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基斯坦遭遇史上最嚴重洪災,家園受損、環境不利居住,讓兒童首當其衝受到大幅影響。(圖/UNICEF Ireland FB)

聯合國氣候行動指出,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氣)是目前造成全球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化石燃料排出的溫室氣體含括全球總量的75%,二氧化碳則全球排放量的90%。

 

排放出的溫室氣體包覆著地球,導致地球大氣層吸收更多輻射能量,使整體溫度越來越高。目前全球暖化速度已是人類歷史上最快的時刻,而因著氣候異常暖化,天氣模式也正在改變,過往的自然平衡已受到破壞,讓極端天氣產生,為人類和地球上的各種生命帶來未知的風險。

 

巴基斯坦正是因極端天氣,近來遭遇嚴重氣候災害的國家……

洪水造成的毀滅、災難和死亡

2022年8月底,巴基斯坦遭遇該國史上最嚴重的暴雨襲擊。連日的猛烈降雨造成巴國境內洪水成災,高達三分之一的國土變為一片汪洋,房屋傾倒、社區基礎設施和道路基礎設施損壞、大眾運輸暫停,一連串災損也破壞了數百萬人的生計,大幅提高底層民眾的生存風險。

 

目前巴基斯坦設有5個省級行政區,根據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局(NDMA)統計資料,俾路支省(Baluchistan)有1,000萬人受影響;信德省(Sindh)有1.14億人受影響;開伯爾‧普什圖省有50萬人受影響;旁遮普省(Punjab)有500萬人受影響。

  • news-details
  • 致災性豪雨,讓巴基斯坦有三分之一的國土變成一片汪洋。(圖/UNICEF Ireland FB

影響既有生活外,3,300萬人因此流離失所,截至9月上旬,已知1,282人因此喪命,其中有3成是孩童。

 

氣候災害的原因與遠憂

推估災難發生的原因,科學家指出,溫度從40℃提高至51℃的持續熱浪,導致阿拉伯海的冰川融化、低氣壓與低氣壓系統;再加上伊斯蘭堡COMSATS大學的氣候科學家 Athar Hussain指出,高溫還融化了北部山區的冰川,也增加流入國內河流系統的水量,諸多不利因素綜合後,一場史無前例的天災因此生成。

 

對此,巴基斯坦氣象局提醒,旁遮普省和信德省之間的印度河沿岸地區仍然存在高洪水風險,而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專家也警示,反聖嬰現象造成海水表面溫度冷卻,會在導致各國的水災和和災規模擴大,巴基斯坦將會再遭遇更具致災性的降雨。

本次洪災雖是氣候暖化所致,但巴基斯坦的碳排放量只佔全球約0.43%,卻承受了遠高於其排放量的災害,已被列入全球受氣候變化影響最脆弱的10個國家之一。

 

因著災害,巴基斯坦面臨醫療衛生系統崩潰、高度通貨膨脹的雙重挑戰。

 

洪災損壞的基礎設施包括下水道與供水系統,人民無法取得安全飲用水,再加上排泄物無法有效地處理,腹瀉、透過汙水傳播的疾病病患大幅上升,呼吸道感染、皮膚病患者也快速成長。

  • news-details
  • 通貨膨脹將導致糧食難以取得,讓孩童也只能依靠援助團體提供的食物果腹。(圖/Pak Mission Society FB

當前巴基斯坦的通貨膨脹率達到27%的史上最高水平,食品價格連帶大幅上漲,如何讓民眾民生取得必要民生物資,已是該國在修復各項建設的同時,迫在眉睫的問題。

 

為福音的緣故,起身參與救援

針對巴基斯坦的水患問題與隱憂,巴基斯坦宣教會主席Adeel Rehmat呼籲,「該是基督徒為著福音起身回應的時刻!」

 

Adeel主席指出,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必須要意識到,巴基斯坦的人民正因「氣候不正義」的緣故深深受苦。

  • news-details
  • 巴基斯坦宣教會呼籲,基督徒看見受苦的民眾,因起身參與救援。(圖/Pak Mission Society FB
  • news-details
  • 期待系統性改善「氣候不正義」問題的同時,仍須兼顧最基本的家園重建、物資提供。(圖/Pak Mission Society FB

巴基斯坦宣教會已於災難爆發後,立即啟動「3R」人道援助計畫,希望透過Response(回應);Recovery(復原);Rehabilitation(響應),系統性的改善氣候不正義問題,從巴基斯坦開始,最終使全地球同得益處。

 

改變系統性問題的同時,巴基斯坦宣教會也不忘投入民間與公共機構的災後修善工作,確保弱勢群體於災難中依舊得到照顧。目前先供應4210戶家庭緊急救助,整體計畫暫定至少要先協助兩萬戶家庭重建家園。Adeel主席也期待有更多基督徒起身響應救援的工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