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鑑於災情嚴重,官方已將國家地震應急響應級别提升至二級,並派工作組急赴震區。(圖/中國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 微博)

「啊…地震地震地震…好兇好兇…別跑別跑…別動別動…」天搖地動的畫面,一邊傳出民眾尖叫聲和倉皇逃跑,怵目又驚心。

 

昨(5)日午間12時52分,大陸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源深度16公里,屬淺層地震。據今早最新消息指出,強震已釀46人死亡、16人失聯、146人輕重傷,災情慘重,且不排除之後恐還有更大規模地震。籲請基督肢體同心代禱!

地震致使房屋倒塌、居民受困,許多民眾被嚇得快步逃離、尖叫;另造成山體滑坡、土石崩落,道路中斷。事發後,當局立刻啟動一級地震應急響應,包括武警部隊、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共6,500名人力投入救援行列。

 

主席習近平表示,現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因餘震不斷,災情區臨時安置逾5萬人,官方也緊急撥款1.5億人民幣(約台幣6.6億),作為抗震救災資金,協助日後四川重建等工作。

 

餘震不斷,憂有更大強震

這次地震是四川自2017年,九寨溝芮氏規模7.0地震後的最大一次;過去5年,四川共發生5次規模6至7的強震。

 

今年夏天以來,四川多個城鎮熱浪來襲,引發野火及地底冒出天然氣,坊間先前就憂心可能是地震前兆,深怕之後還恐發生更大強震。

 

據四川地震局指出,本次地震為「走滑型」地震,即發生在走滑型斷裂上的地震,震央距離鮮水河斷裂約4公里。主震發生後,餘震不斷,截至今(6日)早7時資料顯示,共記錄到規模3.0及以上餘震10次,其中最大餘震規模為4.2,另規模3.0至3.9地震則有9次。

 

今上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達總統蔡英文的慰問關懷,向不幸罹難人員及家屬致哀悼,並期盼搜救和災後復原工作順利進行,人民儘早恢復正常生活。而據初步掌握,目前無台籍人士受困當地或有傷亡情形。

 

災禍不斷,百姓哀「今年太難」

今(2022)年全球災禍不斷,光是四川,就相繼經歷了疫情、隔離、乾旱、限電、極端高溫、洪水、地震等重大災難,當地人民不禁無奈感慨:「唉,今年真的太難了。」

 

此次地震詳細傷亡情況,仍在進一步統計中。

 

同天阿富汗也傳地震釀8亡9傷

無獨有偶,阿富汗5日凌晨2時27分,也傳出芮氏規模5.3地震,震央位於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東北部34公里處的庫納爾省(Kunar),震源深度僅10公里。

 

據當地媒體引述地方官員表示,目前造成8人死亡、9人受傷,並造成財損,估計死傷人數持續增加

 

事實上,阿富汗今年6月22日才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東部村莊被夷為平地,釀逾千人死亡、近2,000傷,尚未從上次災難中復原。

 

據外媒《NDTV》報導,近幾月,阿富汗還發生山洪暴發,導致約200人死亡、數千房屋被毀,此類災難對該國政府造成巨大挑戰。 

 

籲請基督肢體與哀哭者同哭,舉起聖潔手同心守望代禱。

親愛的主:

懇求祢施恩憐憫全地百姓,賜下屬天平安與安慰在受苦人民心中,並使其得以認識祢,獲救恩與永恆生命。

 

求祢興起祢的教會與代禱者,為這地自卑自潔、轉離惡行、悔改呼求,祢就從天上垂聽,醫治這地。

 

求祢賜各國領袖、救災團隊有屬天智慧、夠用體力與恩典,執行後續救災和重建任務,成為國家及百姓的祝福。

 

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 2:1)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6-8)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