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箴言書3: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即使在教外流浪了30年,陳守實仍因此蒙召「踏入公益」。(圖/陳守實臉書)

陳守實自小受洗,卻因感「教會比江湖虛假」整整流浪了30年;而後,神使用佛教徒把他「領回教會」,在他最窮時呼召「踏入公益」;1999年,他出版公益CD協助成立「弘道老人中途之家」。

 

2013年,因看見「脊髓損傷者」的需要,發起《輪旋曲—電動輪椅補助案》,至2018年共補助全台近700位一人一台電動輪椅;2019年,仰望「主親自動工」、專為傷友打造的「主動廚房」開工。

  • news-details
  • 陳守實創辦主動廚房,取「主親自動工」之意,專為「脊髓損傷者」打造工作機會,推動「購買取代捐款」的理念,讓傷友從「手心向上」到「手心向下」;產品堅持全天然食材,平均2.5位傷友需要一位普通人協力。(圖/主動廚房 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少年輕狂、少年得志、中年悔改」的基督徒

1961年,陳守實出生於基督教家庭,小學四年級時已相當清楚信仰價值,並決定受洗,母親也慎重確認孩子對洗禮的理解—他是認真的。

 

但國中後,他卻拒絕再進入教會,「因為覺得教會比江湖還虛假。」陳守實坦承,當時他因人跌倒,以及對聖經的理解不足,如此自我放逐整整三十年;但信仰畢竟在心裡紮了根,無論如何總有個底線。

 

例如大學時期,他到知名補習班工作,因善於交際,薪水很快上看20萬,但兩年後他就離開了,因「一切向錢看」的環境,很難保守己心。

 

後來,他到文化傳播公司應徵,因能力亮眼,被同時也是名立委的老闆借重成為特助,從早到晚應酬、喬事情,且對象都是政府高官,但兩年後他又離開了,認為:「這很浪費生命」;當時年30歲的他,於是創業開了廣告公司。

 

神為其生命呼召「埋下了伏筆」

「現在回頭想,第一個感謝神的是,祂寬容我在江湖流浪了30年。」他蒙保守也見多識廣;第二個感恩是,因廣告工作與唱片業締下淵源。

 

1993年,玫瑰唱片請陳守實作廣告,當時玫瑰唱片規模不大,給人的形象類似「柑仔店」,但其後經陳守實操盤,竟於全國知名度大增、銷售量驚人。「因這層關係,唱片通路上下游,我都非常熟。」

  • news-details
  • 陳守實是古典音樂愛好者,時常以音樂會友。(圖/陳守實臉書)

經佛教徒點醒,在最窮時「踏入社會公益」

陳守實闖出一片天,也經歷到神的管教;因少年得志花錢如流水,1997年,他被朋友倒了上千萬元,財富一夕間歸零;「神沒收了我所有一切,過得非常落魄。」但好強的他,表現一如往常,無人知道實際狀況。

 

1998至1999年時,台灣社會新聞時有「獨居長輩孤獨死」的悲劇,其中一則震撼案例:當獨老被發現時,已被一隻黑狗啃食、屍身殘缺不全;陳守實因正身處人生最低谷,雖聽聞此事卻無動於衷。

 

後來,一位佛教徒印刷廠老闆對他說:「你應該運用廣告資源,為獨老做些事。」而他既然承認是基督徒,便選擇回應;經多方研究,他發現事件多在季節交替時,推測應是「日夜溫差」造成獨老猝死。

 

於是,陳守實聯繫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郭東曜,表示願為協助成立「老人中途之家」募款,讓有臨時需要的獨老,接受短期養護,獨老可在之後選擇回家獨居,或接受引薦前往長照機構。  

 

而因與唱片公司關係匪淺,他便決定出公益CD籌款,2000年3月16日,弘道老人中途之家成立;後來,他又結識演奏家,雙方合作CD出版,並用部分所得持續支持中途之家,「感謝主!銷售狀況非常非常好。」

 

而勸他行善的佛教徒老闆,也出錢找他成立了鳴石企業;2003年,對方想發行佛經,讓他陷入了兩難,「畢竟我是基督徒。」陳守實說:「所以,神在這時候親自動工,把我重新找回祂的面前。」

 

每主日、主喚醒,「打破自然醒習慣」痛苦回教會

自創業以來,陳守實從來不設鬧鐘,一向自然醒;2003年六、七月,他卻在一個主日清晨醒來,之後怎麼也睡不著,此情形連續獨獨發生在主日清晨,習慣被打破讓他很痛苦,也心知肚明是神在呼召。

 

他用爬山、運動、打掃抗爭,就是拒絕去教會,「但神真要動工,怎麼可能抵得過?」最後一次,他做完所有計劃,抬頭一看才9:50,終於受不了向神投降、開車去聚會,爾後,便不再於清晨被主喚醒了。

 

睽違30年重回教會生活,起先他總默默坐在角落,自己與神對話:「祢帶我回來,到底要幹嘛?」直到聽見牧師說:「信主,是為了甘心跟隨祂?還是只為自己平安喜樂?」這才放下驕傲,決定委身。

 

此後不久,佛教徒老闆主動把經營權交給了他,他便成立「鳴石音樂」,每月親巡業務時,看著櫃檯後都是佛教音樂,沒有福音詩歌,心裡隱隱作痛。2004年父親過世,臥床時身邊沒有傳統詩歌可聽。

 

陳守實於是為此悔改,開始善用神已布局張羅好的音樂專業資源,製作傳統福音詩歌唱片,鳴石聖樂團(以下簡稱:鳴石)於焉誕生。

  • news-details
  • 鳴石成員為國家第一線演奏家與合唱團員,多數為非基督徒,陳守實說:「我使用他們的音樂專業,而每位團員都是我福音禾場的小羊。」而其出版的傳統福音詩歌,也廣泛在一般唱片通路銷售。(圖/鳴石聖樂團臉書)

僕人就做僕人的工作,金錢及困難,是主人的事

陳守實帶領鳴石,出版過百餘首傳統詩歌,並自2007至2009年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他按照「古典樂界最高標準」支薪,也帶領鳴石服事眾教會,一次出團需負擔近十萬;「但22年來,我沒有欠團員一毛錢。」

 

陳守實說:「僕人就做僕人的工,金錢及解決困難,是主人的事。」即使在音樂廳演出虧損上百萬,但神就讓出版品銷售額足以打平;他也曾在極大困難裡,帶領基督徒比例不到5%的樂團「一起經歷神」。

 

座位1976個,賣不到300張票?我們一起仰望神

2009年,鳴石擴編至100人,為了當年國家音樂廳演出,陳守實作足準備,台北街頭掛滿了「耶穌愛你」的宣傳旗;但開演前9天,1976個座位售票卻不到300張,「無論怎麼宣傳,票都賣不掉。」

 

求助無門下,陳守實開始全天禁食禱告,之後,也向團員們說明銷售狀況,並邀請所有人「藉由這場音樂會,跟我一起來經歷這位神!」

 

奇妙的是,此後票開始每天賣出上百張;音樂會前10分鐘,他到票口查「剩下多少位置?」才發現「剩不到100個座位」,神僅僅用8天就帶領了1400多人買票,「而且票都是從售票系統,一張、兩張賣出去的。」

 

恰巧的呼召,聽聞了「脊髓損傷者」的困境

2012年,陳守實因朋友在花蓮駐館計畫不順、求助於他,便建議轉為黎明教養院辦募款音樂會,他且帶鳴石作先鋒,並另前往教會加碼服事。

 

服事過程,他結識教會長老亦是在地報社社長謝立德,對方樂意報導募款消息,使當時慈惠行動相當成功。隔年,陳守實到花東遊玩、順道再拜訪,對方便和其分享花蓮「脊髓損傷者」的家庭與經濟困境。

 

陳守實才知道此類傷友相當弱勢;於是,他跟神默默禱告:「若祢允許,我希望能補助花蓮所有傷友,一人有一台能自助行動的電動輪椅。」於是,在2013年7月發起《輪旋曲—電動輪椅補助案》。

 

每天,陳守實坐在筆電前發文勸募,並奇妙經歷到超乎想像的供應,「不到兩個月,就募到了1,014萬。」

  • news-details
  • 電動輪椅費用從7萬5到65萬不等,傷友可藉此行動,家人因而能外出工作、避免經濟困境;陳守實完成花蓮補助後,還有300多萬,便陸續補助宜蘭、台東、苗栗、南投、彰化及雲林,而後,他更接到各縣市傷友陳情。(圖/主動廚房 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 news-details
  • 2015年11月11日,陳守實與兩位極重度脊髓損傷者,從花蓮縣政府門口出發,開著時速上限12公里的電動輪椅,一路北上再南下遶回花蓮,共花了21天「滾動臺灣」一圈;而每到一縣市,就向在地傷友說明補助計畫。(圖/主動廚房 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與傷友「滾動臺灣」,輪旋曲不間斷全台補助近700位

之後,陳守實接洽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由對方作在地執行窗口,他來勸募;《輪旋曲──電動輪椅補助案》直到2018年結案,幫助了全台近700位傷友,「感謝神!若不是祂一路帶領,我絕對沒有這能力。」

 

而一路上,陳守實也認識到「傷友工作機會近於零」的困境,但當時他想「這應是人生最後一役了…之後專心事業就好」;但2019年5月,教會連續兩周唱了詩歌「從你見耶穌」,此後,旋律便在腦海揮之不去。

 

「我是聽音樂的人,音響非常不錯的,但放的再大聲,都趕不走這旋律。」終於,陳守實順服了感動,把筆電打開,從傍晚寫到夜闌人靜,隔日中午完成了「主動廚房」企劃案,便隨即寄給花蓮縣府。

  • news-details
  • 「主動廚房」是為傷友打造工作機會的社會企業。當天,花蓮縣縣長便親覆訊息,並邀請他前往說明,下午,他便在縣長全程參與,及局處首長集合的場合裡,娓娓道來;如今,陳守實舉家自台北東漂,在地執行此企劃。(圖/陳守實臉書)

  • news-details
  • 2019年1月,主動廚房開辦,陳守實坦承,以其閱歷來看,困難仍多出想像幾百倍;22個月來,暫用兩個40呎貨櫃屋作臨時廠房,而為了讓傷友知其決心,他正在興建上千萬的鋼筋水泥廠房,並期盼能接納更多傷友前來工作。(圖/主動廚房 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 news-details
  • 陳守實堅持不收捐款或奉獻,將金錢轉認廚房產品以「夜光食堂」供餐,而成效極大,去(2021)年三級警戒時,提供超過1000人次餐點,至今捐贈產品已超過270萬,不僅讓傷友能維持工作,也能幫助有困境的人。(圖/主動廚房 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

—箴言24:11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從「不談福音」到未來職場聚會

陳守實也盼為「獨居脊髓損傷者」解決困境,因目前一般機構缺乏「支援性計畫」,傷友若沒有移位能力,入住機構將自此活在一張床的世界,所以,主動廚房也正加蓋宿舍,祈早日預備接待。

 

平時,陳守實顧念傷友,為避免對方以為「若非信基督教,可能會失去工作」,所以除了表明基督徒身分外,從未直接傳福音;但去(2021)年7月某周,突然一張訂單都沒有,讓他不禁發慌,開始擔心薪水著落。

 

他便把傷友召集起來,坦承:「該努力都努力了,但怎麼寫貼文,卻一張訂單都沒有…只能求所相信的神。」並邀請傷友回家考慮:下周上班時,是否能由他帶領工作前禱告?一起把主動廚房的未來交托神。

 

沒想到,傷友立刻說:「大哥,不用下禮拜,現在馬上帶我們禱告!」幾天後,他致電在地牧者,開始廚房一周固定時間的短講及祝福禱告,如今,主仍不斷親自動工,廠房蓋好後,將延續成為職場聚會。

  • news-details
  • 主動廚房產品依傷友所能設計;右下:17歲被酒駕撞傷而失去手部功能的傷友,廚房不惜耗損幾萬顆蛋訓練,現一小時已能輕鬆「搓掉」超過200顆蛋殼,時薪超過法定。「你家餐桌,可以是傷友生命的光亮!」陳守實說。(圖/主動廚房 弱勢尊嚴就業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