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年二月發生政變的緬甸,現在如何呢?(圖/shutterstock)

去年二月,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軍方推翻民選政府,各地掀起革命與鎮壓。如今政變後的緬甸現況如何?軍方即將執行30多年來首次的死刑;停擺兩年的教育,近期重啟,課堂間需要人民自衛隊的保護,以防緬軍突然來襲…,這個國家的動盪仍然持續著。

 

「如果不是神的揀選,我們不能做什麼!」曾到緬甸宣教的薇依宣教士,在當地進行事奉時看見:「上帝沒有放棄他們,只要他們願意回轉向神!」

 

神的百姓,讓我們持續為緬甸禱告,為那苦難中的人們舉手呼求,願主的憐憫臨到在這塊土地上!

緬甸各地動盪仍在持續

6月30日,「宣教日引線上禱告會」舉辦特別講座,邀請到曾在緬甸宣教的台灣牧師-薇依宣教士,分享過去在緬甸的事工以及現況。

 

緬甸約有5700萬人,少數民族眾多,曾是最大稻米出口國,後來卻成為最貧窮的十國之一;以佛教為大宗,比例約占86%。

 

緬甸自1948年脫離英國統治後,由軍政府統治,人民少有自由。1990年由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80%的席次,但翁山蘇姬卻開始了長期被軟禁之路,直到20年後獲釋,並於同年年底舉行首次大選,由軍方的文人政府統治,緬甸享受了短暫10年的開放。

 

2021年2月份,緬甸軍方再次發動政變,軍方推翻民選政府,各地掀起革命與鎮壓,這樣的動盪仍然持續著…。

若不是神的揀選,我們不能做什麼

薇依宣教士在2012年踏進緬甸國土,來到撣邦的怒江新村,進行偏鄉地區的宣道,與先生一起在怒江中小學授課。

 

雖在學校不能直接分享福音,但是他們仍然開設了教師讀書會,分享書籍內容,與老師們建立關係。後來更從台灣募集二手電腦,成立電子圖書館。

 

這段期間,兒子生病了數個月,他們需要去找村子裡有車的人,想辦法到臘戍市醫院看診。她形容,那段時間很煎熬,但感謝神仍帶領度過此難關!

 

在偏鄉的宣教中,學生宿舍是以竹子搭建。緬甸的牧師並不多,常常一個牧師,就要到不同村莊進行施洗。

 

薇依分享,每次回台述職時,當地兒童主日學就需要暫停,因此開始積極培育主日學老師,如此即使他們不在當地,事工仍能持續。

 

而先生也帶領中學部的學生練球,與他們分享基督徒籃球員的故事,後來隊伍更拿到冠軍!「這是一個很棒的印記,告訴他們說,上帝沒有放棄他們,只要他們願意努力,願意回轉向神!

 

後來因小孩的教育問題,必須要返回台灣。在緬甸最後一年,他們不斷禱告尋求, 求神興起人能夠接續事奉。

 

在這期間,他們於仰光都市,努力學習緬甸的語言和文化。她也感恩上帝的使用和帶領,「上帝看見當地人的需要,揀選同工(來接續服事),如果不是神的揀選,我們真的不能做甚麼!

 

緬甸總人口約有6%的基督徒,夫妻倆希望未來有機會,再返回緬甸做大學生的事工!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5:16

  • news-details
  • 臘戍中學課室。(圖/薇依宣教士 提供)

  • news-details
  • 建立電子圖書館,讓學生上課練習。(圖/薇依宣教士 提供)

緬甸現況與代禱

那麼,目前緬甸現況如何呢?

 

從去年政變以來,有114人被判處死刑;近期緬甸軍方宣布將執行死刑,首先執行的對象有4人,其中2人分別為被罷免的議會議員,以及八八學運的領袖,這也將是緬甸30多年來首次的死刑

 

緬軍今年制定新的外匯政策,本地銀行不能擁有外幣,且進口商的外匯轉換皆須經過核准,全國的燃料事業也轉為由緬軍掌管,經濟走向封閉與獨裁。

 

緬甸的教育已停擺兩年,六月份仰光、曼德勒、內比都等大城市已復課,全國團結政府(NUG)期盼傳達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教育,其中有些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教師授課時,課堂間還需要人民自衛隊的保護,以防緬軍突然來襲。

 

在經歷那麼長時間政變後,人民一部分加入武裝部隊受訓,一部分進行快閃抗議,一部分人因為害怕不敢表態,內戰狀況越發頻繁。

 

邀請基督徒持續為緬甸禱告,求神在緬甸的百姓中賜下盼望,使他們勇敢並有智慧地彼此相助;求主看顧和保守,在內戰中難民們的需要!

 

求神興起緬甸的教會,剛強他們的心,成為福音的器皿,貼近群眾的需要,在主愛中實踐彼此相愛的行動,彰顯聖靈的作為!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