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親為主擺上、跟隨神的生命,深深影響著吳中一的弟弟吳正一,與妹妹吳如一,使其對於澎湖島嶼心生極大負擔,在神學院畢後,皆相繼到澎湖牧會和基督教機構服事。左至右:吳中一傳道、妹妹吳如一、父親吳文宗、弟弟吳正一。(圖/吳中一傳道 提供)

談及父親節最想對爸爸說的一句話,澎湖浸信會吳中一傳道靦腆表示:「什麼事都比不上一句:『你辛苦了!』」

 

屹立馬公市近50年的澎湖浸信會,經多代牧者同工辛苦開拓傳承,1998年由吳文宗牧師接棒,努力服事,且退休後仍心繫神國度,過著退而不休的生活。一旁看著的兒子吳中一雖心疼,卻同時深受父親生命榜樣影響,渴望為主火熱,看見澎湖復興!

父親的「屬靈傳承」

埋首澎湖浸信會,忠心深耕當地超過20年的吳文宗牧師,堅毅為主服事的背影,深深烙印在長子吳中一的心底…。

 

「我父親每個禮拜都會去監獄2到3次,全心陪伴更生人重新面對人生,替這些大家不敢打交道的人,做各樣安排,有時給吃穿,帶他們去到碼頭,回台灣。」

 

談起父親,吳中一傳道內心充滿敬佩。父親認真為神擺上的模樣,傳承到下一代。

 

令吳中一印象深刻的是,之前澎湖還未有聯禱會時,藉由父親與弟弟吳正一牧師努力連結眾教會,一手促成此禱告網絡,唯渴望見到澎湖教會合一與復興。

 

「他心繫在整個神國度裡!」吳中一思考後如此表示。受訪前,他正和已退休的父親商量教會9月的計畫。

  • news-details
  • 說起父親,吳中一傳道總想起父親那「堅定仰望神」及「為主擺上」的身影。(圖/截自 Zoom視訊會議室)

吳中一一家原住在澎湖最南端的一座小島—七美,他出生沒多久後,舉家搬至台北,當時會去台北的教會做禮拜。

 

記憶仍舊深刻,在當時完全聽不懂講道,聚會容易睡著的年紀,父親總會帶著一家五口,梳著油頭,穿上西裝,並拿著一本筆記本及鋼筆,很殷勤地聽道,做筆記。除此之外,父親也一直熱心投入教會事工,擔任長執。

 

後因工作緣故,父親再次回到澎湖,那時每周會至離島幫忙開門,讓人進教會聚會。約50歲時,偶然機會下,父親去到位於馬公市的澎湖浸信會牧會。

 

在當地牧會著實不易,起初吳文宗也一直迴避神的呼召,上帝卻沒放棄,不斷感動他,最後回到這片島嶼,並有機會在此牧會。「我們家族一直都有神的呼召,但我父親一直說他都跑給神追,直到後來在這牧會。」

 

回應呼召後,吳文宗開始在最艱難的時期,做著最艱難的工作。教會當時因建堂尚有負債,聚會人數也寥寥無幾,辛苦耕耘20餘年,中間加上次子吳正一同回應神呼召,回來牧會10年後,目前教會固定有150多人聚會。

 

吳中一在父親身上之真實看見仰望神的榜樣。他說,父親沒讀過神學院,沒什麼特別的背景,卻很願意為神使用,哪裡有需要就往哪去,對人有無私的愛。

 

例如,縱然夜半,教會弟兄姊妹只要有需要,父親會全力以赴;牧會之餘,父親也一直投身於監獄及精神疾病事工。

 

記得有次,吳中一與父親特別飛回台北,陪著一位患有精神疾病孩子的父親,帶孩子就醫、打針。孩子的父親看著情況,不經流下眼淚,吳文宗牧師始終在旁陪伴。

 

我父親做這些、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也不大肆宣傳,只有我自己經歷、接觸過才會知道。

 

另外提到小插曲的吳中一分享,有次朋友致電家中詢問:「你父親呢?」他回答:「在監獄。」朋友又問:「那你母親呢?」他答:「在精神病院。」說來好笑,也得以見,吳中一的父母無時無刻,委身於服事神及各樣有需要的靈魂。

  • news-details
  • 吳中一傳道(左上)目前於澎湖浸信會負責青年事工。被主呼召後的他,一直對年輕人具極大負擔。(圖/吳中一 提供)

父親放手將孩子交給神:他從沒要我跟他一樣

儘管如此,在教養上,吳文宗牧師卻不強迫孩子,一定要跟自己走上同樣的道路。當初父親回澎湖,埋身當地牧會,兒子吳中一卻選擇留在台北,把高中讀完去考警校,並任警職長達20多年。

 

甚至,儘管知道有神存在,吳中一也曾一度離開教會,與神漸行漸遠。然父親卻沒特別多說什麼,只是有天淡淡地問,既然他那麼喜歡彈吉他,要否考慮到教會彈吉他,那時的吳中一才又再次被神尋回。

 

第一次彈吉他服事時,很奇妙地,聽見神親自對他說話,並問他,願不願意回應呼召,繼續用音樂服事神?當天他淚如雨下。後來,神開啟服事大門,使吳中一有機會與許多愛主的團體、屬靈牧者,去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服事近10年時間。

 

有段時日,因母親罹患胰臟癌,吳中一會特別進入安寧病房彈吉他、唱歌,也會跟著教會去到許多年輕人面前服事。一次次服事過程,內心對於福音與青年負擔越發大。

  • news-details
  • 吳中一於華福會服事的照片。(圖/吳中一 提供)

猶豫許久後,他毅然放下習慣已久的都市生活、與優渥薪資,選擇辭去警察一職,飛回澎湖與家人同心牧會。

 

當時要坐飛機時,吳中一在機場拿到一份與信仰非相關的報紙,上面竟報導一段美國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創辦人暨主任牧師—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與記者的對話。

 

當時記者問比爾牧師,如何明確知道,神呼召他全時間做主的工作?比爾牧師回答,他沒看見有什麼呼召,只是看見需要就去,而神也開路。

 

讀完當下,吳中一就知道是神在對他說話,於是更加確定要回到澎湖服事,渴望看見信主人口比例較低、資源較缺乏的澎湖,能大大復興!

  • news-details
  • 吳中一傳道於近期7/21-7/23澎湖浸信會舉辦的青年營會上,為孩子按手禱告。(圖/吳中一 提供)

最想對父親說的一句話…

回到澎湖後,吳中一跟著家人們一同牧會。因著父親帶下的榜樣,他同樣努力耕耘這塊土地,負責澎湖浸信會的青年事工。前陣子,教會舉辦一場為期三天的青年營會,神在當中行很大神蹟。

 

例如,原本因近期為澎湖旺季,許多民宿都已滿房,無適合住宿地點提供給孩子們,另加上許多支出費用高昂,正苦惱是否只能停辦時,竟有人願意幫忙處理住宿事宜,並有許多家長願意遠從高雄飛來,全力投身擔任關主、志工等,也有許多人為營會禱告,使活動得以順利舉辦。

 

最後,有90多人參與,現場許多學生都經歷到耶穌愛的觸摸,甚至有學生走至台前回應神的呼召。回顧這一切,吳中一感動地說:「神真的沒有放棄澎湖這島嶼!」

從上代直到這代,他深深見證神持續在澎湖動工;未來他希望父親退休後,生活可以更放鬆、快樂,而現在最想對父親說的一句話是:「什麼事都比不上一句:『你辛苦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