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肯塔基州近日經歷數十年罕見的洪災浩劫。(圖/PBS NewsHour、CNN影音截圖 )

位於美國中東部的肯塔基州(Kentucky)東部,7月底至今,因猛烈豪雨導致洪災,7月28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當地居民表示,56年來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患

 

目前已知37人喪生,包含4名8歲以下兒童。這家人因房屋被大水淹沒,一度被迫到屋頂上避難;在滾滾洪流中,家長盡力抓住4個孩子,最終仍被急湍水沖走,留下倖存的傷心父母。

 

救援隊仍在搜索數百名失蹤者,有上千人流離失所,許多重要的水、電、道路和橋等基礎設施被摧毀,使聯繫中斷,目前正搶修中。此外,由於天氣炎熱,潮濕加上熱度,造成救援和受災居民處境更為困難,州長也數次懇請大眾為肯塔基州代禱

因不斷有壞消息傳來,死亡人數持續攀升,肯塔基州州長貝希爾(Andy Beshear)於台灣時間2日深夜凌晨,於推特發文籲請大家為此嚴峻時刻禱告

 

數小時後,貝希爾又於台灣時間2日早晨表示,這是令人心碎的一天,「讓我們為這些(受災的)家庭禱告,並一同擁抱肯塔基州的同胞。」並指出,近日有構造複雜的風暴,持續在該區移動,接下來一、兩天,可能會有更大洪水產生,呼籲民眾慎防。

 

該州新德曼(Hindman)地區首長崔西(Tracy Neice)告訴媒體,「我在這個地區住了56年,從沒見過這麼嚴重的水災;主要街道變成一條河流…這對我們所有的商家和辦公室,都是極大的災難。」

  • news-details
  • 左:道路等基礎設施遭破壞。右上:州長貝希爾呼籲大眾代禱。右下:許多房子被淹沒。(圖/PBS NewsHourCNN肯塔基州浸信會 影音截圖)

肯塔基州的哈扎德(Hazard)地區首長—唐納德.莫貝里尼( Donald Mobelini)表示,這裡許多地區因從未遇過淹水,故房子沒有保「洪水險」,亦即,此次災情意味著,許多人完全失去家園,盼國家和社會大眾協助。目前州長也已成立專案基金救助。

 

從新聞畫面中可見,許多民眾表示,自己大半輩子的心血都毀了,他們跪在地上,望著殘破家園痛哭。一名受災戶尤妮思(Eunice Howard)說,洪水大約只花了5到6分鐘內,就把她的房子沖壞。

 

另名母親潔西卡(Jessica Willett)回憶,洪水來襲時,幾乎沒有任何預警,當她一聽到聲音、打開門查看時,大水已淹進,於是趕緊從吸塵器切下一段繩索,將自己和兩個小孩綁在一起,以免遭沖散。

 

最後,他們的房子地基被沖毀,殘骸隨著水漂流至數十英尺遠的路上,所幸凌晨約3、4時,母子三人終逃脫困境。

 

美國總統拜登29日宣布,當地進入「重大災難狀態」,以調度聯邦資金救災。

  • news-details
  • 左:民眾無奈地涉水。右上:受災戶望著殘破家園,跪地哭泣。右下:救災人員辛勤搶救與搶修基礎設施。(圖/PBS NewsHour 1 2CNN肯塔基州浸信會 影音截圖)

多間基督教會與機構,紛紛投入此次救助中。基督教會救災機構(Churches of Christ Disaster Relief Effort)已陸續出動3部卡車,與肯塔基州當地數間教會合作,發放物資給受災家庭,包含:足以養活一個家庭約一週的食物,每台卡車共裝了300個家庭的份量,以及嬰兒食品和個人衛生用品。

 

待洪水退去,該機構後續計畫送出水桶、漂白水和手推車等,幫助民眾整理家園。

 

該機構主任路易斯(Mike Lewis)表示,以同理心設身處思考,若今天換做自己一夕之間失去一切,最需要什麼?「這些(救助工作)是我們一直在做的,所以我們總是預備好(協助急難家庭)。」

 

肯塔基州浸信會成員也正動員,為東部受災戶提供協助,包含禱告和實質上的行動援助

 

許多肯塔基浸信會的信徒都在問:我們能提供什麼幫助?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幫助我們的朋友和鄰居?」肯塔基浸信會救濟部門主任—克勞(Ron Crow)表示,已有200名志願者,預備好隨時受差遣,前往災區服事。

 

團隊預計,首先會提供食物和衣物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後續則計畫協助清理家園、拆除已成廢墟的房子並重建。克勞求主給予其智慧,面對大規模的災情救助工作,能做出合宜判斷,並順利連結當地夥伴合作。

  • news-details
  • 新聞畫面中可見,橋被沖斷、汽車泡水,以及至少淹沒半層樓的水位。(圖/PBS NewsHourCNN影音截圖)

去年(2021)12月,橫掃美國4州的近年最大龍捲風,造成逾70人喪生、小鎮大片被摧毀的慘況,仍令人記憶猶新,當時肯塔基州也是受創最嚴重的地區,其中梅菲爾德小鎮(Mayfield)大範圍被摧毀夷平,至少50人罹難。

 

因此,這次是肯塔基州近8個月內,第2次遭國家級重大災難,復原之路漫長,邀請眾基督肢體守望代禱:

1.受災戶失去了家人、健康和財產,求主在患難中做他們隨時的幫助,並賜下安慰與保護。

2.救災人員在艱難環境工作,求主保守其身心靈,並透過他們的手,拯救更多神所愛的兒女。

3.求主引導救助機構,領受屬天智慧,精準分配資源,與地方夥伴同心合作,將幫助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4.重建過程,求主親自引領、掌權並調動萬有,包含政府和相關部門;並使更多百姓在過程中,經歷滿有慈愛和憐憫的神,及其又真又活的大能!

  • news-details
  • 讓我們一同為此次洪水受災禱告。(圖/CNN影音截圖)

(參考資料/CNNCBNChurches of Christ Disaster Relief EffortWRKNThe Sentinel Echo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