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一個人的「個人生活」,與其工作展現有著極大關聯。若想要成為「作主工的人」,就其性格、習慣、行為上而言,到底該如何養成,才能被神使用呢?

由「臺灣福音書房」出版的〈主工人的性格〉,作者倪柝聲,於書中分析出為主作工之人的10個「人在性格上必學的功課」;這些學習,對於事奉主的人能否成為祂手中可用器皿,關係甚鉅。

 

10個「人在性格上必學功課」

(1)會聽別人的話

一個作主工的人,在個人生活裡,必須有「能聽話」的習慣。此處的「能聽話」,並非是指「順服的聽話」,而是「『能坐下來聽別人的話』,並且『聽了能懂』」。

 

畢竟,若一個人只是顧著自己一直說話,卻不能好好地聽別人說話,此工人在神手中則難以使用。

 

當一個人來到我們面前,你必須在神面前「學習傾聽」。你需要聽出對方說的三種話:「他講出來的話」、「他沒有講出來的話」、「他靈裡面的話」。

 

事實上,聽人講話並非易事,而學習聽懂他人所講的話,是作主工人的基本學習。

 

(2)覺得人可愛

作主工的人,若「愛弟兄的心不夠」,或是「『光有愛弟兄的心』而『沒有愛人的心』」,便不具備事奉神的資格條件。

 

有不少為神作工的人,缺少愛人的心、尊重人的心,也看不見「人在神面前有何價值」。若是「看見人」會覺得討厭、嫌麻煩、輕視人,則無法成為「神的僕人」。

 

每個人都是神所創造,都有其可愛和價值。一個作主工的人,將來能否做好主工,最主要是看他「如何看待『人的價值』」。

 

(3)有受苦心志

「受苦的心志」並不是「受苦」,意思是:我裡面在神面前有一個心願,願為主受苦,我存心要為主受苦,我裡面甘心樂意為主受苦。

 

其實,有受苦心志的人,實際上不一定總會經歷受苦,而是在心志上把自己擺上,甘願受苦。意即,縱然現在身體並沒受苦,但心志願為主受苦。

 

我們受苦的心志有多少,靈的工作也就有多少;受苦的心志如果有限,能帶給人的祝福也誠然有限。

 

倪柝聲強調:「不必用別的東西來測量,神所要給我們的祝福有多少,只要用『受苦的心志』來測量,神所要給我們的祝福有多少。如果,我們有『無限受苦的心志』,那就一定會得著『無限的祝福』。

 

(4)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哥林多前書9:27,保羅提到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正是每個神的僕人,基本的自我要求。

 

倪柝聲說明,保羅所說的「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並非一種禁慾主義。「攻克」是指,把臉打得鼻青臉腫的這種「猛擊」;「攻克己身」意為,我要克服自己的身體,就好像是「我『打痛』自己的身體」,使「我的身體」能成為「我的奴僕」,順服我這個傳福音的人。這不代表,我們真的用手打自己的身體,也非「苦待己身」。

 

因而,若我們真的有心學習事奉神,則應該每天操練、約束、管理自己,因每位事奉神的人,都應有「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基本生活。

 

(5)殷勤不懶惰

「懶惰的人」通常不會找出事情,他即使看見了事情,也盼望沒有事情。實際上,有許多基督徒抱持態度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大工作化小工作,小工作化沒工作。可見,「殷勤的人」才有用處。

 

被神使用的人,是辛苦、勞碌在事奉神,他們不願讓時間與力量白白花掉。主的僕人,過不來懶惰生活,他們都是緊抓時間在過日子。

 

(6)話語受約束

很多本來能被神大用的器皿,後來「沒被神使用」或「成為不是很有能力的器皿」,其中一個很大原因是「說話不受約束」。

 

基督徒須謹記,「你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漏掉能力的洞。更準確來說,「你的話」就如「一個洞」,它能「把神的能力『流出去』」,也能「把神的能力『漏掉』」。

 

我們的話語能夠作「流出神能力的出口」,然可惜的是,許多人把神的能力漏掉。「我們的口」若是為要「傳神的話」,就不能隨便用在其他事情上。

 

有許多人之所以「不能被神用」,或「只能被神有限使用」,是因他們的口講神的話,也講了許多不是為了神的話的話。如果,你用自己的口講出許多不是為著神的話,就難以傳神的話。

 

(7)性情堅固

作主工的人需要「性情堅固」,或者是說「感情上堅固」。因神要求事奉祂的人,有堅固的性情,且必需是結實、可靠,以及不能動搖。

 

有許多人的性情是不可靠的。嚴格來說,並非他自己不願意可靠,而是他的性情不可靠;意即,一旦有什麼東西碰到他,他就變了,也就是性情上不夠穩定。但若他被神翻轉,神就能使用。

 

聖經中提到,彼得從一個軟弱動搖的人,變成一個堅固結實的人;由此來看,主能翻轉人的性格,使原本軟弱、動盪、搖晃的生命,也能變作剛強、堅固、不搖動的器皿。

 

(8)不主觀

「主觀」就是固執己見,不接受他人的意見。這樣的人,往往在還未聽人意見之先,就已先有己見;而且,就算聽了別人意見,最後仍會堅持己見。

 

作主工的人,若是一主觀,就不能好好作工。因為,在主還沒說話之前、在事實尚未顯明之前、在別人的理由還沒有發表之前,他就已有了成見。若真如此,又怎能期待,當主的話來了之後、當事實顯明之後、當別人的理由發表之後,他能客觀回應呢?

 

主觀的根本原因在於,「人的『己』」沒有被破碎。這樣的人,必有一個相當剛硬的主見」,此很不容易放棄或受更改。

 

倪柝聲建議,基督徒可從「聽話」來學習「不主觀」。人往往「不能聽話」的原因就是「太主觀」,所以我們需要先倒空自己,只有裡面是空的,才能聽進「主的話」與「人的話」

 

(9)對於錢財的態度

基督徒對於「錢」的基本看法,為「瑪門」是站在「神」的對面。所以,瑪門在神兒女身上應被棄絕,我們必須不落在瑪門勢力下;若是這一關過不去,就不能作主工。

 

一個人在主面前,若「『錢的問題』沒有解決」,或「『錢的能力』在他身上沒有脫離」,那麼,他所在之處,必定和錢發生關係,以至於會讓「供給」變作「帶領」。這將演變成有供應的地方他就去,沒供應的地方就不去。

 

另從耶穌訓練門徒來看,當祂差遣門徒出去時,要他們不要帶「錢囊」、「口袋」、「鞋」。這說明,一個被主差遣出去的人,對錢囊是不注重的,他整個人是擺在「信息」裡,不是擺在「錢囊」裡。

 

作主工的人,必須心中沒有貪圖,並願意靠自己作工,來供給自己和同工的需用。神的律法是「凡有給人,必有給你的」,基督徒管理錢的方式和世界方法不同,他們是「越積越多」,我們則是「越給越多」。

 

一個為主作工的人,無論到何處「摸到錢的時候」,就算在極窮間,還要格外顯出「樂捐的厚恩」,為求在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份。同時須學習,常背負別人的重擔,不只供給自己、同工的需要,還要學習供給弟兄姐妹。

 

(10)其他幾件事

作主工的人,也必須「維持真理的絕對」、「照顧身體的健康」,以及注重關於「生活習慣的問題」、「童身和婚姻」等問題。

 

「真理的絕對」就是不顧情感、不講關係、不為著個人。可惜的是,許多基督徒往往會受到「人事」或「情感」的影響,而導致對真理不夠絕對。但真理不能被犧牲,一旦有人因故而影響到真理,就不能為神所用。

 

當一個人在神面前受訓練,等到有用處時,至少需10-20年。因此,若他不會照顧自己身體,很可能還未等到神使用他時,就已先回天家。所以,作主工的人,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

 

神的僕人絕對不可以自己定規一個「主觀標準」與「非堅持自己的看法、習慣」。因就聖經教訓的原則說,要不絆倒人就要「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這是為福音的緣故,也是事奉主的人應有的性格。故而,作主工的人在生活習慣方面,要學習「不固執己見」。

 

雖說「守童身」的好處是事奉主能特別殷勤、不分心,在工作上能夠專一;但這並非每個人都夠接受,如果你需要結婚,那也可以。「守童身」和「結婚」的分別,並不是罪的問題,而是時間、殷勤、分心的這些問題。

  • news-details
  • 想為主工作的人,需要學習10個「人在性格上必學的功課」。(圖 / shutterstock)

倪柝聲指出,為主作工的這10個「人在性格上必學功課」,都是從事奉多年的弟兄姐妹所經歷、所看見,而整理出來,他認為,若缺少了其中一個,就不行、也不能作主的工作。

 

若你我也想為主作工,快來學習這10個「人在性格上必學的功課」,在主面前操練、培養,並養成一種新習慣、新性格,進而成為神可用的器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