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宏恩從小就熱愛唱歌,並夢想成為歌手,沒想到經神帶領,一走就走20多年,直到現在,也希望繼續做帶有溫度感動、祝福的音樂。(圖/風潮音樂 提供)

雖一度存款僅剩7塊錢、還曾睡台北車站地下街,並被迫接與歌手無關的工作,王宏恩本來想說,出了兩張唱片應該就會慢慢淡出這個圈子,但這一走也走了20幾年,他說,「如果沒有神的帶領,不可能走到現在。」

 

「如果這是神要我做的最後一張唱片,神也會有祂的作為在當中。」基督徒歌手王宏恩從小就熱愛唱歌、創作,神也開啟其踏上這條路的旅程,一步步帶領往前。

王宏恩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是第三代基督徒,耳濡目染下會跟著家裡一起做禮拜、去教會服事,他的童年生活樸質幸福,亦是今(2022)年新推出的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 一起我們》中〈當心靈憂傷時〉的創作來源。

 

「以前我的禮拜天都會很豐富。」每週日一大早,外面太陽緩緩升起,四處蟲鳴鳥叫,充滿生氣;母親會開始燒材做早飯,並叫他起床打掃,準備去主日學。家裡的人一到五要上山工作,週日也都會回來,因此異常熱鬧。

 

在去到離家不遠的教會後,也會看見許多部落長輩們聚集練習獻詩,那時和信仰融合得美好的生活,現在回想起來,都仍覺得很溫暖。

 

如是神賜下夢想,祂必會給恩典與指引

長大後,他發現自己會唱歌、寫歌,產生想當歌手的想法,但不知道為什麼,努力參加各樣歌唱比賽,不管名次如何,都沒有機會被唱片公司發掘,而那年代不同於現在有很多平台展現自己,如要出道只能仰賴唱片公司。

 

意想不到的是,歌手這條路被開啟,反而是在一次聖誕節活動上。那時有很多小朋友在台上唱中文歌、跳聖誕節舞曲,王宏恩的阿嬤就問他,可不可以寫一首她聽得懂的歌?於是,他第一次不為爭取比賽成績,純粹只為寫給家人,用族語寫出了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暢銷歌曲〈月光〉、〈布谷拉夫〉等。

 

這些歌,也成了當時大學畢業製作的作品,沒想到有教授竟想跟他認購,因此當時印了近一千張CD,甚至直到畢業去當兵後,還有唱片公司花了好幾個月找他,用盡各種辦法,打電話去學校、家裡等。

 

不僅如此,後續要出唱片時,知名樂評人袁永興,也很願意幫忙寫樂評,不只在媒體不多的那時,是很大的曝光效果,更重要的是對他初出茅廬的肯定。

  • news-details
  • 剛發跡時,王宏恩便很清楚感受到是「神的恩典」與「指引」。(圖/王宏恩 Biung 臉書)

從被唱片公司尋找時,他就很清楚感受到「神的恩典」,他說,神深知每個人的天賦、夢想;如這條路是祂要你走的路,祂會親自給你恩典與指引。

過去,他曾費盡千辛萬苦,參加各種歌唱比賽,覺得要靠自身努力去追求,卻發現很多事情,其實是自己無法控制的,只能抓住神「神如果有祝福在當中,祂就會安排異想不到的環節來幫助你!」

 

王宏恩能如此肯定地說,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才出第一張專輯《獵人》,居然就入圍金曲獎,並隔年,第二張創作專輯《Biung》,讓他得到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後來這張專輯,還被選為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優良專輯之一。

 

順序對了,就不用擔心

但是,雖然一開始神開了門,之後的路,卻沒有想像中順利。要打入流行市場,就需要配合很多主流文化的價值觀、想法等,為堅守初心,最終他選擇嘗試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並一度存款僅剩7塊錢,還曾睡台北車站地下街,很多時候也需要向政府申請補助,才能繼續創作。

 

同時,他也開始去接主持、拍電影、策劃活動、退居幕後寫歌,然也正是如此,神打造他成「璀璨的鑽石」,成「全方位」的藝人,每面都能閃閃發光,並更懂得換位思考,體恤每個角色的辛勞,「就是因經歷過很多,才能知道別人的辛苦與不易,更能感同身受。」

  • news-details
  • 起初,雖神開了門,看似順利,沒想到卻載浮載沉好幾年,期間做了多份不同的工作,而這些工作,讓他更懂如何換位思考,及模塑他成為全方位藝人,不僅會主持、演戲,更學會如何辦活動,成功籌劃了今(2022)年「布農原森音樂祭」。(圖/風潮音樂 提供、王宏恩 Biung 臉書)

而愛主的父母也在這段時間,扮演幫助他繼續走下去的重要角色,帶給他許多動力。

 

王宏恩說,自己的母親幾乎每天都會為他禱告,並很少會關心他事業發展得如何,反總是會問說,「有沒有多禱告、有沒有依靠神?」把信仰擺第一,因相信在事業上,只要有神的祝福,就不用特別擔心。

好像也因此,在起起伏伏走了這麼多年,他發現,自己的心越加強大,因每次遇到挫折、賠錢,甚至差點活不下去,神總有辦法使他順利度過難關

 

因此,人生不免有低潮,但有信仰在,就有盼望,「如果這是上帝給的命定、安排,祂會帶領突破,並有全新更好的自己。」

 

王宏恩表示,本來想說出了兩張唱片,應該就會慢慢淡出這個圈子,但這一走也走了20幾年,「如果沒有神的帶領,不可能走到現在。」現在的他,學會每一步就是緊抓住神。

 

每件事都有美意,神不會虧待愛祂的人

如同這次,在睽違22年,再次推出的全新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 一起我們》,也都是一步步跟隨神的帶領。本來想以〈當心靈憂傷時〉作為首波主打MV,卻因疫情,整個計畫得取消,緊急改用第二首因思念三年前因病逝世的父親而寫的〈被你擁抱著〉,初步拍攝的MV。

 

當時心裡其實有點擔心,畫面是否太過簡略,但恰巧,王宏恩在相簿裡發現,之前有拍一段回家和離家的影片,非常適合這首歌,這影片好像就是在那預備著,要拿來使用;影片中的那條路,就是思念父親的路,每次所經過的一草一木、群山及雲層等,都像是父親的環抱。

 

除此之外,歌詞裡提到在「天上的父親」,布農族族語講的就是「上帝」的意思,這首歌,不只是唱給在天上的父親,也是唱給上帝。

  • 王宏恩Biung「Taulibaunik masu被你擁抱著」官方Official MV。(影片來源/王宏恩Biung YouTube)

起初,他坦言,雖然心裡本來有點沮喪,因為準備了那麼久,計畫突然被打亂,但後續沒料到,雖沒怎麼做宣傳,卻意外受到廣大迴響,才在臉書上短短發佈不到一週,竟有7百多人分享、4百多則留言、7千多人按讚,並推出1個月後,累積瀏覽次數竟高達13萬次。

 

「我覺得這就是神要我做的,相信是神要透過這首歌去安慰更多的人。」而現在的他,就是學習全然交託。

 

相信如果是神要做的,神自己會動工,讓更多人看到或聽到,「我在宣傳這張專輯時,其實心情很平安、淡定,覺得神就是我最大的老闆,如果這是神要我做的最後一張唱片,神也會有祂的作為在當中。」

 

在創作這張專輯,縱使不只這些,他還經歷類似恐慌症發作、在幾乎要崩潰的邊緣、遇疫情要延遲推出,及有上百萬債務的壓力,但信仰就會告訴他說,「沒錯,你可能會覺得很辛苦,但也收穫很多,一路到現在,神也都這樣帶領度過」。

  • news-details
  • 王宏恩睽違22年,再次推出族語創作專輯《Muskun kata 一起我們》已正式上線,歌曲特別以布農族古調詩歌為底,加以新創、改編,外型也仿製古調詩歌本呈現(左下),其中含部落等照片、詩歌頁面旁註解,外皮還塗上仿舊漆料,使專輯更具年代感。(圖/風潮音樂 提供)

從首張族語創作發行至今已22年,現又再度推出,心境有何不同?王宏恩認為,第一張發行時,才大學剛畢業,彷彿剛入音樂叢林,有很多的期待、未知,之後,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特別在主流音樂上,想證明自己,向別人訴說音樂能力。

 

20多年過去了,他只想回歸最原本的自己,並又與先前不同的是,這次,多了對情感的拿捏與成熟的歷練,希望藉這張專輯,傳承對生活記憶的美好、對部落家人離開的思念,及神對他生命深遠的影響。

 

現在,每次回頭看,就會發現,有些時候,神允許一些事情發生,或改變了什麼,都有祂縝密的計畫,因此王宏恩心裡越來越不容易動搖,知道最重要的是,「抬頭仰望上帝…我相信神一定不會虧待每個愛祂的人」。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相關閱讀】

曾憂鬱到講不出話! 基督徒歌手王宏恩勝過「恐慌症」推族語詩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