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齡85歲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為致歉加拿大原住民遭神職人員施虐,而展開為期6天的「懺悔朝聖之旅」。(圖/vaticannews官網)

高齡85歲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7月24日前往加拿大,為其第37次國際牧靈訪問;他在25日上午11點9分(當地時間)抵達阿爾伯塔省(Alberta)首府埃德蒙頓國際機場,展開他為致歉加拿大原住民遭神職人員施虐的「懺悔朝聖之旅」。

加拿大從1881年到1996年,115年間曾因進行文化滅絕,強行將15萬原住民孩童帶離父母身邊、送往130所寄宿學校,其中,近七成學校由天主教會運作,而當時,發生孩童因此遭施虐而死亡。

 

面對黑暗歷史,加國政府已於14年前,正式向原住民道歉並同意賠償;去(2021)年5月,曾為境內最大的印第安寄宿學校遺址,挖出了215具孩童遺骸。

 

今年七月,現任教宗方濟各決定親抵加拿大代表致歉,他說:「我即將展開懺悔之旅,我希望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打開療傷與和解的道路。」

 

懺悔朝聖之旅第一站:馬斯克瓦西斯社區(Maskwacis)

25日上午,方濟各來到加拿大阿爾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頓,加國總理特魯多(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總督西蒙(Mary Jeannie May Simon)在機場迎接,後者具因紐特人(Inuit)血統,為首位出任該職的加國原住民。

 

而後,方濟各來到於距埃德蒙頓市以南約100公里的馬斯克瓦西斯社區(Maskwacis),會見原住民族梅蒂人(Metis)及因紐特人(Inuit)代表,這是他「懺悔朝聖之旅」的第一項公開活動。

  • news-details
  • 25日,方濟各於馬斯克瓦西斯社區(Maskwacis)第一個公開活動現場,過去境內最大的印第安寄宿學校遺址就在此處。左下:原住民舉起一面50公尺長的鮮紅色橫幅,上面寫著已知死去孩童的名字,有些人只有暱稱。(圖片來源:Vatican News影片截圖)

親吻寄宿學校兒童們的名字,請求寬恕、醫治與和解

方濟各抵達活動現場後,先去了原住民的墓地禱告,之後進入聖母七苦堂,親吻一幅長長的紅色橫幅,上面印有當時寄宿學校兒童們的名字。

 

他說:「我來到你們出生的土地,親自表達我的悲痛,同時向天主請求寬恕、醫治與和解。」

 

4個月前,原住民曾到梵蒂岡送了他兩雙鞋子,為「原住民兒童受苦的象徵」,而今方濟各將鞋子還給原住民,象徵「教會若有所行動可獲寬恕」。

 

他並從此象徵物説起:「它重新喚起我的悲傷、憤慨和羞愧。」這些孩子的遭遇讓人悲痛並應採取行動,他表示:鞋子,也在述説盼望並肩同行的旅程,願一起祈禱、一起努力,讓過去的痛苦獲得正義及治癒。

  • news-details
  • 活動現場有來自全國的原住民領袖,當地原住民部落也以傳統歌舞歡迎;方濟各說:「道歉不是終點,而是起點。」許多原住民在其談話後,向前問候、握手及贈禮,他則起身回贈玫瑰經念珠。(圖片來源:Vatican News影片截圖)

倖存者、受害家人百感交集

方濟各在懺悔之旅中,向受害原住民道歉並舉行彌撒,不少倖存者希望藉由寬恕,尋得內心的平靜。

 

埃德蒙頓聖心原住民族教會長老弗尼.馬蒂(Fernie Marty)表示,方濟各到加拿大致歉此舉非常重要,得以展開醫治;受害原住民倖存者格里(Gerry Shigouz)參加活動時表示:需要很大的勇氣。

 

格里曾與教會斷絕關係,並披露自己曾遭遇的虐待事件,如今在參加會面時也坦言:「真的很緊張,我現在感到不舒服。」並說:「但我在這裡,尋求並期待道歉,希望不僅僅是言語,也希望道歉是真誠的。」

 

格里說,最終的勇氣來自她所代表的人—其兄弟喬治,對方從未有機會分享故事、從未成為父親,也沒有畢業,因為在寄宿學校經歷如此多創傷,父母因而經歷喪子之痛,格里總結:「我代表他們。」

 

受害原住民倖存者莫寶莉說:「我告訴自己,不是他(教宗),也不是這教會,那是60年代在寄宿學校的事情;當時他們有政策,你知道的,他們有計畫,但現在沒有了。所以,我能被療癒的方式就是寬恕。」

  • news-details
  • 安妮湖由一位魁北克天主教傳教士命名,據天主教傳統認為是耶穌基督祖母的名字。26日,數以千計的朝聖者加入此聖湖朝聖之旅。方濟各也在當日講道。(圖片來源:Vatican News影片截圖)

原住民和其傳承信仰的先祖,是教會寶貴的財富

26日,方濟各來到安妮湖(Lac Ste. Anne),為北美原住民的聖地之一,又稱為「上帝之湖(Wakamne)」或 「精神之湖(Lake of the Spirit)」,長久以來被視為「醫治之地」。

 

方濟各表示,原住民及其傳承信仰的先祖,是教會的寶貴財富;感受這自然的心跳,激勵人回歸生命源頭,也想像耶穌──他在加利利海的湖岸上,完成了大部分的事工。「只有愛,才能真正連結相距甚遠的人。」

 

方濟各說:「我們都是旅途中的朝聖者。」神喜悅族群不懼怕彼此差異,一同重新開始、建立和好的關係。

 

他也引用以西結書47章重申「信仰活水」的重要性。原住民文化裡,信仰很少是來自個人在角落讀經,更常有的是:長輩們以母語和甜美抒情的聲音傳承。他表示,這是寶藏、是守護家庭的生命之源。

 

耶穌呼召門徒:「走出去、去付出、去愛」

「今天,所有的教會都需要醫治,」方濟各進一步邀請現場朝聖者,為建立一個能「擁抱每一個兒女的母親教會」貢獻自己,其強調:「對所有人開放、向每一個人說話。」尤其,要從窮人和邊緣人開始關懷

 

方濟各指出,耶穌呼召門徒「走出去、去付出、去愛」,所以,每一個跟隨祂的人都當捫心自問:我能為有需要的人做些什麼?尤其,是那遭遇苦難的人們?

 

「而有時,幫助他人最好的方法,不是立即給予他們所要求的,而是陪伴他們,邀請他們去愛並付出自己,通過行善因而發現:原來自己擁有活水之流,也俱有天生獨特而寶貴的財富。」方濟各說。

 

(資料參考:梵諦岡新聞vaticannewsVatican News youtube

  • news-details
  • 「我們都是旅途中的朝聖者。」方濟各說:「願主幫助我們在康復過程向前邁進,進入更新的未來。」(圖/vaticannews官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