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苗栗港灣豐收教會傳道陳英傑分享,自己能持續投身青年事工,是因每每看到年輕人受洗,就如同自己回「家」一般。(圖/陳英傑 提供)

「信主前,我想自殺、也想殺同學,一個眼神就讓我感到被冒犯。」陳英傑因家庭功能失調,自有記憶以來,就在街頭流浪,身上異味使其就學時備受欺負,直到國、高中,被強制安置於基隆基督教機構,才發覺自己追尋的愛,就在教會中。被神的愛一次次澆灌後,他從對社會充滿恨意,而今成為愛的社工傳道,輔導許多類似遭遇青年!

  • 陳英傑傳道分享,自己能從找不到生活目標,到起來牧養苗栗年輕人,全因過去自卑的自己,與主同釘十架。期望以加拉太書2章20節與年輕人共勉,因主在他裡面活著,而能面對每個高山低谷。(影/記者盧玟靜)

愛與包容,傳承自信仰機構正面影響

自小有記憶以來,陳英傑的父親因吸毒長年進出監獄,母親罹患思覺失調症,常有混亂性行為及認知功能障礙,導致他長年露宿街頭,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也因身上異味而受學校同學、老師欺負。

 

成長背景使然,使其非常敏感、脆弱,只要一個眼神,就會感到被冒犯,有段時間,甚至萌生殺同學與自殺等負面想法,於筆記本書寫縝密計畫。

 

國中時,陳英傑住進住宿學校,雖有穩定住所,卻對生活無目標,經常逃學,與朋友泡在網咖。16歲被強制安置於基隆基督教機構,仍常翻牆流連街頭,但社工尋回他的溫柔舉動,使其永生難忘,也影響他現今與青年的相處方式。

 

「他只給我一杯水,跟我說你辛苦了,把水喝一喝。」溫柔語調的陳英傑回憶,每次他逃離機構、被尋回後,社工非但沒有責罵,反而幫他整理床鋪、留飯和禱告,並說:「這裡沒有人會因為你的表現,決定愛不愛你。

 

當下,陳英傑非常震驚,因在過去成長背景,「愛」總帶有條件。

 

若自己功課好、或家庭背景優秀,會讓老師多關心一點,然而,社工卻用無對價關係的愛關心自己,此後,他便再沒離開過機構,也影響其現在與社區青年的相處——衝突當下,並非先檢討過錯,而是照顧青年的心情。

  • news-details
  • 陳英傑傳道替會友受洗,牧養苗栗青年。他笑著說,教會平均年齡19歲,30多歲的自己,已算相對很年長。(圖/陳英傑 提供)

上帝修復親子關係

從社工身上看見「耶穌樣式」的陳英傑,因而深受吸引,開始參加主日與小組,也發現,自己一直在追尋的愛,就在教會裡,便很快受洗。

 

受洗當天,他戒掉多年菸癮與罵髒話習慣,也結束外頭一同廝混的朋友關係,肉體與靈裡一同重生。然,神的作為不只如此,進而領其主動與父母修復關係。

 

由於父親長年在成長歷程中缺席,讓陳英傑對父親心感失望,互動常有衝突,致青少年時期,父子關係更加緊張,但陳英傑不願向母親與外人透露,認為只要不去碰觸就好。

 

信主後某天,禱告中神告訴他:「孩子,我很愛你與你的爸爸,其實你也很愛他。」聽到這句話,陳英傑知道神要修復其父子關係,但自己仍不願意,在心中與上帝拔河許久。

 

最終,他順服感動,請機構院長陪同至監獄探望父親。進入會客室前,他感到非常緊張,不斷禱告:「主啊,我不知道為何要做這件事?但因祢先愛了我們,所以我有能力愛爸爸。

 

你會不會恨我?」父親問道。陳英傑覺得自己很恨,但不知為何,眼淚突然奪眶而出,說:「不會,爸爸,上帝很愛你。」接下來的會客時間,父子兩人隔著窗戶痛哭。

 

相同地,神也讓陳英傑對母親道愛,修復親子關係。雖父親仍頻繁出入監獄,母親病症也無太大改變,但家庭關係卻真實被翻轉,也因此醫治了陳英傑孤兒的靈。

  • news-details
  • 陳英傑傳道分享,與年輕人相處的過程發現,其實他們並非要很舒適的地方,只須「被接納」,並讓其發揮恩賜,因此,教會比起受洗人數,更看重能「建造」出多少門徒。(圖/陳英傑 提供)

為牧養青年留在苗栗,半職事奉

身為基隆人的陳英傑,完成在苗栗的課業,要回基隆從事社會工作時,忽然,所有面試通過的工作都關上門,因此禱告求神帶領。不久後,一次偶然與街上年輕人攀談,神將牧養苗栗青年的負擔,放入其心。

 

「苗栗是沒有創意的地方,留在這邊是沒有夢想的,除非上一代都走光,我才會留下來。」聽到青年說出這番話,陳英傑突然感覺自己很喜愛苗栗,他知道這個「喜愛」應是出於神,而非自己。

 

便開始思索,這個城市如此寬廣,能容納這麼多教會,有無可能建造年輕人的教會,讓他們來教會、就像回家,並發掘恩賜和傳福音。

 

於是,陳英傑與教會權柄分享此感動,雖母會不大、僅約40位會友,卻很有宣教負擔,願意在設備、敬拜樂器及各樣需要上,支持苗栗港灣豐收教會。

 

開拓教會的過程,遇到許多不易,頭一年,帳戶存款從未超過2萬元,很挑戰陳英傑的信心,然感謝主的是,如今社區福音果效逐漸明朗,教會兩年內從2人成長至20人。

 

看著年輕人一個個受洗回「家」,陳英傑彷彿看見當年的自己,其中最令其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因現實所迫,在酒店當公關的16歲孩子,在教會了解其家庭狀況後、一同禱告,並為其奉獻生活費,如今,這個孩子不但成為敬拜團成員,還興起當小組長牧養羊群。

 

過去我活在恐懼中,以『討好』的心態愛神,但越為主服事就越體悟到,服事不是靠自己的想法,乃因受膏者在我裡面活著。」陳英傑說,因神在自己裡面活著,而有能力面對開拓教會的困難,與人生每個高山低谷。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