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花蓮瑞穗的「虎爺溫泉」是父親挖掘的活泉而成就的產業,林芊苗(右)「無預期」接任經營成為執行長。(圖/林芊苗 提供)

作每個決策前,她禱告;面對每個困境,她先聽神說話。她深信,再大的職場問題,在神眼裡都不難!

 

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的「虎爺溫泉」,就是靠「禱告」來的真實神蹟!

 

瑞穗召會林芊苗姊妹從信奉傳統信仰,到變成家中首位基督徒;從校護一職提早退休,到接手溫泉會館執行長。若不是神的恩典,她承認無法接下這些任務。

 

如今,「虎爺溫泉」搖身一變成為「挪亞方舟」觀光會館,盼地上溫泉要流出天上活泉,福音要在這地流傳!

土生土長於花蓮瑞穗,林芊苗父家久居於瑞穗火車站附近,小時候常看到馬路上,大小車禍不斷,救護車響聲常常呼嘯而過,小小年紀的她,就覺得人生無常。


天上的父神是聽禱告的

小學四年級,班上來了一位基督徒代課老師,說道:「天上有一位有一個父親會聽禱告,沒有時空限制,可以把很多事告訴祂。

她謹記在心,從小就學著告訴天上的父神,也常「心想事成」,禱告什麼,就都成就,如禱告得到參考書的印花,換取地理歷史圖譜,都能禱告來,甚至想要一台縫紉機,神也為她成就。

她笑著回憶說:「當時,還曾經跟主說,主啊!幫助我早起讀書,主就給她一台鬧鐘!」所以,她無論任何事都向神禱告。

 

雖然對於「基督徒」印象很好,然而在大家族傳統信仰影響下,每當受邀參加聚會,還是有信仰上的拉扯。只要遇到牧者及弟兄姊妹,她都想問個清楚,關於背祖、不孝等話題,她都一一拿出來辯論;直到,升高三之際,再一次參加福音聚會,負責弟兄拿起聖經,直接翻閱神的話,回答她關於祭祖疑惑,特別提問她:若要祭祖,追溯祖宗要回溯到幾代呢?唯有神起初的創造才是原始,並且神命定要孝敬父母等。


她才一解心中的疑惑,並發現聖經是一本「特別的書」,應該好好認識,於是就在花蓮瑞穗召會受洗信主,成為家中第一位基督徒。由於她個性乖巧又品學兼優,禱告成就,家人也就容讓她歸入主名,反而家裡有事,都期望她能幫忙代禱。

  • news-details
  • 林芊苗(前排蹲者)與父親林長貴(左一坐者)及家人們,喜樂合影。(圖/林芊苗 提供)

來禱告!「地上溫泉」成為「蒙福活泉」

父親經營泛舟事業,經營有成。直至65歲時突發奇想,想「開挖溫泉」,家人們都相當擔心這個突來的「夢想」會影響原來的生活。她跟母親說:「來禱告!希望這泉水,成為『活泉』,讓神使用與需要。

 

禱告不到一周,竟挖出溫泉且噴到天上去了!溫泉名稱主要是取自傳統習俗父親的生肖,年事也高的董事長是一位「老虎爺爺」,同時另一個諧音,虎爺音同台語(好額)hó-gia̍h,乃是「富足」之意。於是,「虎爺溫泉」就應運而生!


「虎爺溫泉」持續經營有方,規模也越做越大,正擴大增建出更多觀光旅館之際,父親原想退休交由哥哥繼承家業,未料,哥哥卻突然心肌梗塞過世了,全家頓入哀傷中,母親更是哭得眼睛幾乎看不清楚。

 

林芊苗不得不放下護理職志,辭去學校校護的工作,5年前趕緊回到娘家承接事業,雖然她原夢想退休後,能經營一家養老中心,以護理背景照顧需要的長者。然而,「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恢復本聖經以賽亞書55:9)

 

她「硬著頭皮」承續經營至今大約三年。她感謝神一路的成全,回想大學時期,還好入住大學姊妹之家,召會開放家庭的服事,讓她看見僕人謙卑服事的榜樣;進而參加召會全時間訓練中心的造就,使她學習平靜信靠,凡事都向神尋求。

  • news-details
  • 虎爺溫泉,常常接待弟兄姊妹,一同聚會,不放棄任何傳福音的機會。(圖/林芊苗 提供)

從「校護」轉成「執行長」

突然從一位專業的「校護」成為「溫泉會館執行長」,林芊苗對於執掌營運一竅不通,若不是神的同在,她一步都不能做!她很清楚:要先尋求神的國、神的義,神要將一切加給我們。因此,每一個經營決策,她先禱告;每一個決定,她先聽神的說話。

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恢復本聖經馬太福音6:33)


並且還有蓋造未完成的觀光旅館,財務、運籌都是很大的挑戰,常常需要靈活調度,她只能警醒禱告求問神,一切都在神的美意中,每次竟都順利度過困難。她全心感謝神的帶領,一直以「施比受更為有福」的話為根基,開放讓弟兄姊妹聚會,接待信徒,也接納兒童小排(小組),期望溫泉會館能成為福音的管道,讓員工及親友更能接觸福音。

 

特別在一次的機緣中,林芊苗為了上網購買已經「絕版」的聖經繪本,遍尋管道都買不到後,她只能試著直接email(電子郵件)聯繫這位作者,沒想到,作者竟是一位迪士尼動畫師-劉大偉弟兄,他因為繪製著名的獅子王動畫,作品得獎無數,藝術地位深受肯定。而後,劉大偉藉此恩賜,繪出許多聖經繪本,以傳福音。

 

幸運地,作者劉大偉不但願意回信,更在一周後,特地遠從美國親自飛來台灣與其洽談,兩人以福音為目標,共識商議後,劉大偉大方釋出其繪畫版權,讓整個觀光會館裝飾成「挪亞方舟」,讓動物繪圖裝置,彰顯出神偉大的創造及救贖之約,旅館藝術頓時成為傳福音的媒介。

我凡事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知道,必須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並且記念主耶穌的話,祂自己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

—恢復本聖經使徒行傳20:35

  • news-details
  • 由右至左:劉大偉的夫人劉曉瓊、劉大偉(迪士尼動畫師)、林長貴(虎爺溫泉的董事長)、陳鑾、林芊苗、黃振家教授。(圖/林芊苗 提供)

  • news-details
  • 運用劉大偉授權的動畫動物圖飾,裝置觀光旅館成為挪亞方舟,講述神創造。(圖/林芊苗 提供)

相信神對凡事都有美意

她感謝神的帶領,傳統的虎爺溫泉正逐漸整建為挪亞方舟,相信一切都在神的美意裡。而這兩年,雖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她學習每一步都仰望主,神智慧的主宰下,平安度過疫情經營危機,一個員工都沒有少!相信神要使用她與溫泉觀光會館,行更大的神蹟,讓福音廣傳給更多未得之民!

  • news-details
  • 願神使用虎爺溫泉這地,成為福音廣傳之地。(圖/林芊苗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