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華福與台灣洛桑共同舉辦「未來教會」線上座談會。(圖/影音截圖)

基督徒常說,「教會是彼此相愛的大家庭」,那我們「家」的「未來」在哪裡?且環顧現在許多教會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當下一代逐漸凋零,很多人不禁反思,「還有未來嗎?

9月26至28日,台灣華福與台灣洛桑共同舉辦「未來教會」,邀請全台多位牧者,一同從3個核心議題,「福音使命」、「普世宣教」、「門徒教會」,研討未來教會可能的面貌。最後一場以「教會與門訓」為主軸,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葛兆昕主講。

 

十字架兩橫缺一不可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領與會者回到教會根本:「耶穌的十字架」,十字架有橫向與直向,不只是跟神跟人的關係,十字架的記號被還代表著耶穌的「恩典」與「真理」。

 

兩橫,一橫是「絕對是非」,一橫「絕對的沒有是非」,缺一不可,但教會常只談第一橫,很少講到第二橫,他提醒,不要落入爭論是非對錯,而是要學習耶穌的愛,用恩典互相接納、包容。

  • news-details
  •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領與會者回到十架。(圖/本報資料照片)

未來,朝向5目標前進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葛兆昕分享,自己2003年回到母會協助父親牧會,許多人表示,「你能夠回到這個教會,很幸福。」因教會氣氛活潑、有活力、關係和諧、氣氛佳,且基督徒委身參加禱告會、培靈會等。

 

但同時,他也發現教會有個很大的危機,就是「未來在哪裡?」教會內出現極大年齡斷層青年與兒童人數都非常少;還只有少數基督徒「隨機」領人歸主

 

他強調,若只有禱告、敬拜讚美,沒有主動贏得靈魂、領人歸主,得著年輕人、兒童,教會將不會有未來!談到回應大使命,基督徒面臨的挑戰之一是「自我設限」,他常聽到教會牧者、領袖表示,自己只能從事「特定」事工。

 

路加福音10:2記載,「…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願我們都發出同樣呼聲,「不設限」神的作為,只盼被神使用。

 

接著,葛兆昕提到,他曾到汽車廠觀摩時發現,透過相同生產線,會組裝出相同車款。當他開車回教會時,有個聲音問他,「當人們進到你們的教會出來,他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他回答不出來,這帶給他很大省思,下定決心要讓教會成新世代使徒的「育成中心」,讓所有人來到這裡接受裝備後,都可回應大使命。

 

他相信,教會應以改變生命為目標,自己要幫助教會「調整體質」,為建造教會、傳福音的「仗」做準備。

 

「我們要如何接觸朋友,多久接觸他們一次…」種種問題值得我們思考。現面臨疫情衝擊、軍事威脅、極端氣候等,屏東和平教會致力朝向5個目標邁進。

 

1.更小

不是要追求更大、更具規模的教會,而是盼有更多2、3人的微型教會—「Ekklesia」,這是神國最小的「法定」單位,因馬太福音18:20應許,「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他鼓勵基督徒,不要躲在人群中間,「每2、3個人就要出來建造教會!

 

2.團隊

每個服事都是團隊事奉。主日崇拜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傳福音佈道也不要單打獨鬥。

 

3.體驗

基督徒要讓人在教會中「體會」到福音,並可建立各種品牌、平台傳遞。

 

4.多元

大使命要我們傳福音「直到地極」。但若連身旁的人都無法傳福音,就更不用說遠方的人了,他提供一個問題供大家思考,「我們生活中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教會裡面有沒有這些人?

 

5.未來

葛兆昕鼓勵,教會要致力建造未來!因教會不建造未來,未來就不會有教會

  • news-details
  •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葛兆昕分享,教會的5個方向。(圖/本報資料照片)

發展事工,是為牧養羊群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團隊,積極發展多項事工;他相信,每項事工都要本於回應神「牧養羊群」的呼召

 

針對教會看重的下一代,他的出發點是,「教會能為青少年做什麼?

 

因看見台灣面臨青年學涯、職涯、生涯間的衝突,意旨,青年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常無法在職場發揮,而所做的工作,也並非自身的呼召與使命,生命感到混亂。於是發起「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幫助讓青少年探索生涯;還建立青年聯合辦公室,助人活出使命。

 

同時,蔡志堅也相信,教會不僅牧養內部基督徒,而是要牧養所處的整個城市,所以他們不斷思考,「教會要如何牧養城市?」

 

對此,教會開設療癒空間,提供民眾放鬆身心的好所在;也經營花蓮幸福聖誕城品牌,於聖誕佳節,藉由霓虹燈福音文創,講述耶穌誕生的故事,還在花蓮縣政府前豎起彌賽亞燈陣,每個燈籠上都寫著神的名字,令許多民眾前來打卡。

 

蔡志堅強調,神愛年輕人、城市,盼教會都帶著牧養的心志,並心意更新而變化發揮影響力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 12:2

  • news-details
  •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鼓勵大家,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圖/影音截圖)

  • news-details
  • 對談時間。從左至右為創略廣告董事總經理黃志靖長老、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台中旌旗教會青年牧區區牧萬長平傳道、華福總幹事董家驊,他們表示很被此次信息鼓勵,有更深的突破。(圖/影音截圖)

分享
意見反應