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0年來最大的暴雨致災,南韓首都首爾多處淹水、斷電 (圖/取自ㅁㅅㅊㅅTwitter)

籲請代禱!南韓首都首爾,8日晚間下起自1942年來未曾發生的異常暴雨,累積雨量甚至達到每小時100毫米以上。降雨造成當地設施多處受到破壞、交通運輸也因此受限停擺。災情最顯著的地方為首爾江南區,以處低窪地帶較多災情。

 

據外媒報導,韓國中央防災安全對策部發佈消息說明,截至9日上午6時,已知有7人死亡、6人失蹤、9人受傷。

 

因應突如其來的災情,包括大眾運輸系統與交通幹道的癱瘓,韓國總統尹錫烈發聲明表示,由於洪水破壞,交通與公共設施會需時間來修復,指示政府各機關應積極做出應對,並鼓勵政府部門、公司企業調整員工工作型態與時間。響應總統聲明,諸多企業通知員工本日在家上班。

80年來罕見大雨、氾濫成災

韓國氣象廳表示,至該日晚間9時,首爾市一小時降雨量達141.5毫米,打破80年來該市每小時降水量的最高紀錄,此前觀測到的最高紀錄為1920年8月5日的118.6毫米;至晚間11時,降雨量更驚人地達到380毫米,同樣也打破韓國氣象廳紀錄中,首爾市每日最高降雨量。

 

這場80年罕見大雨,致使首爾市於當晚6時30分啟動交通管制措施。首爾市政府及轄下行政區於當日稍晚啟動一連串防洪措施,晚間9時發佈山體滑坡警告,9時26分左右發佈流經首爾的溪流道林川(Dorimcheon)沿岸居民疏散通知。

  • news-details
  • 暴雨造成當地多處建築設施、路面損壞。(圖/取自아이돌 연구소 FB)

當晚10時30分,道林川黃色的泥水,沿著道林川林新橋急流湧動,10時47分防災消息更新,提醒民眾,道林川大壩將面臨部分崩塌危機。

 

9日凌晨1時,中央防災安全對策部將洪水預警,從「警告」提高到「嚴重」。

 

淹水、斷電、交通中斷與人員傷亡

隨著漫天大雨,首爾市淹水地區不斷增加,對於交通的影響也越發顯著。整條馬路變成河道,大水也湧入地鐵站和軌道,使地鐵、火車陸續停止,車站也隨之關閉。

伴隨淹水,接踵而來的是停電問題。韓國電力公司指稱,首爾市內的江南區和瑞草區,自8日晚間8時50分起開始接到停電報告,惟因洪水導致道路中斷,及在水中搶修電力設備的安全擔憂,相關人員無法即刻到場掌握實況,判斷是因大樓供電設施多設於地下樓層,這在淹水時首當其衝造成電力故障。

 

據報導,已有7人不慎於洪災中離世。包括一名60多歲的公部門職員,在清理倒塌路樹時不慎觸電過世;有3名民眾因受困地下室,避難不及離世;亦有因公共設施倒塌、交通打結的車禍意外、被洪水沖走……等原因逝世。

  • news-details
  • 首爾市內道路也因暴雨多處積水,導致交通癱瘓。(圖/截取自MBC NEWS 影片
  • news-details
  • 9日上午積水雖已退去,但有許多車輛已被沖至馬路中央。(圖/截取自MBC NEWS 影片

預估大雨仍將持續數天

韓國氣象廳預測,這場大雨將持續到8月12日。

 

預估9日晚間至10日凌晨,因北方寒冷乾燥空氣與南方溫暖潮濕的空氣會合,將形成滯留鋒,停滯於南韓中部地區,預計發生傾盆大雨。

  • news-details
  • 韓國氣象廳預測,雨勢仍將持續數日。(圖/截取自MBC NEWS 影片

10日白天,更強烈的乾燥空氣從北方吹來,滯留鋒的位置將有所改變,首都地區的雨勢可能有短暫停歇。

 

11日,鋒面將重新北上,首都圈會迎來另一波雨勢,推估要到12日之後,鋒面才會離開南韓,16日可能再有雨勢,但仍需更多密切觀察。

 

在暴雨襲擊、造成南韓首爾市淹水、斷電的災情下,籲請基督肢體一同獻上禱告,相信「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 29:10)」,願從神而來的安慰與亮光進入人心,保守南韓民眾在此時身心靈皆有平安。

 

也求神剛強當地基督徒的信心,在此刻堅定倚靠神,並向周遭百姓分享基督的愛,度過一切艱難。

(參考資料/chosun biz매일경제-1매일경제-2THE KOREA NEWSMBC NEWS-1MBC NEWS-2Bloomber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