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訪黑幼龍談「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下篇。(圖/黑幼龍)

「爸媽也要學習不要過早介入孩子的問題,給他們多一點時間,練習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

 

聖經中有沒有「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說:「你沒有問我這個問題之前,我並沒有想到,問了以後,我就開始回憶,聖經真的有好多地方(可以回應教養觀),這絕對不是巧合!」

接續上篇: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專訪黑幼龍談「慢養」藝術

 

能夠跟小孩交朋友的父母,影響力最大

孩子在「兒童階段」的父母,是做他的「玩伴」;而進入到第二階段「青少年(國一~高三)」的孩子最難管,會有許多叛逆之事,卻也最為關鍵。

 

此階段,父母除了關心、陪伴以外,格外要做的,是成為孩子的「朋友」。

 

跟小孩交朋友,這個對華人父母又是一大挑戰,」因華人傳統父母和小孩之間的關係,比較是上對下;反觀歐美文化,在此階段,父母已能和孩子平起平坐談話,很少用教訓和命令的方式管教,而是可以彼此聊天、談心。

 

「簡單用兩句話來講,在青少年時期,能夠跟小孩『交朋友』的父母,影響力最大,小孩學好的成功比例也越高。

想想看,我們最喜歡的朋友,不是那些一天到晚「管」我們的朋友,而是能時常「聽」我們說話的朋友。

 

黑幼龍相信,「傾聽」一定是好友之間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可是有多少的父母,願意傾聽一個叛逆小孩說話,且不是一邊做家事、或一邊看電視/手機,一邊聽,而是將手頭事情放下,眼神、表情皆專注地看著小孩,並有所回應。

 

父母若能如此,將對孩子影響很大,「你幾乎可以不用『管』小孩,因為他自己會學好、上進。」

  • news-details
  • 黑幼龍夫婦育有四個小孩,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教養路上也曾遇挫折,心路歷程相當精彩。(圖/黑幼龍)

爸媽要練習做到這一點:做小孩的顧問

當孩子進入第三階段「成人(上大學後)」,父母要轉變為,做孩子最好的「顧問」。

 

坊間有婚姻、職業、心理等顧問,在歐美諮詢顧問,人們一小時得付幾百美金,而顧問所做之事,就是聆聽對方談話、彼此討論、幫忙分析,「絕對不會替你做決定。

 

「爸媽要練習做到這一點:做小孩的顧問。」

黑幼龍舉二兒子為例,他當了幾年醫生,是外人眼中的黃金單身漢,然結婚對象,是比他大五歲的黑裔和日人混血,並離過一次婚;對華人父母而言,一定會干涉孩子的選擇,但黑幼龍夫婦沒有阻止,就是獻上祝福。

 

如今,結婚20多年的二兒子,最大的孩子已上大學,當黑幼龍去到他們家時,打從心底感到,這一家幸福得不得了。「我真的相信,他們為自己做了最好的決定。

 

這就是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父母要威脅(情勒)、反對,都很容易說出口,但是予以包容、尊重,把孩子當大人,這點才更不容易,更需要學習。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的書封上,在黑幼龍的一旁,有兩個一大一小的人影在「放風箏」,黑幼龍以這幅畫面形容「教養」智慧—若是斷了線,風箏會掉落或不見,但又不能抓得太緊,得適時放鬆線頭,否則風箏飛不高。

 

「做一個不要那麼操勞的父母,真不簡單。」他如此笑言。

 

黑幼龍的第二個孩子,在高二以前,算是處於不良少年的邊緣,不愛讀書、功課不好、惹出許多麻煩事,沒想到,這個叛逆的孩子,後來當上了醫生。

 

何以會有如此反轉的情節?

 

「那時若不包容,採取冷漠、責罵或是處罰,今天(兒子)一定不會當醫生。」黑幼龍說,父母應當明白,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這非理論,而是真理。

 

他以二兒子的成長為例,強調每個小孩的發展情況都不同,其二兒子是到高中以後才好好念書,並且越來越好,後來反倒成為家中書念得最好的孩子。

 

立國,我想用你的例子提醒普天下父母,不要放棄。你曾經很叛逆,順手牽羊被逮、還在田裡放火燒草堆。但現在的你,活出了盼望。你就是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我滿懷感恩。—黑幼龍給二兒子的話

  • news-details
  • 「我們希望把最好的給孩子,有多少就給多少,付出多少,一點都不保留。你是這樣,我也一樣。」(圖/黑幼龍)

聖經中的「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

談及聖經中的教養觀,黑幼龍想到了〈路加福音〉二章中的這段歷史: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路加福音2:41-49

 

當時耶穌的回答,翻成直白的話來說,意思就是「我有我的事(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不要管我那麼多(為什麼找我呢?)」,黑幼龍以此幽默笑道,「你看看,是不是父母不要管太多!

 

此外,12歲的耶穌,當時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且凡聽見他的,都希奇耶穌的聰明和應對,黑幼龍由此看見,父母應對小孩有「尊重」的心,若從基督徒的角度而言,有時我們要把孩子當成大人來看待。

 

如年紀輕輕的耶穌,就在殿堂和一群教師講道理,黑幼龍提出,有多少父母能想像,自己可以謙卑從孩子身上有所「學習」。

 

「很多爸媽一定不承認,尤其我們做過父母的會想,小孩有什麼地方可以跟他學?簡直不可思議。其實,真的值得學!

 

他想到一則真實故事。有次龍應台和兒子在餐廳用餐,服務生幾次送錯餐點,龍應台即以較嚴厲的口吻,提醒對方細心一點,待服務生走開後,兒子和她分享,馬克吐溫曾說,要了解一個人是怎樣的人,只要看他對待下屬的態度,即可知道

 

下屬包括:計程車司機、餐廳服務員、幫傭者...等社會地位較低的人,或是為你服務的人,都當給予同樣尊重態度。龍應台聽了後欣然接受,並未對兒子的「指教」感到生氣。

  • news-details
  • 黑幼龍有10個孫子,對其而言,教養這條路並未中斷,而是成為良性循環。(圖/黑幼龍)

黑幼龍表示,《聖經》確實有不少地方,能給予父母教養上的「啟示」,例如,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最精彩的就是「多樣化」,包括水裡游的、地上爬的,百花齊放,各從其類...。

 

人類也是如此,有各式各樣的人,不同膚色、個性、興趣…等等,「造物主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接受每一種個性的人。

 

耶穌的12門徒中,每個人個性都不同,按聖經記載,彼得脾氣暴躁,多馬疑心病重...等等,但耶穌包容其不同個性,每個人都得到祂的關愛與生命造就。

 

聖經說,人長大後要「離開父母」,黑幼龍認為,此內在涵義為,父母要給予孩子一定程度的自由,不要一直按照自身意志和喜好,來管教小孩。從信仰角度而言,當孩子的期望、人生觀、興趣、未來志向,與父母本身不同時,父母當予以尊重,因小孩不是父母的複製品,而是獨立的個體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父母越包容,孩子越有責任感

小孩就像森林裡的一棵樹,父母要做的是澆水、施肥、除掉雜草就好,至於他要長成怎樣,就讓他自由地長。

 

「如果你問我,活了這麼一大把年紀,一定認識很多父母,最佩服什麼樣的父母?我會說:我最佩服有包容力的父母。他們真了不起,也真不容易。」

 

父母大致分為四種類型

舍監型:一天到晚要求孩子幾點上床、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做功課。有一位媽媽承認,她還會盯著孩子的刷牙時間,看有沒有滿三分鐘。

 

將軍型:常發號施令,嚴厲無比,常大聲吼叫,孩子看了就怕。上一代很多父母就是將軍型,他們很多都是好人,都很愛孩子,也都認為嚴格管教是為孩子好。但真是如此嗎?

 

導師型:常會和孩子談大道理,諄諄教誨。但是孩子,特別是青少年階段的孩子,聽進去了沒?或者信服程度如何?那就不得而知。

 

園丁型:黑幼龍最欣賞園丁型的父母,他們會認真播種、澆水、施肥,有時要幫花澆灑些農藥,清除病蟲害,然後靜待開花。

 

好園丁不會揠苗助長,因為每一種花綻放時間不一樣;好園丁不會硬將康乃馨種成玫瑰花(也不可能)。

 

更重要的是,每一種花都有它的顏色、成長期,不同的花需要不同的培植方法,有的花需要很多水分,有的花需要的是日光。養小孩也一樣,甚至可能比養花還要複雜且多樣。

 

天底下沒有一樣的兩個人,即使是雙胞胎,每個人的個性、興趣、特長、甚至價值觀都不盡相同。再者,孩子成長過程的速度也不一樣,因此,用同樣方式管教或要求,恐將兩敗俱傷。

 

反過來說,能包容自己孩子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父母,才是有福的,相對那真的需要很大功力。

 

有包容力的父母,不會要求孩子成為自己的「副本」。他們不會拿自己孩子去跟別人比較,更不會一天到晚緊迫盯人。

 

要如何培養這種包容力?

 

我的回答是,包容力多半是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後最需要,這段時期與他們互動越多,互相了解的機會也就越多。…這時最重要的是,不要急著批判,要做一位積極的聆聽者。

 

黑幼龍說,每個孩子都是他的喜悅,是上帝給他的恩典,並鼓勵所有父母:「帶小孩長大,可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過程中的心路歷程,不要當成負擔、痛苦、辛苦付出或犧牲奉獻,跟小孩一起長大,可以是很有樂趣、雙贏的一段寶貴時光。

 

為人父母者獨享的驕傲,就是在親子關係中,能經歷一場最親密、且獨一無二的造就—造就出世界中無可替代的人!

  • news-details
  • 黑幼龍說:慢養並不難。這星期選一天陪孩子一起吃飯,要吃多久就吃多久。聽他說話,不要叫他去做功課,或催洗澡。這一週選一天,開始和孩子共同完成一幅拼圖,或做一個大太空艙模型,只要做15分鐘即可,剩下的下一週再做,可能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本週與孩子下幾次象棋或五子棋,看幾次動漫,到球場打籃球…,週末全家人到郊外走走,最好去人少的地方。特別是,跟孩子擁抱一下,不要很快鬆手。(圖/黑幼龍)
  • 黑幼龍表示,《聖經》中確實有不少地方,能給予父母教養上的「啟示」。(採訪、剪輯 / 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專訪黑幼龍談「慢養」藝術

專訪》將吃過的苦用來善待他人 黑幼龍:我應該要把同事員工,當成「摺我降落傘的人」

耶穌—道成肉身給領導人的4個提醒、讓人想追隨你的5個領導能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