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基院牧部於29日晚間,舉辦第二場「開起嘉門,重返榮鑰」嘉義城市敬拜禱告會;現場留步牧者會後合影。(圖/記者辛毓珊)

29日,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嘉義城市敬拜禱告會」,邀請高禱屋主領,這是今年開辦以來的第二場特會;院牧部主任卓志錠牧師說:「西海岸的福音工作,很難只靠西海岸教會來完成。」此地可謂「偶像在台的灘頭堡」,需要全台眾教會不分彼此,一起帶來屬靈突破!

  • news-details
  • 29日,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開起嘉門,重返榮鑰」嘉義城市敬拜禱告會,邀請高雄「高禱屋」主領。(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西海岸為嘉基深切負擔,盼與在地教會多面向同工,並邀請眾教會關心與服事西海岸,一起建造;右:院牧部主任卓志錠牧師。(圖/記者辛毓珊)

盼開拓屬靈著力點,禱告資源「神聯繫」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嘉基)院牧部主任卓志錠牧師,在嘉基服事多年,深感在地「屬靈著力點」力道不足。

 

多年前,卓志錠曾嘗試辦理聯合禱告會,但並未成功;此次聚會源起,已經長時間思考醞釀,「既然缺乏萬國禱告相關經驗,就想去找已經在做的團隊。」他說:「滿感恩的是,我第一個認識了高禱屋。」

 

在對方引介下,卓志錠參與2月下旬全台灣禱告團隊的聚集大會,因而有匯聚禱告資源、建立平台的契機,他說:「我們很希望能為西海岸禱告事工,多做一點!」因這地,亟需屬靈突破!

 

今年2月,全國禱告團隊禱告山聚集,卓志錠參加後,認識許多禱告團隊,其中與「台南活水基督教會(以下簡稱:活水)」萬國禱告殿ANHOP(All Nations House of Prayer),有奇妙的相識歷程。

 

晨禱領受為院牧禱告,當天眼前就出現活生生的院牧

過去,卓志錠從未接觸過活水教會;2月特會時,起先,他與同宿的兩位弟兄互相認識,對方詢問他的工作,他於是自介是醫院院牧。

 

「他們就都嚇一跳,因為他們當天晨禱,主題就是為基督教醫院院牧禱告。」沒想到晚上,眼前就出現一個活生生的院牧,深感神奇妙安排;而這兩位弟兄,就是活水萬國禱告殿的全職同工。

 

更奇妙的是,特會裡,卓志錠也不斷與「活水萬國禱告殿」負責人陳莉莉傳道坐在一起;他說:「那兩天聚會,不管怎麼分組,我們幾乎都坐在彼此旁邊。」素未謀面也熟悉了起來;會後,雙方便彼此祝禱。

 

之後,卓志錠就想「既然認識了禱告團隊,是不是就來辦禱告特會?」由於3月高禱屋時間不便,他馬上想到可以問問看活水,惟因時間太近,本來不抱希望,「沒想到陳傳道讓我很感動,當場就說好。」

 

而這亦是活水歷年來,首次外出辦禱告特會,並由教會師母親自分享信息。「那次聚會同工們都非常興奮,也繼續辦第二場;連結過程奇妙,神讓我知道:祂確實正在匯聚禱告團隊、不斷做新事。」卓志錠說。

  • news-details
  • 由嘉基主辦的「嘉義城市敬拜禱告會」,盼每季舉行一次;此為在地不同禱告團隊聚會裡其中一個,盼發揮神所賜的資源。(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嘉基首場「嘉義城市敬拜禱告會」在3月31日,由台南活水萬國禱告殿帶領,此次第二場由高禱屋帶領,左:莊德家教師帶領敬拜及分享信息。(圖/記者辛毓珊)

我們很需要大家來幫助西海岸,分享領受與帶動在地

為什麼會找別處禱告團隊?卓志錠說:「並非嘉義沒有資源,而是西海岸福音工作,很難只靠在地教會完成。」盼平臺不分彼此、連接各地,「我們很需要大家,一起來幫助西海岸!這地非常需要屬靈突破。」

 

卓志錠也相信外地團隊重點,不是「只來帶禱告聚會而已」,而是能藉此將眼目關顧西海岸,透過敬拜禱告服事領受負擔,也和嘉義弟兄姊妹分享屬靈洞見,歡迎眾教會禱告團隊來認領聚會

 

嘉基院牧部團隊本身在醫院有禱告服事,惟疫情後,暫時改成每天下午線上帶狀禱告。卓志錠說:「我們也感到禱告是需要學習成長的。」如今每月,嘉基舉辦院內守望禱告會,與高禱屋一起團練服事。

 

之前,嘉基也曾邀請雲林禱告殿傅金源牧師,前來與院牧分享;活水8月1至5日舉辦「琴與金香爐」禱告訓練,嘉基也將派同工受訓,並提供嘉義眾教會補助,「大家一起來參與,一起來建造。」

 

嘉基及院牧部血液裡流著「宣教DNA」

嘉基創業院長是美國宣教士戴德生醫師,當時西海岸北有彰化基督教醫院,南有新樓醫院,後來,他選擇了「資源與經濟相對落後」的嘉義。卓志錠說:「最初考量現已無可考,但現今來看,即使嘉基並非在正中央,卻居中在此區域;很希望我們可以成為一個燈塔。」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嘉基創院以來,已經開拓了5個教會。」第一個是嘉義榮光堂。戴德生創院時,看病前都會先講道,後來醫院開始有員工信主,第一個教會就從「醫院車庫」開始聚會。

 

人更多以後,醫院不方便聚會才移了出去,開拓了「嘉義榮光堂」,之後依序開拓嘉南教會、雙福教會、道上教會及蘭潭教會,而5個教會又陸續開拓,例如:蘭潭教會開拓太保教會等,「嘉義至少有10或11個教會,與嘉基有關。宣教與傳福音,一直都是嘉基的DNA。」他說。

  • news-details
  • 右上:道上教會張榮富牧師祝禱,其為現任嘉義聯禱會主席;7月初,嘉基院牧部林耿立傳道也即將在市立棒球場旁開拓「基督光鹽家教會」。(圖/記者辛毓珊)

西海岸是嘉基深切的負擔,與教會多面向合作

以往,嘉基與教會合作多著力在社區關懷工作。例如:老人與偏鄉事工、獨居老人送餐等,也努力把社區工作與當地教會結合,例如:嘉基的照服員,可以前往合作的5個教會休息或開會等。

 

「院牧部首先責任,當然是醫院福音工作、病人關懷,但也一直盼望:既然嘉基擁有較多資源,那就開放整個西海岸教會一起來使用。」此次禱告特會為一例,也曾經舉辦劉彤牧師特會,或爭取領袖高峰會在嘉義舉辦(2021),今年也設立開課點,提供牧者在地線上參與。

 

著力建立「在地牧者健康靈命」,強健嘉義眾教會

「牧者成長,教會就會跟著成長──而這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卓志錠表示,醫院福音工作是本分,但卻不是終極目標,而終極目標是:「要促進整個西海岸、全區域福音工作有突破。

 

西海岸為臺灣信主比例最低的區域;卓志錠分享屬靈淵源,因福建沿海先民來臺灣,帶著偶像下船的地方就是西海岸,「所以大廟都在這區域,其他廟幾乎是從這裡分身出去的。」

 

此地有如偶像的灘頭堡(登陸台灣之處),且歷史超過300年,有其屬靈特別戰略位置,卓志錠說:「所以,除非我們敬拜禱告有突破,不然真的很困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願意做(禱告平台)的原因。」

 

民間信仰興盛、在地傳統觀念堅固,傳福音相對辛苦,也造成教會不易發展、較為弱小,「而環境也回頭來塑造了領導者。」其比喻:「好比公司,若常常快要倒了、快要虧錢了,當然容易充滿挫折感。」

 

但領袖的健康,會決定一個教會的健康。卓志錠體會在地牧者辛苦,因此深盼善用並開放資源,幫助牧者們靈命更健康、不斷更新。

 

卓志錠說:「教會事工我們不若牧者擅長,嘉基能做的是提供平臺,敬拜禱告或實際協助。」例如:若教會服事精神疾患者,嘉基可以邀請醫師和牧者分享專業、解決牧會實際問題,「這是我們在努力的。」

  • news-details
  • 嘉基盼眾教會不分彼此,一起關心建造西海岸,直到看見屬靈突破!(圖/記者辛毓珊)
  • 「開啟嘉門,重返榮鑰」嘉義城市敬拜禱告會現場。(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