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有機會讓你體驗「躺棺材」,你會做何反應?(圖/天品 提供)

「蓋棺的那一刻,你在想什麼…?」

 

近期適逢華人傳統習俗「鬼門開」,也吸引不少人前往鬼怪展試膽,但,你聽過「躺棺木體驗」嗎?許多人一聽到棺木、墓園等議題,下意識就認為觸霉頭和沖煞等等,更別提要真的「體驗」。

 

對此,張漢業牧師受訪表示,基督信仰沒有所謂的鬼月」,更不會避談死亡議題:「日子也是神所創造的,365天,天天都是美好的日子!」

 

前段時間,台北純福音教會的青年部才一同前往天品山莊體驗,有人抱著好奇心態躺下,更多的人是懷著複雜心情,開始思考「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到」。當天參與者中,有一位姐妹的母親近期才因過世、安放在天品,她說:「我重新認識了媽媽在地上的『新家』…那天(躺棺木體驗)沒有悲傷,很快樂又幸福!」

「出生入死」靠主都有平安

對年長者而言,可能因著手腳關節不太靈活、體力大不如前等生理情況,開始思考永生議題;但對年輕人而言,這類話題可能太過遙遠,並難以體會身旁長輩們可能正擔憂的煩惱。

 

「如果年輕人有先經歷這種(躺棺木)體驗,對死亡也能更了解,對自己的信仰生活也會警醒,期許自己『我要過一個預備主再來的生活』,這是我們教會參加的目的。」

  • news-details
  • 左:「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屋外的十字架。右:「台北純福音教會」張漢業牧師。(圖/Jhcbs1019分享於維基百科、本報資料照)

張漢業分享自己過去「最靠近死亡」的經歷。

 

小學二、三年級進教會的他,聽過上帝、魔鬼,和天國、地獄的故事;四、五年級時,他突然生了場重病,疑似是得流感,連日高燒不退,陷入昏迷。那時,腦海卻出現一個畫面——

 

他看見自己正往黑暗的世界裡走,越走越裡面、越走越黑……當下忽然想起,這可能是「死亡」的屬靈爭戰,於是立刻清醒,開始大聲呼求「耶穌」的名。

 

「後來真的醒過來了,燒慢慢退、身體也慢慢恢復,這件事情也成為我更相信耶穌的轉捩點。」

  • news-details
  • 張漢業牧師從「往黑暗世界走去」的離奇經歷中,體悟基督信仰的真實。(圖/shutterstock)

正因如此,張漢業時常提醒弟兄姐妹,每一天的生命氣息,都是神所賜的寶貴恩典。基督信仰最重要之處,就是我們對於「出生入死」都有正確和正向觀念,因為了解,所以不致懼怕;因為體驗過(躺棺木),會更珍惜生命(活著)。

  • news-details
  • 生命禮儀課程中,會場中央放置一具潔白棺木。(圖/天品 提供)

蓋棺的那一刻心中在想什麼

負責帶領台北純福音教會青年部的楊繼麗牧師分享,此趟天品山莊之行,使其首次體會到「極度漆黑的環境」。

 

當她躺在棺木中,蓋棺的那刻,小小空間裡充斥著死寂氛圍,她的內心卻充滿平安,也透過短短幾分鐘時間,思考許多問題:

 

「棺木外的人,他們在想什麼?我想留下什麼給他們?」

「我已經完成主給我的託付了嗎?」

「我能像保羅自信地說『美好的仗打過了、當跑的路跑盡了,所信的道也守住了,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嗎?」

 

她感謝天品山莊,提供寶貴的生命教育體驗,使人能積極面對死亡,把握活著的每一天,成為神所喜悅的人。

  • news-details
  • 楊繼麗牧師親自體驗躺進棺木中。(圖/天品 提供)

楊繼麗說,此次躺棺木體驗讓許多學員印象深刻,並分享幾位參與者的真實心聲:

 

我躺進棺木後…棺木蓋漸漸闔上,...我想到,如果這是真的,大家對我過世會有什麼想法?…我發現生命重要的不是外在表現,而是要有影響力,影響、幫助其他人,也成為福音、祝福的出口

 

第一次躺棺材,這是特別的經驗,跟想像的差很多!因為天品主要傳達的是天父的愛,讓人覺得溫馨!好像離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棺木平常的生活是看不到,也不會有機會接觸到,但它卻是每個人的必經路程。…當封棺時,讓我重新思考了我的一生…當我還在世上的時候,是否按著神的心意活?」

 

「我們永遠不知道是意外先來,還是明天先來,讓我了解到提前準備的重要性,才不會到了最後一刻,才發現很多事情還沒有交代清楚,就抱著遺憾離開,最重要的是珍惜現在身邊所有的人。」

  • news-details
  • 台北純福音教會的會友參與躺棺木體驗。(圖/天品 提供)

重新認識—媽媽在地上的新家

特別的是,其中一位參與者姐妹Jaq,其母親盡近期因意外離世、選擇安放在天品。當Jaq再次踏上這地,感觸頗深:「神將遠遠的天國,透過媽媽在『世界上的畢業典禮』,呈現在我面前,我無法逃避…」

 

此次不是作為「家屬」,而是作為參與生命禮儀體驗的一員,Jaq似乎重新認識了媽媽在地上的「新家」。甚至,Jaq自己也躺進棺木裡體驗…

 

棺木很好睡,完全不可怕。蓋棺中的安靜時刻,我感受到喜樂與滿滿的平安!謝謝天品的用心,與牧師、青年部活力好笑的大家。那天沒有悲傷,很快樂又幸福!

 

天品山莊董事長李振寬分享,基督徒沒有鬼月禁忌,因為倚靠上帝,天天都有平安,故不論是弟兄姐妹、教會或慕道友,想要何時來體驗躺棺木都沒問題。

 

他笑著說,七月時,有幾個小朋友跟著父母和教會來到天品團契,除在草地上玩電動車、在陽光屋吃點心,也很乖巧地跟著大人,來到生命禮儀—躺棺木體驗。

 

小朋友們對於會場中潔白的棺木十分新奇,天真地嚷嚷著:「叔叔,我可以進去躺一下嗎?」然後迅速地「躺」進去,再興奮地說:「那可以蓋起來五秒嗎?」

 

此畫面令李振寬印象深刻,「小朋友不會去害怕(死亡),也讓我看見,如果我們相信那從死裡復活的耶穌,也不用害怕死亡。」

 

躺棺木體驗,只是一個認識生命禮儀,進而正視死亡議題的過程,但跟隨耶穌基督,是我們一輩子的漫長道路。盼望每個神兒女,都能為主奮不顧身,也能替自己和最愛的家人做好準備,把愛的記憶留給下一代。

  • news-details
  • 天品山莊董事長李振寬;台北純福音教會楊繼麗牧師。(圖/天品 提供)

想要預約躺棺木體驗?詳情請洽詢:

天品山莊官方網站:www.tienpin.com.tw

天品山莊粉絲專頁:https://ppt.cc/fz4AUx

天品山莊YT:https://ppt.cc/fHrU2x

天品山莊IG: tienpinvilla

天品山莊LINE客服:@qwi0636m

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699-60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