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納萊去(2021)年夏天,成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年輕實習生。今(2022)年被醫學院錄取,順利的話,2024年將成為最年輕醫生。(圖/取自阿納萊 臉書)

13歲美國女孩阿納萊(Alena Analeigh Wicker)創造了歷史,她成為美國醫學院錄取最年輕的非裔美國人。

 

與同齡女孩一樣,阿納萊喜歡與朋友看電影、踢足球、做料理和逛街。但不同的是,她正在攻讀二所大學的生命科學系,並且今年剛錄取醫學院,預計2024年開始就讀,將於18歲當上醫生。

 

對於世人眼中如此不凡的經歷,她說,自己只是平凡的13歲孩子,謙卑感謝領養她的媽媽,並於臉書(Facebook)分享:「生活中無論發生什麼,我都選擇在每件事上信靠上帝。」

  • news-details
  • 阿萊娜覺得自己只是平凡的13歲孩子,她喜歡與同齡朋友看電影、踢足球、做料理和逛街,生活過得相當充實。(圖/取自阿納萊 IG)

13歲美國女孩阿納萊締造歷史紀錄,於今(2022)年5月,通過阿拉巴馬大學赫爾辛克醫學院的醫學院(Alabama’s Heersink School of Medicine)就讀資格,成為醫學院有史以來,所錄取的最年輕非裔美國人。

 

而阿納萊一直此歸功於領養她的媽媽麥考特(Daphne McQuarter),並將在世的盼望指向上帝。她在臉書(Facebook)上分享:「無論生活中發生什麼,我都選擇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上,信靠上帝。

No matter what happens in life I choose to trust God in everything I do.

Alena Analeigh 發佈於 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據統計,全美每年僅7%申請醫學院者能錄取,其中只有7%的非裔學生能進入醫學院,顯見機會微乎其微。因此,阿納萊提早取得入學資格,比同班同學整整小了10歲,引起新聞媒體的關注。

 

今年6月30日,阿納萊於社群媒體IG上,發布醫學院錄取通知書,並感謝媽媽對其嚴謹的養育自律的教導

 

今天我很感激這一切!去年12歲我高中畢業,一年後13歲錄取醫學院。我只是一名大三學生,統計數據說我永遠不會成功,一個被領養的加州非裔女孩怎麼可能?但我一直在努力完成實現目標和夢想。媽媽,我做到了!沒有妳,我無法做到!

  • news-details
  • 阿納萊與領養、教導她的養母麥夸特(右)。(圖/取自阿納萊 IG)

文中,阿納萊很感謝媽媽的管教;母親從未讓她停止學習,並給予她自由的成長環境: 

 

妳給了我每一個成功的機會。妳為我加油,擦乾我的眼淚,在我需要安慰時,給我奧利奧(餅乾)。妳在必要時以愛管教我,從不讓我停頓下來。妳是孩子所需要最好的媽媽。媽媽,我做到了!妳永遠相信我,並給我成長的自由空間,讓我在犯錯時,也不會感到難過和受困,妳讓我有機會經歷世上的一切。

 

文中透露出,阿納萊留意到「媽媽為自己付出很多」: 

 

我祈求上帝大大地祝福我—讓妳(媽媽)的生活不困於任何事。妳為我犧牲太多(世人不知道我們曾經歷過的事情),現在我就在這裡,雖然現在距離大學學程結束仍很遙遠,但時間過得很快。媽媽,我做到了!」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幼年曾經歷霸凌苦難,轉眼仰望神,帶下豐盛美好祝福

阿納萊剛出生沒多久,被麥夸特收養。3歲時,麥夸特發現女兒遠非一般蹣跚學步的孩子。「阿萊娜很有天賦。」

 

早熟的阿納萊,小學時遭霸凌,後來考量學校教學進度不符合她的學習需求,轉而在家自學。五年級時,阿納萊再次回到校園與同齡同學相處,放學回家後自修高中課程。

 

一般孩童覺得困難的功課,對阿納萊來說卻感到很輕鬆;她認為代數很容易,幾何圖形很直觀易懂,生物學更是輕而易舉。

 

12歲時,阿萊娜自高中畢業,成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年輕的實習生,就讀二所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及阿拉巴馬州奧克伍德大學(Alabama’s Oakwood University)的生命科學課程。

  • news-details
  • 12歲高中畢業的阿納萊,成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年輕實習生。(圖/取自阿納萊 IG)

阿納萊一直感謝媽媽,將榮耀歸給上帝,並表示,自己和一般13歲的青少年一樣,她只是比較擅長管理時間而已。「我很自律!」她說。

 

高中畢業後,短短一年時間,阿納萊完成二所學校2年半的大學課程,是一名生命科學大三學生。同時,她開始將其專業學習從工程學(生命科學)擴充到醫學。

 

這位女孩的夢想,是未來要成為一名病毒免疫學家,一名研究病毒的醫生。阿納萊的興趣是,透過志願和服事的熱情,與世界互動連結。

  • news-details
  • 阿納萊於13歲完成兩所學校的大三課程,獲頒世界科學獎—全球神童獎。(圖/取自阿納萊 臉書)

     

  • news-details
  • 阿納萊成立 The Brown STEM Girl 基金會,期幫助有潛力、有目標的非裔女孩。(圖/取自阿納萊 臉書)

創辦基金會,支持在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領域有潛力的非裔女孩

據《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阿納萊今年獲得一項新榮譽:2022年全球科學界的「全球神童獎」。《伯明翰時報》(Birmingham Times)亦報導,她是《時代雜誌》年度最佳兒童獎的提名人選,也是 The Brown STEM Girl 基金會的創辦人。

 

該基金會成立目的,旨在為具有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天份的非裔女孩,提供發展機會。

 

阿納萊為每扇敞開的機會之門感謝上帝,自己可以在基金會做更多事。她說:「這些事情讓 STEM 看起來很酷!我想激勵女孩們,投入她們自己的人生目標,看到自己也有不受限制的潛能和未來。」

 

(參考資料/WashingtonpostCBNThe Birmingham TimesKPNX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