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表示,回顧200年來台灣的社會服務,多跟基督信仰相關,例如:馬偕、蘭大衛。(圖/中台神學院 提供)

隨著全球疫情升溫,加上俄烏戰爭,通貨膨脹愈趨嚴峻,在後疫情時代,社福事工在教會扮演什麼角色呢?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分享,耶穌最常做的事情是關懷弱勢,雖教會主要任務是「傳福音」,與機構任務不同,但教會能藉社福延伸事工,傾倒自己,使他人生命更豐盛,託管上帝所交付真實的錢財。

5日,中台神學院舉辦系列講座「教會在疫情下的危機?!轉機?!」主題三「託管真實的錢財」,由「中華經營知能共創協進會」理事長盧克文主持,與台中聖教會主任牧師張豊裕牧師、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齊來共同探討。

 

有限中,經歷神的使無變有

盧克文表示,生活大小事都跟錢財相關,例如:教會要打發工人出去傳福音,但擁有多少錢財不能成為我們的主要績效,把金錢當成偶像。

 

過去,他於宏達電任職時,專業是研發手機,然而神卻使其參與在宏達文教基金會中,連結、幫助許多基督信仰的機構與協會,起初他不明白神的旨意,但如今發現這形成重要網絡,以致開創「天使來會克」與「天使私創會」。

 

「神把你擺在一個位置上,一定有關係的連結」,在基金會中,他經歷神使無變有。曾有間位於山區的學校,全校人數不到百人,所有學生都要爬坡上學,因此,全校師生人人盼望都擁有一部腳踏車。

 

他得知消息回去禱告後,本想在花蓮收購二手車,但金錢有限,於是決定捐出家中兩部腳踏車,並請會修腳踏車的朋友整理車,同事與部門得知後,也捲起衣袖幫忙。不僅如此,神也感動賣零件的老闆,所有零件以成本價販賣,以表支持。

 

接著,又間接得知宏達電桃園工廠的大批外籍勞工離開後,留下許多二手車,公告七天沒有人認領而歸公,因此補上大量腳踏車數量,同時,警察在巡邏攀談下,得知背後動機受感動,也響應行動捐贈35輛腳踏車。

 

整理完75部腳踏車後,神依然繼續祝福。因,運送又是另外一筆金額,盧克文正苦惱之際,竟遇到經營禮車公司的老闆,聽聞即提議提供自己33部9人座汽車運送,盧克文自認運送成本太高而婉拒,最終才接受老闆好意,使用回頭車運送,才成就這樁美事。

 

從這件事上,盧克文看見當神給予感動,自己也主動回應、踏出第一步,神就會調度萬有,邀請同事、供應商來成就一切。

 

因此他鼓勵大家不要消滅感動,相信上帝要透過我們祝福這塊土地、偏鄉少年、監獄的人或各個領域,感動絕不會平白無故出現,也願神的感召,讓我們成為好管家,見證神的作為。

  • news-details
  • 盧克文表示,對自己的感動一定要身先士卒,相信神要藉此祝福這塊土地和各個領域。(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台中聖教會主任牧師張豊裕分享,後疫情時代教會須具備4個財務思維,1)新創事工,積極尋求社會資源,2)量入為出,重新檢視教會補助事宜,3)開源節流,調整財務結構,4)重修愛網,提升關懷分享需要。(圖/記者盧玟靜)

疫情下,事工單位更要扮演好管家角色

羅紹和指出,對社福單位有限的金錢而言,「託管錢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需擁有智慧、聖潔,並操練給予與神的教導,不但要賺取錢財,也要為主所用。

 

過去,全球主要國家通膨率維持在2℅左右,但隨疫情延燒、俄烏戰爭,造成農糧、原油、天然氣等原物料短缺,使通膨愈趨嚴峻;他在此感謝上帝恩典,即使這樣充滿挑戰的狀況下,在安得烈食物銀行需要上仍足以支應。

 

然而,社會中低層的弱勢家戶不只面臨通膨挑戰,還有貧富差距問題。根據財政部2020年綜所稅申報戶,共646.2萬戶,若將所得高低分成20等份比較,最高所得5℅的平均所得,是最低所得5℅的148.6倍!

 

也就是說,「中低收入戶」和「中高收入」的民眾相比,處境更嚴峻,且其中漲幅最大的是食品類,與我們日常生活最相關,也影響最多。

 

「服事人」是耶穌的教導之一

傳福音跟教會有何關係呢?前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認為,華人教會將「傳福音」與「社會服務」在本質上分割為兩種不同工作,導致兩者間失去生命的關係。

 

從四福音書中,我們能發現,耶穌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關懷社會的弱勢群體」。馬可福音 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這樣「道成肉身」與「入世」的概念,是基督徒實踐信仰的重要精神。

 

雖然教會的主要任務是「傳福音」,與機構任務不同,但能藉此延伸事工,讓人看見教會對社會底層的幫助,因此「傳福音」跟「慈惠行動」並不牴觸,甚至相輔相成。

 

我們對傳福音可能有慣有的認知,就是以「言語宣講」福音,但若無「作為」在其中,將使人只「聽」到福音,無法「看見或經歷」福音。

 

在社會工作現場,羅紹和看見有許多家庭因著生存困難,因而認為「去教會」是很遙不可及的,可見,很多生命歷程都需實質幫助,且「慈惠作為」雖是外在動作,但本身已隱含「福音言語」,更能彰顯上帝的愛。

 

事實上,曾受安得烈食物銀行幫助的許多家庭,因而變得敞開、願意接觸福音與受洗。曾有個家庭,因平時忙於工作,所以請房東幫忙到教會領食物箱,後來案家跟房東兩家人都蒙恩得救,類似的見證不勝枚舉。

  • news-details
  • 羅紹和分享,在社福工作中,若能將一千塊化做五千塊的效益,也是實踐神的好管家。(圖/記者盧玟靜)

台灣近兩百年社福事工都與基督信仰相關

回顧社福事工歷史,近2百年來的社福都跟基督信仰相關,例如:今年已屆來台150周年的馬偕、蘭大衛醫師,還有許多來台灣從事醫療福音工作的宣教前輩,他們都透過社福傳福音。

 

今日我們也有責任要將福音傳給有需要的人,完成神託付的大使命!


成立於2011年的安得烈,目前與全台灣800間偏鄉教會資源鏈結,幫助社會上需要的家庭。他自2016年接任,因非社福科系出身,剛至安得烈食物銀行任職心理壓力很大,現在回顧更領受,最重要的是跟神求恩典與智慧,並發現過去成長經歷累積都能派上用場,幫助需要的家庭。

 

除了發放食物箱,還推出培鷹、學藝計畫和獎助學金等培育孩童品格。疫情期間,為幫助社會邊緣戶,去(2021)年1月到今(2022)年7月,發放急難救助金約三千多萬元,救急食物箱2萬五千箱,這還不包含平常每月的食物箱。

 

事實上,光發放急難救助金,就是社福單位極大壓力,近一年多來,安得烈需約一億五千多萬維持營運,他坦言是很大的挑戰,但常在服事神中看見祂的同在。

 

我們若能將一千塊化成五千塊的效益,為神做更多事情,並透社福幫助更多人來到教會,如此不但是對方生活得到幫助,生命和靈命也能得到造就,如此當主耶穌再來,我們才能交帳,受上帝託管那真實的錢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