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晶玫前往墓園探望蕭祥修牧師後,於主日信息中宣告,將會承接教會宣教異象。(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不久前,蔡晶玫因思念蕭祥修,而前往其墓前探望,告訴他:

「請你躺在這裡好好休息,我會把宣教的棒子接起來。」

 

旌旗教會教會主任牧師蔡晶玫於28日主日歡慶中宣告,將承接已故蕭祥修牧師的宣教願景,並勉勵全球旌旗家人一同擔起「將福音傳至地極」的異象,因為「人生最有價值的投入,就是參與建立教會,讓福音真光,能照進世界中每個黑暗角落!

「世界上還有許多黑暗角落需要光的照耀,例如戰亂、雛妓、毒品、暴力,甚至到近來熱議的柬埔寨打工陷阱,都是我們需要關心、亟需有福音真光進入的地方!」

 

據此,蔡晶玫以「如何傳好消息照亮世界?」為題分享,並分享旌旗教會創立過程與宣教異象,做出真實見證。

 

五餅二魚經歷,超乎所求所想

談到旌旗教會的成立,可從蔡晶玫與蕭祥修於大學時期的相遇說起。

 

倆人在東海大學就讀時相識,蔡晶玫主修歷史,蕭祥修主修建築,因一同於學生團契服事,而有接觸機會。當時,他們一同讀了《戴德生傳》,自此心中宣教熱火被神挑起。學生階段,他們就在思考「要到什麼地方、建立什麼樣的教會?」

  • news-details
  • 蔡晶玫牧師分享。(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倆人從相識到結褵。畢業後的蕭祥修,曾短暫擔任建築師,仍不忘宣教呼召。某日,夫妻一同於家中書房禱告,從中領受一幅剛強健壯的教會藍圖。

 

蔡晶玫說:「這個應證讓我們看到『神的同在』,所以決定選擇走困難的路,從零開始建立教會。」

 

1995年1月1日,旌旗教會正式成立,創會會友僅15位大人、3位小孩,主日就在蔡晶玫「家中」聚會,小組則由另一位姊妹打開家、接待眾人。

 

教會成立迄今27年過去,宣教網絡已開展至台灣各城市與世界各地。蔡晶玫表示,台灣已有35間旌旗教會分堂;海外創啟地區31間;美東紐澤西、多明尼加、紐西蘭、澳洲、東埔寨等,也都有旌旗教會身影。

  • news-details
  • 旌旗教會台灣宣教現況。(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除實體拓殖,教會也發展「iBanner 網絡教會」,於36個國家發展出64個小組。隨著新冠疫情將終結,新加坡和溫哥華的iBanner網絡教會,也會轉型成為實體聚會點。

 

蔡晶玫表示,旌旗教會的宣教不僅是於各地植堂,還包含照顧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低收入及經濟貧困家庭的孩子,為此成立「沐風關懷協會」。

 

「對旌旗來說,有教會的地方就有沐風。兩者相輔相成,既能幫助當地居民獲得靈魂得救與建造,也不忘普世宣教和關懷的工作。」

 

近年,蕭祥修生前即使處於病中,也不忘牧養,因而旌旗教會開啟了一項特別的「無家者事工」。每主日會於台中國泰大樓廣場聚會,也幫助無家者重新找到住處、謀職,希望使其重新融入社會。至今,已有3位無家者受洗,並有數人願意參加小組。

 

回顧一路以來牧會足跡,蔡晶玫表示:「神太奇妙了!一路走來就像是『五餅二魚』的聖經故事。我們只是獻上人生的一點時間,擺上一些金錢與才幹,卻能有那麼那麼大的成就,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看見需要就是呼召,應更多投入宣教

呼應時事,蔡晶玫也更具體分享開拓經歷,介紹旌旗教會的「柬埔寨CBCO關懷事工」。

  • news-details
  • 柬埔寨CBCO關懷事工分佈據點。(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柬埔寨CBCO關懷事工已持續多年,教會也為此差派一位宣教士姊妹前往當地服事。蔡晶玫提到:「感謝神!因著同工對該國的福音負擔,願意長期委身留守,她也在當地找到了可以攜手一生的伴侶,兩人將在10月於柬國舉辦婚禮。」

 

目前,旌旗教會於柬埔寨設有10個服務據點,其中7處以照顧學生為主,年齡層從小學到大學,依照其需要提供中、英文、品格、靈性塑造等不同課程。

 

另一處為教會,另兩處目前工作主要是協助提供物資,期能在關係建立後,於當地開展更多事工。

  • news-details
  • 依據當地孩童需求,傳授不同課程內容。(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 news-details
  • 提供中文、英文課程外,也教導孩子認識聖經真理,提供文具做為學習獎勵。(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蔡晶玫表示,她曾三度前往柬埔寨參與當地服事。每次於柬埔寨境內,會搭鐵牛車在不同據點間移動,「看到當地景況,除了提醒我們還有更多需要投入的工作外,神也讓我看到服事的價值。」

 

她記得,曾在柬埔寨旌旗教會,看到孩子們熱情且自由的敬拜,當孩子們投入、親近神的表現,令她大為感動,也再次被提醒:「不只是柬埔寨,只要有需要就是呼召,需要有更多人投入宣教服事!

  • news-details
  • 仍在建立關係的村莊,就先以提供物資為事工核心。(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從個人做起,讓神的光進入世界

蔡晶玫指出,「在一個地方建立教會,不只是福音的好消息能因此進入當地,也會進一步進入『人的心中』,再從個人影響家庭,甚至是整個家族!」

  • news-details
  • 以好消息照亮世界的三個階段。(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透過以下三個層次,福音的好消息將能照亮整個世界:

 

1.讓福音好消息照亮你的生命

我們給不出自己沒有的。即便基督信仰從父母或更早先祖開始,但,信主後的每個人都是神兒女,需要建立個人與神親密的關係。若要帶出好消息,就得先接受並經歷,有了神的同在,生命才能脫離黑暗、有光照入,也才能因此和人分享自己與耶穌的故事。

 

2.藉著自己生命照亮他人生命

接受耶穌改變生命只是「起點」,各人在信仰路上都是不斷成長的過程,應當「不斷學習信靠,也不斷學習真實地活出來!」

 

若期望生命具有改變他人的影響力,靠的非自身力量,而是交托倚靠神。因有神同在,才能邁向上行之路,進而成為使人想瞭解認識的榜樣,也才能告訴他人:「我們的能力與盼望泉源來自耶穌!」

 

3. 藉著建立教會照亮全世界

「興趣」和「使命」有很大差別,「興趣」指可隨心意選擇是否進行,「使命」則是不論得時不得時,都要進行。以宣教而言,這就是神託付予每個基督徒的大使命。

 

如同旌旗教會的成立,過程中必會遇諸多困難。但當困難臨到,若選擇不逃避、不放棄,同工們願意彼此委身、堅持,透過群體生活就能學習基督的愛,領略主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而為了學會「愛」與「和睦」,每個人的生命都會遇上很多「修剪」時刻,當你我學會這項課題,不僅個人能傳福音,也能透過群體力量來傳福音。「這讓每家教會的建立就像一座燈塔般,能照亮那個地區。」

  • news-details
  • 蔡晶玫期許教會成為燈塔,照亮當地。(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承接宣教使命,開展全球植堂

蔡晶玫更進一步談及宣教與呼召,蔡晶玫說起一段與蕭祥修的故事。

 

過去,蔡晶玫與蕭祥修前往澳門的馬禮遜墓園參訪,站在此眾多宣教士安息之地,倆人做了一個禱告。當時,蕭祥修說:

請你躺在這裡安息,換我們接手宣教的工作。

 

不久前,蔡晶玫因思念蕭祥修,而前往其墓前探望,告訴他:

「請你躺在這裡好好休息,我會把宣教的棒子接起來。」

 

透過追念,蔡晶玫感到很開心,自己與蕭祥修在年輕時就順服呼召,投入神國宣教,「一切都非常值得!從18個人、從家中客廳開始,走向全世界,都是神做成的!」

  • news-details
  • 旌旗教會的全球宣教異象。(圖 / 擷取自旌旗教會YT)

她也再次呼籲:「改變世界,要從最小的一步做起!」勉勵更多人同心參與宣教、植堂工作,建造神國,來照亮、改變世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