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多年以後,史蒂芬.查普曼分享了自己如何走過這段心碎的路。(照片來源/remembering-maria)

有「福音音樂之王」之稱、拿下多項葛來美獎的歌手和音樂製作人史蒂芬.查普曼(Steven Curtis Chapman),在14年前發生了一件永遠改變他的事情──五歲的女兒瑪麗亞.查普曼(Maria Sue Chunxi Chapman)興奮的跑上車道迎接哥哥回家,就這樣被哥哥的車子輾斃。這場悲劇的意外一度擊垮查普曼和他的家人,他沒辦法忘記小女兒的臉龐,沒有一天不感到悲傷……

《Faithwire》近日報導了查普曼的故事。瑪麗亞是他和妻子瑪莉.貝絲(Mary Beth)在2004年領養的中國女孩,意外發生後,他幾乎沒辦法承受─上帝怎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多年以後,他開始一點一點的分享這段過程,某種程度上,他相信那也是上帝要他做的。

 

在悲傷中,他翻遍了聖經,舊約裡那些遭遇患難、最終在上底裡面得著安慰的故事,支撐著查普曼繼續走下去。今年59歲的他,在《基督教廣播網》的PODCAST「Quick Start」裡分享:「彼得走在水面上的故事,不只是他的故事而已。當他要沉下去,他緊緊看著耶穌的眼睛,他根本嚇壞了,但耶穌拉住他─彼得也在那個過程中學會如何倚靠。」

 

上帝沒有「刪掉」那些跟隨他的人們生命中最脆弱的時候,「我非常的感恩,我的意思是祂把痛苦的過程也寫進人們的故事裡,這給我無比的勇氣。」回顧自己的信仰歷程,查普曼無法知道他面前的山會這麼高、低谷會這麼的深。「我和上帝摔跤,我試著安息,我信靠上帝,我也測試過上帝的耐心。」

 

查普曼和妻子有6個孩子,其中3個是領養的孩子。他們每年都會聚在一起記念瑪麗亞的離開,因為那段記憶太過痛苦,曾經有過的喜樂和悲傷全都混在一起。他曾經在自傳《天堂與世界的交界》(Between Heaven and the Real World)裡分享這段歷程,談到上帝是如何擦乾他的眼淚。

  • news-details
  • 史蒂芬.查普曼在2004年領養了一位中國女孩瑪麗亞蘇,年輕的生命卻因為車禍意外而結束。(照片來源/ Steven Curtis Chapman)

當醫生告訴他,瑪麗亞已經斷氣,查普曼整個人幾乎崩潰,他只能倚靠神、相信神,因為他沒有其他的出路。「(學習相信上帝的過程)很美、很糟糕、很痛苦…但在這所有的事情中,都有一個底線,那就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是良善的,即使眼前的生活看起來並非如此。」

 

查普曼在事件過後許多年,寫下了《Still》這首歌,因為這個字「Still」對他來說無比重要。「我想談談這件事,因為上帝『仍然』是信實的。」

「祂每一次把我從低谷中拉起,祂告訴我,祂愛我,祂的恩典奇妙無比…」這首歌是他過去幾十年生命歷程的整理,沒有經過這樣的悲痛,無法真正學會相信上帝。

 

查普曼碰到沒辦法解決的事情,他知道自己只能相信上帝,即使自己是充滿光環、被眾人尊敬的知名音樂人,在大浪襲來時仍然手足無措。「如果我都自己解決了,我就沒辦法這麼深刻的體會『神與我同在』。」

 

不論多大的悲痛,上帝帶領信靠祂的人走出絕望。查普曼知道自己正是這樣,至始至終,他都相信上帝沒有拋棄他們全家。

 

那位在醫院痛哭的父親,他的禱告沒有蒙應允,即使上帝沒有給他答案,即使情況糟到無以復加……查普曼接受這樣的破碎與悲傷,然後,他繼續的往上帝的方向靠近,緊緊抓住祂的手,一步步看見盼望與醫治的可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