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2泰培歐終場信息:一件衣服的轉化旅程。(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命定的多重爭戰在哪裡?是在你最靠近的人身邊;上帝量給你的環境,就是你「編織繽紛彩衣的園子」。

在「2022全國青年泰培歐(Talpiot)—命定的多重爭戰」終場信息,潘劉玉霞牧師提到了約瑟的故事。在神所寫的劇本裡,約瑟於整本《聖經》中,為一經典代表,也是佔人物篇幅最多的一號人物,其個人處境、大時代環境的轉折,可謂高潮迭起。

 

這篇信息的題目,叫作「一件衣服的轉化旅程」。

  • news-details
  • 「2022全國青年泰培歐(Talpiot)」由全國禱告網絡舉辦。(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一件「彩衣」招致恨意和殺機》命定爭戰的首要禾場:原生家庭

約瑟,自小有件很特別的「彩衣」—源自父親雅各情有獨鍾的愛,卻害得兄弟鬩牆,甚至使約瑟險些喪命。

 

創世記37:4,「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接著37:5-11,「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做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約瑟,是上帝所揀選的,竟被他人如此痛恨,終遭殺機,血染彩衣。

 

一件彩衣,加劇兄弟間的衝突。潘劉玉霞在此領眾人省思:我們生命中,是否也曾為了一台腳踏車、一支手機、一雙球鞋…等等,以致越發「恨」自己的兄弟?

 

其實仔細想想,手足之間真有發生什麼深仇大恨的事嗎?在你的家中,是否也有一件「彩衣」,而你的角色似同約瑟,抑或約瑟的兄弟呢?

 

回到約瑟本身,「可以看到,彩衣是一個很重要的呼召和命定。」這一件彩衣、這一個異夢,其實和約瑟的11個弟兄姊妹都有密切關係。

 

潘劉玉霞表示,約瑟的故事,不是一齣講述個人英雄的劇,乃是關乎其他11個兄弟的命定。若基督徒用「希臘化」的想法在讀經,多半只會看到約瑟的偉大,但若用「希伯來化」的想法來讀經,則會看到「團體

 

「這件彩衣不一定穿到你的身上,但這件彩衣,會成為你我生命中很大的祝福。」

 

上帝在整本聖經中,不會單記「一個人」的發展,即便是大衛,都是大衛和他的勇士。「整本聖經,不要再用希臘化的方式,讀出個人英雄主義。

 

創世記37:20記載,約瑟的兄弟們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而那作夢的約瑟,和彩衣綁在一起,因為為了那件彩衣,兄弟們欲殺死他。

 

反思我們自己,生命是否也生出遏止不了的兇殘、忌妒、惱怒...,卻忘記了,聖經是「希伯來式」的上帝所寫的;可以看見這一切所有安排,不是為了高舉「一個人」,乃是為了保全一個「家族」。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世記50:20-21

 

經歷被丟入坑後的約瑟,還記得、相信當初的那個異夢嗎?

 

潘劉玉霞在此反問,在追尋命定的過程,我們有辦法穿得起彩衣嗎?意思是,我們可以承受得住被出賣、背叛...等殘酷對待?我們的生命,是否因為仇恨、傷害、背叛,而「交換」了上帝寶貴的選召和異象?

 

在坑的當下,約瑟的彩衣已被奪走,這似乎變成追尋命定的天大笑話,但,「在神的手中,彩衣給了你,就不會拿走。所以,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爭戰,命定多重爭戰的第一個關鍵禾場,就是—原生家庭。

「爭競」存在於人的罪性中。第一回合需要勝過的爭戰,就是你的弟兄姊妹,也包括:同班同學,團契、小組同工,年輕時的同工們。

  • news-details
  • 會中敬拜。(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從彩衣變囚衣》撒但要摧毀你的一個核心:讓你忘記命定,懷疑上帝

創世記39:1-3,「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之後,約瑟被賣到埃及,當時穿了丁字褲、被掛在人肉市場,直到被波提乏買走,聖經竟記載: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你可以發現,所謂的百事順利,不是環境順遂,而是在每一個困境中,主都會使你脫困。

 

如果你每次都是第一名、人生勝利組,你不會知道脫困的喜樂。何為「百事順利」?人生一定有困難,但有一種祝福是—脫困的喜樂。在各樣環境、劣勢中,都有神的祝福。

 

而後,約瑟被老闆的太太色誘,卻遭對方誣陷強姦,將約瑟送進監。原本應該穿著彩衣的約瑟,卻被貼上犯淫亂的糟糕標籤。

 

然而,整本聖經查不到神說,祂會為約瑟申冤、還他名節。為什麼?因為那不是重點。潘劉玉霞表示,當你沒有做那件事情時,根本毋須在乎,是否會還你清白;因為有更多的東西,會超越這一切

 

似乎遭遇人生低谷的約瑟,還能稱得上是「百事順利」嗎?彩衣對其而言又有何意義?

 

從彩衣變囚衣,撒但要摧毀你最重要的一個核心:讓你忘記彩衣

使你忘記你有命定,使你懷疑上帝。

上帝要藉約瑟告訴我們什麼?你必須起來,懂得解釋你的環境。以約瑟的情境來說,我們可能會說:祢讓我的哥哥恨我、賣我,被誣陷、遭下監;祢卻都沒有救我...,祢讓我的彩衣變成囚衣,是怎麼回事?

 

這個時候,就是神『煉』的時候。」我們時常把外在環境當成真裡,但神說,真理是於內在裡,彩衣(呼召、命定)是真理,神的話語是真理,但我們常把暫時(的環境),解釋為永恆。

 

若我們是約瑟,在這時候還相信神嗎?還信那異象嗎?還能支稱得住彩衣帶來的所有試煉嗎?

 

神要約瑟怎麼做?神要他的靈興起

 

很重要的關鍵是,這一切環境沒有吞滅約瑟。約瑟沒有跳到不信、哀怨、擺爛的裡面,約瑟等候神的時間。

  • news-details
  • 信息後禱告。(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從囚衣變官衣》原諒的內在生命

上帝所量環境,就是你編織彩衣的園子

一次機會下,約瑟為酒政和膳長解夢,卻不被紀念,命運竟又如此殘酷地對待他。

 

要闡述約瑟的痛苦篇章,可能寫不完,然約瑟人生有一很強基底:神與他同在。在所有苦難事件發生的過程,若無此基底,一個人早就倒下。

 

約瑟從穿著華麗彩衣、倍受寵愛的兒子,變成失去人生希望,穿著囚衣的悲慘者,然而,他在神的手中。「所以關鍵是,你必須在神的手中。」並且,彩衣不是穿上去、不是外添的,而是內在的生命

 

故事的接下來,有一極大翻轉:過了兩年,約瑟從囚衣換成了官服。一夜之間,神完全改變其人生際遇,故事的後半段,是非常奇妙的戲劇性轉變,但後半段,是決定於前半段,約瑟如何明白神使用他的一切處境

 

約瑟,成為聖經有紀錄以來,第一個原諒的人;約瑟,通過拯救該地區免於飢荒,成為第一個實現上帝對亞伯拉罕應許的人—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原諒,你的原生家庭是你的第一個命定爭戰所在,第二個是你的職場、校園。

創世記41:41-42,「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在當時,細麻布衣只有為官、君王以及祭司才能穿。

 

潘劉玉霞表示,彩衣的挑戰在於,你有無專注力,當你面對所有處境,是否忘記了神的話語。彩衣,是從生命裡推疊出來、縫出來的,其繽紛色彩,蘊含信心、盼望以及對神無限感恩,是能克服環境,勝過一切謊言;在這些環境的壓榨裡,一絲一縷編織出最美麗的約瑟。

 

命定的多重爭戰在哪裡?是在你最靠近的人身邊,是你能夠明白,上帝量給你的環境,就是你編織繽紛彩衣的園子。

約瑟,在短短兩年內,當時候到了,他從囚衣變官衣。而且,神並沒有懲罰害他、忘記他的所有人。

 

當時,約瑟說出了整個國族的命運:七豐年、七荒年;潘劉玉霞認為,最精準的,不只是約瑟的解夢和治理,更是他治理的「品格」。

 

神把一件極貴重的衣服,藉著法老的手賞給了約瑟,那是一件內裡的細麻布衣,對身為希伯來人的約瑟,有何提醒?

 

細麻布衣,是完全「分別為聖」的概念,好似約瑟的心,從來都沒有出賣他裡面的「身分」—主啊,祢是我生命的主,我一生都在祢的手中

 

約瑟守住了。

 

當約瑟知道那夢境的應許,便不在乎人的錯待。反思我們,許多時候,其實是自己出賣了自己,向撒但攤手,向命定的爭戰認輸。

下篇待續~

 

【相關閱讀】

從命定組成三比例,看挪亞對三兒子的咒詛和應許,有何屬靈涵義?

小心「雙贏人生」的詭詐!羅得選擇雙贏最終收穫罪惡,亞伯蘭信神掌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