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職場團契7⽉份的聚會,邀請前迪⼠尼主管陳繼華分享「學校沒教、 ⽼闆沒說職場那些事情」。(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前華特迪⼠尼中國南區總經理、曾於多間⼤型企業擔任主管的陳繼華,看⾒⽣命中神的奇妙帶領,「神的教導都是有道理的,在我的⽣活中都實現了!」並提供3個職場寶貴建議,盼助基督徒少⾛冤枉路。

⼀路有神奇妙帶領

⾼中時的陳繼華, 成績不好也不壞,但不知讀書的⽬的,⾼⼀暑假至紡織⼯廠打⼯時,突然⾃問,「如果沒考上⼤學,我的未來會如何?」醒悟過來的他,立志奮發圖強;隔天⽴即安排讀書計畫,並著重鑽研「英⽂」科⽬,不懈努⼒下,進⼊企管系。

 

進⼊⼤學後,僅是⽣命的起點。他仍對未來⾮常徬徨,求職時,履歷毫無競爭⼒,⾯試也缺乏準備,奇妙的是卻靠著「英⽂」拿到頭份⼯作,之後,神領其至外商公司

 

在3M公司任職時期,當時的總經理要求⾮常嚴格,養成陳繼華⼯作的紀律與良好習慣。例如,開會時,⼀定⽐⽼闆及客⼾提早到場。

 

其中,到台灣知名品牌佳格⻝品時,當時公司⾵氣良好,「我沒有看過⼀個公司這麼乾淨。」儘管每年⾏銷預算不低,但主管堅持不收禮,只要廠商送任何禮品,⼀律退回,不做虛假的事,使其看⾒良好品格模範。轉換到迪⼠尼後,更看⾒公司對品牌展現的堅持,及帶來的影響⼒。

 

雖當時懵懵懂懂,但回⾸來看,陳繼華發現都是恩典之路。神從學⽣時期,就預備其「英⽂」能⼒,更藉⼯作磨練⽣命與品格

  • news-details
  • 陳繼華回憶⼈⽣旅程,都有神的帶領。(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3個職場重要守則

陳繼華以30多年職場經驗,分享「學校沒教、⽼闆沒說」的職場重要守則。

 

⾸先認為,要對⼯作抱有正確信念。職業⽣涯是「⾺拉松」,當有⻑遠眼光和正確價值觀,始能⾛得更遠;且每⼈背景、家境不同,不需與旁⼈⽐較,只要專注於⾃身⽬標,並累積核⼼競爭⼒及實⼒。


接著,陳繼華分享3個職場寶貴建議:

1. 成為值得信賴的⼈:

要讓他⼈信賴,需活出《聖經》所教導盡責、忠⼼、謙卑、⾃律、誠實、負責等品格;並懂得分辨輕重緩急,做好時間管理;且職場並⾮單兵作戰,要有團隊精神。

 

陳繼華進一步舉出⼯作實例提到,謹守⼝⾆⾮常重要。有次開會休息時間,同事詢問他對⽼闆的看法,陳繼華回答,「⽼闆很⾟苦,⼀個星期要⾶兩、三個城市,我很佩服他有這樣的體⼒。」隨之,⽼闆竟從後⽅⾛出。

 

⾃此,他得到⽼闆的另眼相看,反之,若當時未謹守⼝⾆、任意批評,恐致嚴重後果。如箴⾔11:13提醒,「往來傳⾆的洩漏密事,⼼中誠實的遮隱事情。

 

誠實守信,也會影響⼯作。⾺太福⾳5:37記載,「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有次,客⼾調職後,希望陳繼華仍維持⼀貫原則,客⼾表示,「你的原則要守住,你跟我說不,你要跟他說不,不然我在公司沒辦法⽴⾜。」陳繼華回答,⾃⼰不因⼈以致⾏事改變,會維持相同做事⽅式。⼀年後,客⼾調回原職位,因看到其誠信品格,更加信任他。

 

2. 讓⾃⼰擁有⾼cp值

陳繼華⿎勵,員⼯要提升眼光⾼度,多站在⽼闆⻆度看事情,並持續學習和進步,不要劃地⾃限,還要幫助他人。

 

任職迪⼠尼期間,他轉換4個部⾨,⼯作內容完全不同,但因平時樂於助⼈,到新部⾨後獲得許多幫助。

 

3. 成為「不可或缺」的⼈才

很多⼈以為,在職場上要掠奪、競爭,才能獲⼀席之地;但其實懂得「給予」,最終往往能獲得更多,《聖經》也多次提醒「不求⾃⼰的益處」。哥林多前書10:24教導,「無論何⼈,不要求⾃⼰的益處,乃要求別⼈的益處。

 

⻑期活出美好品格、樂於助⼈,⻑久下來,⾃然會累積⼈脈資源、聲譽、市場,成該領域「不可或缺」⼈才。陳繼華指出,但這沒有捷徑,需時間累積。

 

除培養⾃身品格、能⼒,環境也會對人帶來很⼤影響,陳繼華⿎勵基督徒,盡量尋找良好的環境⼯作,包含,有發展性的產業、正派經營公司、有助累積實⼒的職場;及⽼闆正直、有⾒識、能⼒,同事有操守、團隊精神等。

  • news-details
  • 淡江教會職場團契邀請陳繼華,分享職場寶貴建議。(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職場的果效都由「⼼」發出!

最後,陳繼華引箴⾔4:23⿎勵所有⼈,「你要保守你⼼,勝過保守⼀切,因為⼀⽣的果效是由⼼發出。」他相信,⼀切事皆由「⼼」開始,人的⼼裡充滿什麼,⾃然展現出什麼⾔⾏。(路加福⾳6:45)

 

接著,要學習以弗所書4:29說好話,「汙穢的⾔語⼀句不可出⼝,只要隨事說造就⼈的好話,叫聽⾒的⼈得益處。

 

最後,在⾏動上當活出耶穌的⽣命,使⼈看⾒基督徒的好⾏為,就把榮耀歸給神。

 

「神的教導都是有道理的,在我的⽣活中都實現了!」陳繼華見證。

他感恩,有機會分享上帝在自己⽣命中的恩典,盼神領更多弟兄姊妹,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使⼈歸榮耀與神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前,叫他們看⾒你們的好⾏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太福⾳5:16

  • news-details
  • 有⼈詢問⼯作繁忙的陳繼華,要如何兼顧家庭?他認為,家庭關係⽐⼯作更重要,盡量壓縮出差時間,減少不必要應酬,也不參加公司旅遊,⽤上述時間陪伴家⼈。(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 news-details
  • 上方為詩歌敬拜;下方為全體合影。(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