,新加坡最後一次猴痘通報病例,是在三年前。

 

今新加坡該名猴痘患者,為一名42歲英國男性空服員,曾於6月15至17日停留在新加坡,19日再度入境、20日確診猴痘;其過程自14日開始頭痛、16日發燒,後來症狀消失,19日身上開始出現皮疹。

 

19日晚,患者透過視訊會診,20日被轉至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進一步評估,並在當日猴痘檢測呈現陽性。目前,該名患者的病況穩定;當局並已追蹤到13名密切接觸者,將進行21日隔離觀察。

 

昨(21日)晚,韓聯社引述南韓疾病管理廳(KDCA)消息:南韓也通報了2例疑似猴痘病例。

 

此兩名患者正在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尚未確定,院方不便多作說明;其中一人,為經仁川國際機場入境時,因出現猴痘病徵,隨即至仁川醫院接受治療觀察;而若證實確診,將成為南韓首例猴痘案例。

  • news-details
  •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2022/6/22記者會影音截圖)

台灣上周有疑似病例,今明擬將列猴痘「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今(22)日,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上周也有通報疑似病例。

 

莊人祥於會後向媒體表示,對方為一名60多歲男性入境旅客,5月下旬到歐洲出差,31日在當地有咳嗽、流鼻水症狀,6月1日當地確診新冠肺炎,且雙手出現水泡和水痘樣皮疹。

 

12日入境時,因對方雙手皮疹懷疑為猴痘,謹慎起見安排住院,並於負壓病房隔離;因皮疹多已結痂消腫,故採痂皮送驗,隔天檢驗結果為陰性,故已排除;目前,尚不清楚皮疹是否和新冠肺炎有關。

 

鑑於國際猴痘疫情持續升溫,莊人祥今表示,目前正在簽核公文,今明將擬列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國內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包括:登革熱、瘧疾、傷寒、小兒麻痺症、漢他病毒症候群等,必要時,得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

  • news-details
  • WHO將在6月23日召開專家緊急會議,商確此「非典型猴痘疫情」是否應視為全球衛生緊急情況。(圖/NBC News影音截圖)

6月23日,WHO將商榷是否視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

自今年5月份起,猴痘疫情開始在全球12個未曾流行過的國家發生。5月7日,英國通報了首例個案,兩周後,病例擴增至20多個,而後不到一個月,攀升至470個病例,截至6月21日前,共有574個猴痘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表示,此次猴痘疫情是「非典型的」。過去,猴痘疫情多發生於非洲地區西部及中部,其他國家偶發零星境外移入病例。而現今疫情多發生於非流行國家,包含:英國、法國、比利時、德國、澳洲、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美國及加拿大等。

 

世界衛生組織也將在6月23日召開專家緊急會議,以確定此波不斷在非洲以外蔓延的「非典型猴痘疫情」,是否應被視為全球衛生緊急情況。

 

而若宣布猴痘成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表示將視其與 COVID-19相當,意味著WHO認為,猴痘會對全球各國構成持續性威脅。

 

WHO風險最高的是:與患者有密切身體接觸的人

5月時,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名主要顧問曾表示,歐洲及其他地區的猴痘疫情,很可能是經西班牙和比利時兩次狂歡聚會中的性行為傳播;調查正在進行中。WHO也指出,現有證據表示,風險最高的是與患者有密切身體接觸的人,任何人無論性取向如何,若與感染者、其衣服或床單有密切身體接觸,都容易感染猴痘。

 

全球猴痘疫情一覽

猴痘疫情在全球的情況,截至6月21日、累計約45國的報告,至少有2,617例確診,其中,以歐洲(2,217例)及美洲(309例)地區為多。

 

累計病例前五名國家陸續為:英國574例、西班牙497例、德國338例、葡萄牙276例、法國183例。

 

加拿大、美國、荷蘭、義大利、塞爾維亞、新加坡等國則通報1至177例;非洲原流行地區也有6國有案例,包括: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迦納及奈及利亞,其中,奈及利亞有1個死亡病例。

 

據報導,英國、法國、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及德國,已開始提供密切接觸者天花疫苗(MVA-BN);5月時,德英分別訂購了4萬及2萬劑;丹麥則自荷蘭接收200劑,另將洽購千餘劑。

 

6月,美國加購逾50萬劑疫苗,加上戰備購買量,總儲達200萬劑,10日賣回21.5萬劑供歐洲使用;非洲疾控中心表明,希望富裕國家不要囤積疫苗,以免壓縮原流行國家所需,WHO已於16日介入協助疫苗購置。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BNUNAIDSNBC NewsCNA

盼基督徒一同代禱,求神讓猴痘病毒迅速止息,並醫治世界各地已患有相關疾病的人,病毒無法在神的兒女身上起任何作用,神必保守看顧祂的兒女免受一切疾病的威脅,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