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董家驊牧師為華福總幹事,事工繁忙,此次受邀分享自己如何操練安息。(圖/董家驊牧師 提供)

行程被塞滿非常忙碌?總是排不出時間安息?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生命中也曾經歷兩次枯竭,甚至一天內毫無原因昏迷兩次。

 

操練安息在主裡後,他更深地體會到,我們開始工作、或做任何事工前,就已經是神蒙愛的兒女,隨時可重新回到耶穌的恩典中,不用「工作」證明自己的價值!

一天昏迷兩次,被診斷過勞

自27歲神學院畢業後,董家驊牧師開始全時間服事;當看到在台灣牧會的朋友,幾乎全都非常繁忙,心中也浮現無形的壓力,認為自己在美國不能鬆懈,「好像有一種不能偷懶的壓力。」他說。

 

除週二至日在教會服事,週一還攻讀神學院博士,幾乎完全沒有休息時間。累積下來的疲勞,爆發嚴重後果,有天晚上,他竟昏迷兩次,至醫院檢查後,醫生卻找不出病因。

 

接著,醫生詢問董家驊的職業,一聽到董家驊是牧師,立即下最正確的診斷—過勞。

 

牧師應該是最懂得在恩典中安息的人,怎麼會在屬世醫生眼中,是最容易過勞的人?」董家驊心想。

 

因親身的這段經歷,及不希望他人仿效,讓他下定決心要操練安息。開始將週一的時間空出來,留給神與家人,身體因而有很大的好轉。

  • news-details
  • 董家驊安排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圖/董家驊牧師 提供)

直到37歲多回台後,董家驊發現,台灣生活節奏快速;再加上,便捷的交通打造出「一日生活圈」,可一天內來回各地,讓他常在不同地方服事,且要準備許多的信息與講稿。

 

繁忙的生活,導致幾乎沒有安息的時間,不停消耗過去的積累、「吃老本」,僅短短半年,就面臨內在耗竭、心靈枯乾、產生許多壓力與焦慮和體力下滑。意識到自己的狀況後,又重新操練安息。

 

董家驊分享,自己也深受華人文化影響,很多時候不敢說「不」,有時擔憂得罪人,有時怕未把握機會事奉神。但令其印象深刻,自己的屬靈導師曾說,「若不對人說不,就不能對神說是。

 

現代,很多人陷入忙碌生活,要如何決定我們要答應,並拒絕哪個邀請?董家驊分享,自己在做決定時會思考的3個問題。

 

投入事工、邀約前的3個思考

1.神此刻的呼召?

明白神在這個季節,呼召自己去做的事情,並思考與現在的職位、職分是否有相關性。過去董家驊常在神學院兼課,但現在投入華福的事奉,大多會婉拒神學院的邀請。

 

2.有機會建立更深入的連結嗎?

思考這次的合作僅是一次性,還是有機會發展出更密切的連結,他認為若發表一次性的談話,很多人都可從事;但若這次的合作,有機會建立更深入的連結,就會增加答應的意願。

 

3.神的心意為何?

每件事情帶到神的面前祈求,例如,收到邀請時,透過禱告與神對話;不立即回覆,先思考一段時間;或跟神求印證等。但這點至今他仍在學習。

 

當然上述情況,不適用於所有人。若現在時間較多,也許可多嘗試,把握不同機會成長;但若已過度忙碌,就需分辨要投入哪個活動、事工、邀約。

 

操練安息的阻礙?

董家驊坦言,最大的阻礙是「自己」。很多時候因不想讓人失望,或受其他原因影響,不願意安息,這種時刻,特別需要回到耶穌基督的福音當中,相信並非靠自身努力換取神的愛及肯定

 

他指出,耶穌還未背負全人類的罪上十架,才剛要開始事奉,在約旦河施洗時,神就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同樣地,在我們未做任何工作、或事工前,就已經是神蒙愛的兒女!

 

再來,我們時常賦予工作過高的價值,但我們的價值感不來自於工作成就、收入高低,因為我們是照著神的形象創造,當然也不要用此標準看待他人。

 

在今天這個世代,我們太需要重新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不然又容易落回靠肉體作工,回到牢籠裡面。」董家驊牧師強調。神的救恩是白白賜予,並非用努力換取。

 

牧師安息時都在做什麼?

在繁忙的生活中,董家驊安排每週運動、規律閱讀寫作、定期操練安息靜默。

 

他認為自己在閱讀時,好像在跟作者對話,心靈會被充電;寫作通常不為特定目的,而是獨自安靜地與內在、與神對話,當放慢速度,沉澱寫下的文字,具有「深度」,有時也會令自己驚奇。

 

因現代資訊快速、大量,大多人缺乏沉澱時間,但只要花時間挖掘自我,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深度反思、對話。當然,並非每個人都用閱讀與寫作的方式展現。

  • news-details
  • 董家驊挖掘自己的內心深度對話,撰寫出的文字,近期甚至有機會被出版成書籍。(圖/董家驊牧師 提供)

同時,董家驊認為,運動也是很好的解壓方式,且可保持身體健康,這也會影響心情及思緒。他盡量每週安排運動的時間,常沿著河堤跑步,或騎腳踏車欣賞沿途風景。

 

許多時候,我們的大腦被各種資訊塞滿,連空閒時間,都要聽Podcast。他會特別提醒自己,在跑步時要杜絕所有資訊,讓頭腦放空,有時,反而會產生新的想法、經歷聖靈感動

  • news-details
  • 透過運動保持身體健康,讓身、心、靈休息。(圖/董家驊牧師 提供)

躺平也可以有屬靈意義!

現在年輕人間出現「躺平」風氣。廣義來說,是一種無欲無求的生活態度,在激烈的競爭中放棄奮鬥。這與資本主義社會,強調用勞動證明自己的價值,大相逕庭,常立刻被貼上負面標籤,但董家驊認為,其實背後也蘊含「屬靈意義」。

 

詩人在詩篇寫下,「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詩篇3:5)、「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篇4:8)代表,就算什麼都不做,都有神的看顧與保護。

 

這不等於我們要不負責任,或放棄生活,但適時的「躺平」,也是一種體會恩典的方式

  • news-details
  • 華福近期將開辦工作坊探討這個議題。(圖/華福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