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期有許多年輕求職者赴海外打工遭詐騙和軟禁,甚至被索取贖金,顯露台灣青年可能缺乏資料查證能力,及正確就業觀念。(圖/shutterstock)

近期屢傳年輕人因懷抱高薪夢想,赴海外打工詐騙事件,然而,社會中並非只有黑工受害者,可能還有許多加害者未被揭露,今(2022)年,中洲科技大學遭起底,傳出有烏干達學生因該校方獎學金跳票,淪為血汗學工。

 

對此,本報專訪「校園之愛」總幹事林世平牧師,和「彰化中會大專部部長」林瓊娟牧師,兩人不約而同強調「資料查證」與「尋求遮蓋」的重要。世界仍伏在魔鬼惡者下,即使國內求職也有許多詐騙陷阱,唯提高警覺,尋求家人和教會網絡支持,始能避免上當!

聽聞對方為主內肢體,卸下心防險遭害

媒體報導,詐騙黑工受害者不僅遭軟禁,甚至傳出勒贖、強摘器官等社會事件。根據今(2022)年出境資料,平均每月有超過千人飛往柬埔寨,回國人數卻不到百人,約有90%國人不知去向,航警局與刑事局為防堵此類憾事,派員至桃園機場宣導。

 

8月1日,員警即時攔下一位欲飛抵柬埔寨打工的弟兄,他表示自己在求職網站投履歷後,接獲號稱為主內姊妹的電話而放下心防,幸虧遇員警勸說才避免遭害。

 

校園之愛總幹事、「台中策盟杜明達牧師教練團助理教練」林世平牧師表示,會遇詐騙憾事,多是對真實狀況求證不夠仔細

 

馬太福音10:16,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耶穌教導神兒女不只是守本分,面對充斥欺騙的世界,也須靈巧像蛇,詳加求證後再行動。

 

事實上,年輕人很會搜索關鍵字,也知道能透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消息真偽,他建議,青年可多利用此優勢,在謹慎查證前,絕不貿然行動。

 

懷抱夢想向前衝是好事,但同時須對愛我們的家人負責,尤其應屆畢業生定要讓家長放心;面對這類面試通知函或邀請信,可請家人與牧者為此禱告,而非聽聞對方為基督徒,就盲目相信其說詞;並願神賜予安靜和清楚的心來分辨。

  • news-details
  • 左為林世平牧師,右為林瓊娟牧師,兩位牧者都指出查證和尋求遮蓋的重要性。(圖/資料照、林瓊娟 提供)

林瓊娟牧師:團契中並無聽聞烏干達學生分享黑工一事

彰化中會大專部部長、東興教會主任牧師林瓊娟,於彰化地區管理5所大學校園團契,包含中洲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大葉大學及明道大學。

 

她指出,中州科技大學自8月起停止招生,過去曾在校園團契接觸史瓦濟蘭和零星的烏干達學生,過程中沒有聽過學生分享學工一事,但能明顯發現兩國學生的差異。

 

史瓦濟蘭學生似乎較受家鄉支持,經濟狀況不錯,也能以中文溝通,但烏干達學生常在飯後、進入團契活動前,因打工或課業事宜先行離席。

 

因兩國多為基督信仰,所以教會團隊本以為是文化差異,帶領敬拜方式不同所致,但因烏干達學生不諳中文,加上越發少參與活動,因此無從詢問其詳細原因。

 

求職須事先禱告預備,謙卑尋求長輩經驗

近期青年打工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林瓊娟依據與學子相處的經驗指出,現在青年自主性強、自我意識高,會盼望趕快找到工作,使經濟獨立。

 

加上現今資訊發達,求職過程可能會忽略家人經驗與意見,然很多事情並非單倚靠媒體就能完備,長輩的寶貴經驗與資源,是網路資源無法取代的。

 

她曾牧養一位青年多年,後來對方至宜蘭攻讀園藝科系,一直和林瓊娟及教會維持良好關係,畢業時,該青年接獲越南園藝公司面試邀請信,林瓊娟剛好認識一位來自越南的師母,於是透過師母在當地的家人,幫忙查證公司真偽。

 

後來確認,當地真有這間公司,該青年才飛抵越南就職。如今對方已成為公司主管,不僅學以致用,還因公司負擔食宿、回國機票,每月穩定存款。

 

除了強調屬靈遮蓋的重要,林瓊娟並建議青年能從以下3個管道求職:1)就業博覽會、2) 就業中心、3)教會或公司官網徵才訊息。

 

此三方徵才訊息較可被追溯並具正當性,但仍要謹慎查證,特別是教會和福音機構職缺,能先尋求牧者遮蓋和建議較佳。

 

求職最重要的是,要先向上帝禱告,求主預備工作及個人所需能力。很多時候,人以為所做的完全清潔,但其實並非如此,林瓊娟提醒,就業與聚會一樣,都須事先預備,而非畢業之際才找尋。

 

就讀大學時,年輕人能以禱告將職涯交給神,求神在過程中運行,成就此事。

 

採訪尾聲,林瓊娟分享箴言19:20,「你要聽勸告,受管教,好使你將來作個有智慧的人。」人很容易驕傲,但神會使用你我四圍的親戚、鄰居,成為幫助者,縱然有些話乍聽之下很刺耳,但若能每天挪出反思時間來親近神,消化人們所說的話,相信會成為求職路的一大幫助。

 

她並懇求主,幫助每人效法耶穌的謙卑樣式,每天調整自己步伐,成就神美好的計畫與旨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