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今台海大規模軍演危機下,基督徒該關注國際議題,在末世預備自己! (示意圖/Shutterstocks)

日前美國政要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14日美國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率團來台,致使兩岸關係及政軍緊張情勢似乎再度升溫。面對2027年台海危機一說,人民的危機意識是否被激起?或是依然漠視而照常過活?


面對充滿危機、詭譎未知的5年(2022-2027),台灣教會應該怎麼看?基督徒又該如何預備自己?

8月,美國政要裴洛西來台引發旋風,台灣海峽即刻戰雲密布開始大規模軍演;14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團來台訪問,同行成員包括眾議員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魯文索(Alan Lowenthal)、貝耶(Don Beyer)及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許多人都在問,台灣能否避免戰火?還是要找好防空洞?該如何「不激情」也「不漠視」關注國際焦點議題?



台灣進入充滿危機的5年?

自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直至未來2027年台海終必一戰之說,皆影響人心。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CAAPSG)資深研究博士廖天威分析,美中台關係微妙,後續變化將取決於中共10月份「20大*」決議、美國11月中期選舉結果,以及即將召開的印尼G20峰會。任何決議都將對台灣、對全球局勢造成震盪。


(20大:指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產生新一屆中共領導階層)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未能結束的俄烏戰爭,迄今烏克蘭飽受戰火摧殘,俄羅斯本身也被戰爭拖垮,末世問題加速浮現,現更因美國堅持訪台之行,進而加速全球裂解,各國政局將落入「選邊站」危機,可能一不小心爆發新戰局。


四面環海的台灣,因著軍演不斷繞台、危台、擾台,越演越烈情況下,很可能「加速或縮短」武統時程。廖天威點出,若以香港反送中為借鏡,當時香港正值內部政治分歧、街頭抗議事件風起雲湧,反而營造被強力武統的時機。

 

廖天威呼籲:台灣要走一條聰明的路!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哥林多前書1:26-31

  • news-details
  • 廖天威提醒,美中台關係非常微妙,呼籲台灣要走一條聰明的路。(圖 / 本報資料照)

借鏡《聖經》中的哥林多人,可見神的作為。廖天威提及,如同30節說,神使祂自己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或許,我們看似軟弱、手無政權,事實上,基督徒有神所賜「禱告權柄」!

 

基督徒能做到兩點:裝備屬靈眼光、跨宗派交通平台

裝備屬靈眼光:台灣眾教會皆要奮起為台灣禱告,盼望在人心動盪不安之時,教會成為人心安定之所在。無論主日、團契、禱告會,線上或實體,當加倍讓神話語進入人心,引領人的眼光定準獨一真神。

 

跨宗派交通平台:建議跨宗派神學院與基督教研究智庫,共同搭建整合資訊平台,針對國內、外局勢分析並代禱,協助教會知道,當如何運用聖經教導,以及牧者能有智慧帶領會眾及預備宣教未來,一同正確行在神公義的道上,為主贏得人心。

 

如「羊進入狼群」,神也必賜能力

國際局勢動盪,影響國內金融經濟、居住正義、薪資平等、社會治安等,政經階層的中壯年者,也正是國家執政菁英,責無旁貸必須創造更有盼望的未來。廖天威呼籲,萬不可債留子孫,致使年輕人用「躺平」心態面對未來。

 

面對現況,基督徒猶如「羊進入狼群」,但應許我們支取屬天的靈巧、智慧與能力。神兒女應積極尋求神的憐憫、公義臨及這地,並求神保守,使執政掌權者更有決斷力,且滿有謙卑,能行公義、好憐憫,成為合神心意領袖,以正確方向帶領,使傳承交棒更有意義。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10:16)

 

求神給台灣一個機會,使用教會和基督徒,成為亂世的中心,以基督福音,使台灣成為神眼中的瞳人,滿有屬天的守護。

  • news-details
  • 曾任台灣浸信會聯會總幹事的蔡鈴敏牧師,關注台海現況時說:「站在上帝這一邊,為國家禱告是不可少的!」(圖/蔡鈴敏、國防部文宣)

要對話,而非對立

曾任台灣浸信會聯會總幹事的蔡鈴敏牧師,早年於東園街浸信會牧會,現已退休的他,仍相當關注局勢現況及年輕一代。

 

近日他於臉書發表:「台海四周軍演、武力威逼台灣,而台灣人吃喝玩樂照常,似乎一點也不在乎。當然苦了阿兵哥們,國外也為我們緊張。我思考:台灣的教會應該怎麼看?

 

受訪時,蔡鈴敏表示,幾十年來,台灣整體環境、政治意識形態,其實也頗深影響教會界,造成不同對立意識,進而產生分裂情形。而面對台海危機,武力威脅越發明顯的情勢下,台灣教會該如何面對?


「當然,為國家禱告是不可少的!」蔡鈴敏語重心長提醒。

 

為國家禱告,真實站在上帝這一邊,勢在必行。然而,「上帝真實的心意到底是什麼?從聖經上來看、以色列人的歷史走來,上帝(曾)興起亞述、巴比倫、希臘羅馬帝國等霸權國家,來管教上帝的選民。」

 

面對現今的台灣,基督徒該如何看待?是上帝用來管教我們嗎?是否如舊約中,上帝藉著耶利米先知說到70年後復國的心意?未來,上帝會如何使用地上政權呢?

 

蔡鈴敏說明,就實際情況而論,面對外來危機,世界趨勢朝著「末世」前行,上帝會如何帶領教會界?而台灣要如何走?這一切,彷如仍是「問號」。

 

但基督徒能做的,就是要「合一禱告」!他呼籲:「教會界領袖,要先願意彼此坦誠的對話, 是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而非對立;敞開溝通,共同檢視整個局勢,找出彼此共識,才能帶領眾教會同心面對。」

 

許多人也許並未意識到此危機,認為:「軍演只是嚇嚇人」、「只是演練,結束就沒事了」,蔡鈴敏則提醒,不要讓「錯誤認知」影響你我,社會現況雖未感受到莫大危機,教會卻需要積極發起禱告會,帶領人人為執政掌權者迫切禱告,為國家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