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透過這場病,重新翻轉我的人生!」林有洸感恩地說。(圖/林有洸 提供)

41歲那年,一個措手不及的噩耗,讓林有洸覺得人生徹底毀了--鼻咽癌末期。

 

「如果你是真神的話,可不可以讓我多活兩年?我想看到我兒子小學畢業……」腦海迴盪著醫師告知「剩半年壽命」的聲音,他落寞地第一次放下驕傲、低頭禱告,竟親身經歷醫治神蹟,多活了17年!如今兩個兒子不僅大學畢業,順利出社會工作。他也感動地回應呼召,靠著一手「恩典書法」將福音「寫」進人心,引領致福益人學苑的學員們一步步認識福音。

教書法七年,林有洸雖不會直接向人傳福音,但他從不隱藏自己的基督徒身分,「我都會跟我的學生說:『這些(分享),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五子登科,人生上半場一帆風順

傳統信仰家庭出身,因著弟弟在大學讀書時認識神,不斷地向家人傳福音,讓父親離世前決志信主,母親也因為來到美國與弟弟一起生活,慢慢接觸教會而受洗,全家除了他之外都變成基督徒,反倒使他像是異類」了。

 

「我是家裡最後一個受洗的。」

 

人生的上半場,從談戀愛、退伍到踏入職場,如趕進度般迅速五子登科」,工作能力亦十分卓越,36歲時如願擔任外商銀行的分行經理,隔年升遷為副總裁,甚至被公司委派為下一任調往上海的經理人,事業如日中天。

 

俗話說:「少年得志,算是人生的不幸。」這句話貼切形容了林有洸的人生上半場,婚姻、事業雙收,卻因長期於外地工作的私慾,因外遇以離婚收場;2004年,更收到一個措手不及的噩耗--「鼻咽癌末期」

  • news-details
  • 人生上半場,林有洸如趕進度般迅速「五子登科」,工作能力亦十分卓越,36歲時如願擔任外商銀行的分行經理,隔年升遷為副總裁,甚至被公司委派為下一任調往上海的經理人,事業如日中天。(圖/林有洸 提供)

致命癌症成為認識主的契機

他不禁想著:「我,這一生還有救嗎?」

 

以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在親朋好友的建議下,林有洸開始接受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整個過程中經歷口腔黏膜破壞進食困難、味覺喪失,頸部因療程至皮膚灼傷無法入睡,也因化療後白血球下降易受感染,身體出現噁心、嘔吐、心悸、掉頭髮等副作用,體重更是從63公斤掉到54公斤。

 

這時,許多人建議他要勤拜偶像,大小廟宇都不要放過,即便如此,仍對病情束手無策。一位同事邀請他參加教會的查經班,學習如何禱告,當他翻開聖經讀到神的話,全身上下彷彿被「電」到一般,驚訝不已!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馬太福音16:26

他回憶,在進入教會前曾向神這麼說:「如果祢是真神的話,可不可以讓我多活兩年?我想看到我兒子小學畢業……這樣,我就滿足了。」也不知道有沒有效、禱告內容對不對,他憑著對基督徒的印象,開口禱告。

  • news-details
  • 林有洸於癌症治療期間與兩個兒子吃飯。(圖/林有洸 提供)

  • news-details
  • 如今兩個兒子都已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圖/林有洸 提供)

經歷身體、家庭關係的全然醫治

奇妙的是,當療程結束滿一年,到醫院回診時竟發現--身上的癌細胞都消失了!且原本因病導致左耳聽力永久性喪失,竟然聽力全然恢復!連檢查的醫師都不敢置信,頻頻用內視鏡確認結果,還轉頭問他:「你是怎麼做到的?」

 

「感謝主,神祂全然醫治我!」許久之後他才明白,神透過這場疾病,重新管教他的生命,翻轉其人生。

 

2006年元旦,林有洸踏進教會,在敬拜中流淚、禱告,於復活節受洗成為基督徒。神也送給他難能可貴的禮物-與前妻道歉、恢復親子關係。他帶著兩個兒子進去教會,看著大兒子受洗時含淚欲泣的臉,他輕聲問:「你會想受洗,是不是因為你覺得,上帝還給你一個『爸爸』?」大兒子放聲大哭;不久後,小兒子也受洗信主。

 

後來,林有洸親眼看見大兒子從校長手中接過小學畢業證書,隱忍許久的男兒淚瞬間奪眶而出,他心底滿是感恩:「主啊,謝謝祢、謝謝祢!謝謝祢答應我當時的要求……」

  • news-details
  • 林有洸過去曾有12年時間在教會的敬拜團服事(左圖),目前全心委身致福益人學苑書法教學。(右圖)。(圖/林有洸 提供)

另類方法傳福音》連續七年分享見證、經文書法救靈魂

時光荏苒,如今他不僅看到兩個兒子每個學業階段的畢業典禮,甚至見證他們都出社會工作,當初罹癌至今已過17年!回想這一切,他一改過去驕傲性格,全然降伏於神,服事的心志也悄悄深根:「主啊,我的禾場在哪裡...?」

 

那時,收到致福益人學苑的師資需求消息,就這樣,他憑著兒時對書法的熱忱,以及長年磨練的技巧,他,正式踏入屬於自己的福音禾場。

 

教學過程中,他發現「三不政策」很重要:不要直接傳講福音、不要批評其他宗教、不要做人生攻擊。

 

對於許多只是來「殺時間」的慕道友,他始終相信:「如果能讓慕道友來這裡,得到的東西,比他原先期待的更多時,這是很喜樂的事!」因此,他常常在上課前分享小故事、見證經歷,用幽默的方式將真理價值融入生活中。

  • news-details
  • 書法班學員合影。(圖/林有洸 提供)

他還原其中一堂上課時的小趣事

 

「同學們,有沒有人沒有說謊過?」通常,一大半的人都會手放下。

 

他繼續問:「那你有沒有公器私用,上班的時候打過私人電話?」這時,也有些人手放下了。

 

「有沒有公時私用,上班時候做私人的事情?」好像還有人舉手。

 

最後一個問題:「有沒有公物私用,把公司的原子筆、立可白帶回家給小孩用?」說到這裡,所有人手都放下了。

 

「原來,大家都犯過罪,大家都很軟弱,只是心裡頭不承認,或覺得這是小事。」這時,林有洸就會帶到羅馬書7:18-19經文「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藉此勉勵大家,不論多小的惡,都需要避免。

  • news-details
  • 學員全神貫注聽課。(圖/林有洸 提供)

就這樣,每周上課前分享一個小故事,一個「找到停車位」小見證,或是生活上的看見和過往信主經歷,周周精彩,連續七年的分享,神讓他沒有一次「見證落空」,每一次當他苦惱「沒見證可講」時,下一秒「見證就出現」。

 

不僅如此,有時課堂上他會教導學員用楷書、隸書或行書等書寫體完成「經文」的書法,寫完後再讓學員帶回家,結果,「經文」的作品常常立即被搶奪一空,大受好評!

 

還有位學員特別分享,「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家門口貼上『我自己寫的春聯』!」也有學員在課堂上聽他分享事業的見證,受用無窮,並從中間接聽見福音。

 

甚至林有洸也坦言,「每次作見證,我一定會說到外遇這件事,我是加害者、不是受害者,如果一個男人不信主,誰願意再提起呢?」但他相信如保羅所說,當人誇自己的軟弱時,神的恩典便顯得更加完全,「如果跳過這段經歷,我沒辦法讓人家知道,神在我身上做的恩典全貌。」

 

不只是教才藝,他也用生命經歷告訴學員「如何喜樂」,不論發生任何事情,神給的恩典夠用:「這就是撒種。」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

—哥林多前書 3:6

  • news-details
  • 書法班學員合影。(圖/林有洸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