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詹文明在全福會主講「成為自己的執行長—跟彼得杜拉克學職涯規劃與自我管理」。(圖/記者董昀)

箴言29:18告訴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唯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此觀點也能套用在職場中,若一個人沒有目標、長期處於「缺乏動力」的狀態下進行工作,遲早會出現「*安靜辭職」的傾向。

 

「你的一生到底要留下些什麼?」詹文明詢問。藉此問題,他鼓勵每個人都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定義」,讓人生不留白,連結於神寫下精彩篇章!

 

試著用「馬太效應」勝過「安靜辭職」,重新定準人生的異象、信念和使命吧!

*安靜辭職(近期被各界廣泛使用之詞彙),是指你不是直接辭職,而是辭掉你心中那個在職場上,期待追求卓越超群的自己。安靜辭職者大多遵行不多做、不加班、不往上爬的工作態度,既對工作無熱忱、也不主動遞辭呈。

 

運用思考力,成自己的CEO!

19日,全福會舉辦快樂人職場講座,邀請詹文明老師主講,「成為自己的執行長—跟彼得杜拉克學職涯規劃與自我管理」信息內容。

 

詹文明指出,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執行長」,並分享其從彼得杜拉克身上,學到的兩個重要功課。

 

第一,要認清現實!很多人拉不下面子,遮掩發生的狀況,這反而會讓問題持續擴大。第二,不要自欺欺人若被別人指正錯誤,可視為一次進步的機會。

 

當我們把自己當成珍珠,常會感到「蒙塵」,未被重視;相反地,化作泥土虛心受教,才能變成「康莊大道」。《聖經》也教導我們,要坦承軟弱讓神動工。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

 

除了面對真實現況,也需運用「思考」力。詹文明根據「721法則」提出,其實我們的成就,源於70%的戰略思維。

 

他詢問在座聽眾一個關鍵問題,「你的一生到底要留下些什麼?」有些人走完一生,成果豐碩;也有些人庸庸碌碌,回首才發現什麼都沒留下。

 

他舉出彼得杜拉克遇到的經歷。有位猶太教長老亞伯拉罕,早年因參加海軍作戰受重傷,感到生命有限,決定攻讀神學院,還運用短短10年,從零開始創建多達4、5千名教徒的猶太教聚會所。

 

儘管有極高成就,亞伯拉罕卻因自認「毫無長進」,轉換跑道進入大學當傳教士,影響千位青年。隨著年齡攀升,因相信「有責任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沒有人可以代勞!」轉而投入長者事工,幫助無數長者。

 

最可貴的是,他每次達到人生高峰後,仍不斷自我突破,生命精彩無比

 

詹文明咀嚼聖經10多遍,認真研究聖經人物,再綜合自己的經驗,發現當人在專業領域達到頂尖時,易衍生驕傲,且快速跌入深淵。這在聖經中早有記載,驕傲必降為卑,謙卑反被提升。當事業成功時,更需警醒。

 

詹文明曾與一位38歲就做到百億美金生意的年輕人對談。詹文明詢問青年,「你的強項在哪裡?」對方回答,「什麼是強項?」他繼續問,「你有弱項嗎?」年輕人表示:「沒有!我做10多年生意,都凡事順利。」

 

「你的失敗就在你的眼前,因為你的眼裡都沒有神!」詹文明出言警告,這讓年輕人非常震驚。後來,詹文明輾轉得知,對方最終落到「跑路」下場。

 

他藉此提醒,不論處在何景況,都要不住禱,並思考個人的競爭優勢、競爭劣勢、外在條件、內在條件,幫助自己不斷進步。

  • news-details
  • 許多優秀人才,因缺乏思考,最終慘遭殘酷職場淘汰。要藉由4個象限思考自己現在所面臨的,機會、威脅、強項與弱項,並盡早預備未來。(圖/記者董昀)

找到自身「定位」與「定義」

接著,詹文明提出,每個人都要找到在世上的「定位」與「定義」,對基督徒而言,就是我們的異象,且要明確、清晰、簡單,及可貫徹執行。

 

例如,保羅被神光照後,異象被神重新矯正。詹文明亦如此,過去他從不禱告,直到發現自己的罪,才跪在神面前悔改,並燃起更強烈使命感,盼緊緊抓住神度過未來每一天。

 

「我欠下龐大的福音債,恐怕這一生都還不完。」詹文明說,因此他設立明確「異象」,要成為「國際級的企業佈道家」,就是要藉由基督徒彼得杜拉克的理論,建造門徒、傳揚福音。

 

他指出,高成就的人,不一定資質優異,但一定有持續邁進的目標。同時,實踐神對個人的命定與計畫,也會帶來極大喜樂。

 

詹文明的「信念簡單,就是要「做正確事,當明白人」,回應以弗所書5:17,「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因他發現,很多時候會走上歪路,就是因「糊塗」導致。

 

接著,他擁有清晰「使命」,希望「他人因我的生命而變得很不一樣」。曾有人告訴他,「假如我們能過著像你這樣的生活,要我們怎麼樣都可以。」聽到後,他立即邀請對方受洗,領受救恩。這就是他最大的使命。

 

最後,要有具體可行的「方案」,幫助我們實踐異象。對於企業佈道家的目標,詹文明不僅在企業界擔任教練,提供寶貴建議;也成為教師,教導職場人士、領袖;同時,透過寫作傳遞理念,總共出版30冊管理書籍。

 

此外,他還將管理概念改編成簡單易懂的「漫畫」。最初,他請漫畫家協助繪畫,但對方因不懂管理,無法完成;後來,轉而請託教授繪畫,經由兩年的溝通順利出書,發行後獲得良好回響。

 

他舉出,美國社會學家羅伯特.莫頓發現「馬太效應」的奧秘,馬太福音13:12,「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此真理在經濟、社會、個人發展等方面都不斷得到證實,像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面對此現象,詹文明盼所有人都不斷地精進自我。

  • news-details
  • 詹文明分享職場寶貴教導。(圖/記者董昀)

不要忘記連結於神!

最後,詹文明提醒,身為基督徒,更不要忘記,我們還要與神連結,祂將成為我們的力量,引領我們實踐異象,並可在世上留下佳美見證。市面上「企業管理」概念不斷更替,但至今杜拉克提出的論點,仍具影響力。

 

詹文明深信這是因彼得杜拉克的知識,源於亙古不變的聖經

 

還未信主前,詹文明12年間,每天工作16小時,聽千場講座,整理66本筆記,卻始終找不到解答,直到聽到彼得杜拉克的觀念—句句切中要害;且奇特的是,彼得杜拉克不想被稱為「大師」,只要聽到此稱呼,都掉頭就走。

 

原來他背後有一樣東西是我沒有的:耶穌基督。」詹文明受杜拉克影響,打開聖經,一看到創世記赫然發現,「怎麼沒有人告訴我這就是答案…我浪費10年。」

 

但不怕起步不晚,28歲起,詹文明立志要成企業佈道家,帶出福音。今年71歲的他,仍沒有停下服事的腳蹤,更在今年出版書籍,盼影響更多人的生命!

  • news-details
  • 許多參加者獲益良多。(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小組分享。(圖/記者董昀)

相關閱讀》

公司、機構必看! 企業管理「用人之道」攸關經營成敗:避開「糟糕領導者」的四個特質

好環境留人才,壞環境逼走人才 謹記「用人之道」準則:別讓「彼得原理」毀了一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